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

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品质住区建设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26 09:56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10984 生成日期 2022-10-26 公开日期 2022-10-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城乡建设(含住房) 关键词 基建,建设,细则
文件链接 政策咨询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品质住区建设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

  坚持以人为本,强调设计与需求无缝对接,建筑结构、内部环境与人的全时空、全龄段友好,最大限度满足业主要求。突出品质提升,提供更优良的居住生活环境和完善的管理服务,提升人们对健康、舒适、社交及人文精神层面的需求,实现从“住有所居”往“住有优居”的转变。注重绿色环保,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利用和绿色建造,充分借助科技力量,推动传统住宅向现代化居住产品的转换升级,建设绿色环保、智能安全的未来社区。规范和强化住宅建设全过程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滨湖区住宅品质,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无锡市高品质住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有关规定,结合滨湖区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二、主要目标

  滨湖区高品质住宅建设一年试点、两年示范、三年居于全市领先位置;高品质住宅理念更加受到关注,滨湖特色、江南韵味进一步彰显,人民群众接受度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多样化住宅需求得到更好释放,城乡宜居品质加快提升,靓丽太湖湾的底色更加鲜明。

  三、主要内容

  《滨湖区高品质住区建设实施细则(试行)》对滨湖区高品质住宅建设的总体目标、实施步骤、责任分工以及保障措施等进行了明确。

  进一步加强商品房建设监管横向、纵向部门的信息互通和协同配合,不断完善监管执法工作机制,重点加大对商品房销售、房屋质量、物业管理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用执法有效倒逼开发商、施工企业、物业服务单位等主体责任落实。全面梳排整理各职能部门在房地产领域监管方面的各类抓手,如预售许可、方案报批、项目招标、施工监督、工程验收、物业管理等,将各有关流程环节中,有力的监管措施、有效的制约手段进行组合,实现环环相扣、合力出击,从而真正让监管过程更顺畅、让监管成效更显著,建立健全我区商品房建设领域各单位、各部门间的协同联动体系。

  物业管理阶段,将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纳入非普通住宅认定,实施市场价。鼓励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向养老、托幼、家政、文化、健康、快递收发等领域延伸,促进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发展,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居住生活需求。

  四、高品质住区建设指标

  

内容

  

建设指标

  

1

  

规划、建筑设计

  

 

  按《无锡市住宅品质提升设计指引(试行)》、《无锡市高品质住区实施导则》设计建造。

  

2

  

绿色低碳

  

绿色建筑

  

 

  三星级绿色建筑面积达到总建筑面积的100%。

  

3

  

建筑节能

  

 

  建筑综合节能率达到80%以上。实施超低能耗建筑试点,试点以整幢单体建筑为计量单位。

  

4

  

成品住房

  

 

  成品住宅建筑面积达到住宅建筑总面积的100%。

  

5

  

装配式建筑

  

 

  项目设计、建造、运维需采用BIM技术。

  装配式建筑面积比例需达到50%以上(有相关新政策出台按新政执行)。

  

6

  

绿色施工

  

 

  100%采用通过三星级绿色建材认证的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保温材料、防水卷材、防水涂料。工地非施工区域裸土覆盖率100%,施工现场绿色围挡率100%,工地路面硬化率100%,建筑垃圾装运湿式作业率100%。

  

7

  

配套设施

  

居家养老

  

服务用房

  

 

  每百户不少于40平方米,且每处不少于300平方米。

  

8

  

海绵城市

  

 

  地块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5%以上,SS(悬浮物)消减率达到50%以上,硬化地面中可渗透面积比例不小于40%。

  

9

  

充电设施

  

 

  地下停车位100%具备充电设施安装接入条件,包括预留电力容量,建设配电分支箱、管线桥架、计量表箱,表后桥架及线缆敷设至每个停车位。电动自行车库应设置集中充电装置点。

  

10

  

建筑外景照明

  

 

  LED等节能型光源应用比例100%;传感控制覆盖率100%,投资概算≥20/平方米。

  

11

  

景观绿化

  

 

  居住区景观绿化应选用全冠种植的乔木。大于3公顷的住宅地块应至少设置一处不小于500平方米的集中绿地。

  

12

  

质量保险

  

 

  住宅100%采用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

  

13

  

物业管理

  

 

  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纳入非普通住宅认定,实施市场价。

  

 

文件关联:http://www.wxbh.gov.cn/doc/2022/10/26/3852145.shtml

文章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