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服务专题 > 婚姻生育服务 > 政策通知

关于调整滨湖区围产保健、儿童保健协作组工作职责和专家组成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29 16:00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提升全区围产保健、儿童保健工作质量,进一步降低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率,切实保障母婴安全,根据我区围产保健、儿童保健工作需求,决定调整全区围产保健、儿童保健协作组工作职责和专家组成员名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职责

  (一)病案评审

    围产保健协作组承担辖区系统管理孕产妇死亡评审、辖区内产科医院剖宫产、危重症等病例专项评析工作;儿童保健协作组承担全区医疗机构5岁以下儿童死亡评审工作。通过评审,认真分析死亡原因及相关因素,排查死亡病例、危重症病例和非指征剖宫产病例在服务及管理流程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实地调查,询问相关人员,综合分析后提出评审结果和相关工作建议,对构成医疗差错事故的按有关文件规定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处理意见,为区卫生健康委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病例评审每季度开展一次,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类评析报告和相关资料上报。

  (二)技术指导

    协助区卫生健康委开展母婴保健专项技术和孕产妇、0-6岁儿童保健系统管理的技术指导工作,促进临床与保健相结合,加强高危孕产妇和高危儿筛查和管理,提高系统管理率和管理质量。总结工作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供区卫生健康委决策参考。

  (三)业务培训

    根据各级妇幼健康工作目标和专项工作内容,协助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妇幼保健专题讲座和技术培训,提高妇幼保健人员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术服务水平。加强妇幼领域学术和技术交流,带头引进和推广妇幼临床和保健适宜技术,持续提高妇幼保健服务能力。

  (四)考核评估

    受委托承担或参与区卫生健康委组织的相关考核评估工作,汇总分析考核评估情况,对考核评估结果提出客观意见和科学建议。

    二、组织架构

    区围产保健协作组、儿童保健协作组由产科、儿科、内外科、急诊科、护理等专家组成。

    三、人员职责

    组长:按照《无锡市危重孕产妇评审实施方案》和《无锡市危重新生儿评审实施方案》要求,主持病例评审和通报;参与培训指导与考核评估。

    副组长:牵头组织开展评审,做好与各专家评审工作对接;做好评审病例的筛选、评审及报告撰写;开展培训指导与考核评估。

    秘书:协助副组长做好各类评审病例的整理、筛选和分发;做好资料汇总与报告撰写。

    成员:按要求做好病例评审和后勤保障工作;参与培训指导与考核评估。

    希围产保健、儿童保健协作组成员秉持客观、公正、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相应工作职责,为提高我区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做出努力。

 

无锡市滨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8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