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心工作专栏 > 知识资源

全市唯一 “五建六协同”入围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

发布日期:2022-09-16 11:17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近日,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2022)公布年度入围名单。我区申报的《创新“六建五协同”模式·构建小区治理共同体》项目顺利入围。这是“六建五协同”小区治理模式继成功创建江苏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之后,所获得的又一项殊荣。 

  2019年,我区在全省率先提出探索“六建五协同”小区治理模式,通过打造小区治理共同体,实现对社区治理单元的再优化、社区治理功能的再分解、社区治理资源的再分配,着力破解“社区大、网格小、自治难”的治理问题,从而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两年多来,已初步打造了一批“党建引领作用好、居民参与程度高、睦邻相亲氛围浓”的亮点小区、精品小区,相关经验做法在《中国民政》《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中国社会报》等媒体报道,极大地拓展了实验区建设的社会效应。 

  在打造“六建五协同”小区治理模式期间,我区先后建成试点小区32个,并同步建成友邻客厅、成立金乡邻理事会,试点小区理事会成员近1000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4万余次,成功培育小区居民自组织230个,成员3500余人,累计开展活动和服务近2300场次。 

  未来,滨湖将根据“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工作方针,继续扩大建设范围,同时,进一步抓好各类小区制度、规则、公约的建设和推广,强化党建引领下的群众自治,结合“五社”联动机制探索小区治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