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板块动态

城管进社区 服务“零距离”|蠡开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11-24 17:03来源:蠡园街道

  

 

  

“城管进社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蠡园城管坚持把力量向一线集聚,思路在一线生成,方法在一线创造,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在改善民生、促进和谐、服务群众中主动作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和为民服务水平。

  

城市管理开辟“新阵地” 群众服务“零距离”

  

在城管进社区过程中,蠡园城管不断强化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联合共治,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活动日”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探索推行“移动办公”工作模式,把办公室“搬”到社区工作站、小区广场、居民楼道乃至居民家中,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协助社区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提升城管为民便民惠民效能。

  

蠡园城管与隐秀苑社区、地铁公司结对联盟“铁三角”,共商辖区家乐福超市周边及地铁4号线西园弄站周边市容环境、停车秩序、基础设施等问题解决方案,并计划组织开展“城++铁”三方联合整治行动。

  

执法管理打造新模式 社区服务全覆盖

  

蠡园城管转变以往单一思维,改变生硬执法的管理方式,采取按照“一社区、一站点、一窗口”的工作模式,在蠡园街道内所属8个社区建立城管工作站,同时挂钩1名执法人员,2名协管人员,确立“1+2+N”的工作模式,把管理、执法、宣传、服务打包“搬进”社区,把被动处置问题化为主动服务前置,将问题发现在社区,解决在社区,不断提升社区城市管理问题发现率、处置率、解决率,切实提升社区群众满意度。

  

共管共治凝聚新合力 社区治理创新局

  

人手紧张是社区工作的常态,仅依靠社区现有人员来解决社区城市管理问题,不仅加大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负担,有时还难以达到效果。城管进社区后,通过与属地物业、社区、各级条线联动,逐步形成共建共管的“大城管”格局,打通联动“桥梁”,为群众解决“急难盼愁”问题,提升社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精准施策实现新突破 社区环境提“智”效

  

蠡园城管结合精细化管理考核、“红黑榜”、“打造最干净城市”等各项考核事项,通过“城管进社区”把“智慧城管”带到基层,以信息化助力社区环境提升。街道信息管理中心定期将各考核事项大数据汇总分析,形成通报下发,对存在问题开展针对性的专项攻坚,挂钩城管队员根据通报有针对性地开展巡查,对发现的问题通过“智慧城管”APP及时上报,加速问题处置,最终形成闭环。在“城管进社区”试点中,西园社区和渔港社区在“智慧城管”的帮助下实现了精细化管理考核分数的突破,社区环境进一步提档升级。

  

接下来,蠡园城管将以“城管进社区”为契机,紧紧围绕基层治理创新举措,建立完善社会评议机制,继续把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入社区,让群众共同参与进来,不断推动城市管理向精细化、常态化发展,助力打造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营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