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滨湖乡村的美藏不住了

发布时间:2022-11-09 13:34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09430 生成日期 2022-11-09 公开日期 2022-11-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城乡建设(含住房) 关键词 乡镇,风景,治理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乡村的美藏不住了

     近年来,滨湖区立足湖湾资源禀赋,强调守护绿水青山的生态本底,坚持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任务,持续优化农村环境面貌,努力培育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传统村落和绿美乡村,形成由点及面、串点成线、整体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全力塑造独具特色的“乡村美学”示范窗口。

     扮靓人居环境,建管并举“优颜值”。根据村庄不同性质,实施村庄有机更新提升行动,分类别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合格村比例达到95%以上。以整治工作为基础,坚持优美村庄环境与乡村旅游发展互促互进的理念,全方位整合乡村旅游资源、农业产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综合资源优势,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其他一般类村庄按照完成日常保洁、定时清理垃圾、做好长效管护的要求进行整治。持续做好常态化村庄清洁行动,推动实现农村人居环境从全域干净整洁到全域美丽宜居的跃进。滨湖区2021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位列全省第一等次。马山街道古竹社区、和平社区,胡埭镇富安村分别在两次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暗访测评中名列市级红榜。马山街道和群丰社区列为全市第三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典型范例。马山街道和平社区、古竹社区入选2022年度第一批无锡市特色田园乡村名单。马山街道和平社区牛塘获中国无锡最美村庄称号。

     精塑“美丽农居”,科学谋划“出新招”。统筹优化乡村农田、山水、道路、农居等要素,深入推进“美丽农居”建设,大力建设生态宜居、产村融合的美丽家园。积极谋划2022-2024滨湖区美丽农居建设三步走战略,联合省城市规划设计院对马山街道所有村庄进行实地踏勘,设计方案形成初步成果。全力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积极组织申报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镇、村,推动美丽乡村串珠成链、连片成景,努力打造“点上精致、线上出彩、面上美丽”的滨湖“新江南人家”。结合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工作,通过管线入地、外墙出新和墙体彩绘以及道路基础配套设施等项目,全面提升村庄风貌,实现自然村庄品质重塑。实施“美丽乡村设计师”行动,推行驻村设计师制度,提升农村住房设计和建设水平,塑造一批具有滨湖特质的美丽农居。

      涵养乡村旅游,因地制宜“塑品牌”。滨湖区现有200余家乡村民宿,分布在古竹、群丰、和平、嶂青等社区,依山傍水、景色峻秀,富有农家风味、太湖风情和江南风韵,是采摘观赏、休闲娱乐、回归自然的绝佳去处。2021年,马山街道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镇,胡埭镇马鞍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古竹社区获评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位于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嶂青社区的民宿“山居壹聚”获评首批全国甲级旅游民宿。

文章来源: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