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服务专题 > 婚姻生育服务 > 常见问题

父母如何帮助孩子克服焦虑心理

发布日期:2022-11-14 16:16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年人焦虑,是因为生活压力的日益增大,使他们为自己的生活状态担忧。但是有一些孩子也存在焦虑的心理,这是为什么呢?

  1. 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会让孩子焦虑

案例:王雷的父母让王雷从3岁其就开始背唐诗,5岁的时候开始学书法,周末的时候要练琴,假期的时候还要学绘画。王雷的父母还实施类比教育,让王雷与班上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相比,与各方面有特长的孩子比。这样的结果是王雷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彻底被击垮,心灵也备受折磨。小小年纪的王雷过早地患上了焦虑症,他不但什么都没有学好,连继续完成学业的勇气都没有了。

望子成龙几乎是所有父母的愿望,为了能让自己的孩子早日成才,很多父母都费尽心思为孩子寻找成才路。但是家长的期望值过高,导致孩子承受的心理压力过大,而这些压力导致孩子形成了焦虑心理,不仅不利于学习,还有可能影响孩子的健康。

   2.孩子因为惧怕考试而心生焦虑

案例:由于萧萧的父母对萧萧的期望过高,因此他们对萧萧的考试分数很在意,最常见的反应就是高分优待,低分“虐待”。这样的落差让萧萧产生了很强的焦虑心理,这种焦虑导致萧萧每次考试的时候情绪都很紧张,有时甚至会害怕考试。而且由于萧萧每次雀考试之前患得患失。精神紧张,休息不好,使得她在考场上精力不能集中,思维也变得迟钝,更严重干扰和影响了自己正常水平的发挥。

心理学家认为,学生惧怕考试其实是因为害怕失败。现在的孩子心理承受能力普遍较差,一旦头场考试失败,在接下来的考试中就处于担心的状态,这种恶性循环使孩子失分的现象屡见不鲜。

针对孩子这些焦虑的心理,父母只有采取合理的应对方法,才能帮孩子早日消除这种心理障碍。那么如何才能帮助孩子克服焦虑症呢?

首先,要创造一个轻松的家庭环境。家庭对孩子来说是一个天然的课堂,只有父母言传身教,彼此和睦,孩子才能有健康的心理。

其次,要恰当地指导孩子。在教育孩子的时候,父母最好能够根据、孩子的天性、爱好、兴趣采取正确的方法,不能急躁;要尽量开发孩子自主学习的兴趣,以满足孩子的求知欲。

最后,不要对孩子期望太高。作为父母,应很好地把握孩子的考试情绪,不要过度地给孩子施加压力,只要孩子尽力而为就可以了。千万不要对孩子一味地唠叨或者嘲讽挖苦,这样不仅会使孩子感到压抑,还会让孩子产生对抗的心理,进而加重焦虑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