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重点工作 > 知识资源

家庭懂照护居家养老更幸福

发布日期:2022-10-28 15:00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近日,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举办了一期老年家庭照护者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采取以实训技能为主、理论讲授为辅的授课方式,内容包括老年人卫生防护、老年人饮食营养、老年人排泄护理、睡眠照料等。截至目前,湖滨街道累计已有260余户家庭完成课程培训,除此之外,湖滨街道还积极引进社会资源开展联动,将社会组织、志愿者、公益慈善等多种要素整合,为辖区老人提供多维度专业化服务。至今已开展认知症筛查、科普宣传等上门服务100余次。同时,还因地制宜开设了可移动老年餐车进社区服务,每天为约百位社区高龄、独居、空巢、残疾、孤寡老人提供上门送餐和日用品代购服务。(据《杭州日报》)

  快评:对大多数老年人来说,居家养老依然是最为实际的养老方式。如今街道、社区不断推出多种多样的助老服务,让老年人居家养老更为便利。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举办的老年家庭照护者职业技能培训班,其本质也是一项助老服务,然而这项助老服务却有着与众不同的鲜明特点。

  对老年人的照护,也要多关注老年人的家庭环境以及家人。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其实是选择自己熟悉的环境和家人的陪伴。家人能否提供高质量的陪伴,取决于自己是不是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照护技能,尤其是面对高龄以及失能老人时更是如此。当老人出现失能、失智症状时,对于他们和家属们来说,家庭生活情况会急速变化。这时,如果能各方合力推进专业照护,老人们的生活也就会重新充满色彩。学员在培训中了解到更多照顾老人的技巧,可以提高家庭照护能力,有助于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治理的维度审视,爱老助老更多体现为一套完整养老保障机制的构建。提高家人的照护技能和购买其他助老服务是并行不悖的。探索多元养老方式,在不同的层次上创造更多的服务链接,这是构建行之有效的养老方式的必然选择。近些年来,社区嵌入式养老、下乡养老、抱团养老等新的尝试层出不穷,积累了经验、也是不错的探索。无锡社会老龄化程度较高,因地制宜开设一些家庭照护技能培训班,可以让子女们掌握必要的照护技能,方便他们更好地照护家中老人,让老人们有更多养老方式选择,有助于缓解社会养老压力,真正帮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