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重点工作 > 工作部署

我区召开重大产业项目现场观摩及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5-10 10:20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草木葱茏万物新,项目逐浪正当“夏”。5月7日至8日,我区先后召开重大产业项目现场观摩会、推进会。区委书记孙海东,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平率队前往各板块,集中检阅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最新成果。区政协主席宋晓参加观摩。 

  产城融合,全域科创,产业载体提质升级。自科创载体建设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区上下迎难而上,拓展空间、搭建平台,取得一系列成果。7日下午,孙海东一行先后前往山水城软件园研发中心、国投智园、蠡园开发区园区综合提升、芯享汇等项目现场,了解科创载体建设最新进展。为适应自身发展需求,山水城投资建设软件园研发中心项目,为符合产业导向的企业提供专业的办公场所及优质服务和发展平台,目前项目主体竣工已可投用;国投智园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5亿元,拟建设3栋总高4层的现代化工业载体,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前期手续,即将启动建设;其他板块也争相发力,蠡园开发区产业园区综合提升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进行产业载体扩建、完善配套设施及环境提升等工程,南京中安半导体、芯感智MEMS传感器,盛迈克汽车传感器等3个项目即将入驻,上海交通大学无锡光子芯片联合研究中心也将落户;位于河埒街道的芯享汇项目计划总投资7.16亿元,其中建设科创载体2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河埒宜商宜居环境,打造无锡地区颇具影响力的科创潮流新标杆,目前已进场施工。孙海东在现场观摩并听取汇报后强调,科创载体建设是事关滨湖未来发展的大事、要事,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狠抓落实,聚焦“543”产业体系布局,高标准规划科创载体功能定位、强力度推进科创载体建设投用,全力以赴完成区委区政府部署的目标任务。 

  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齐头并进,抢跑产业“新赛道”。位于荣巷街道的智能控制系统及装置生产线扩建项目,计划总投资3.2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5000套智能控制系统及装置的生产能力;中交遥感天域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在蠡湖街道投资建设空中综合装备研发项目,致力突破无人机防御领域卡脖子技术,弥补关键核心技术短板,实现空域安全保障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核电大型锻件是世界公认的综合性能要求最高、技术难度最大的产品之一,位于胡埭镇的翔淳科技核电、石化能源用锻件产业化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95亿元,达产后可形成年产8.1万吨核电及石化能源等锻件的生产能力,新增产值3亿元,目前设备已到位调试。每到一处,孙海东都详细询问企业运行、项目规划、推进情况等等情况,他勉励企业扎根滨湖、面向国际、深耕主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项目建设,增强对产业链的引领力和掌控力,同时叮嘱相关板块要主动靠前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想企业所想、解企业所难,让广大企业专心创业、放心经营、安心发展。 

  新基建按下“加速键”,全力打造度假区“数据岛”“算力岛”。在度假区的十里明珠堤旁,人民银行无锡开发测试云数据中心项目已经启动建设,该项目计划总投资8.18亿元,是中央银行系统信息集中、信息共享、提升各系统的运维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支付系统开发、测试环境,有利于保障国民经济和金融事业健康、稳定发展。孙海东强调,人民银行无锡开发测试云数据中心项目既是滨湖要全力服务好的重大项目,也是滨湖建设度假区“数据岛”“算力岛”的重要一步,板块和相关部门要全心全力服务好项目建设,在推动项目高质量落地的同时,与项目方加强联系,寻求更多合作机会,赋能滨湖产业发展。 

  次日召开的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会,既是一次工作推进会,又是一场项目“竞赛会”。会上,孙海东动员全区上下聚焦重大产业项目,咬定目标任务,加力攻坚、加速增量,千方百计扩投资、促发展。他强调,全区上下要对照目标,逐一落实,紧盯全区重大项目和全年投资目标,提振精神、增强能力、突破制约、敢于争先,全力以赴促开工、赶进度、扩投资,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尽锐出击,靶向招商,围绕“543”产业体系布局,大力开展产业招商、科技招商、资本招商,把最优秀、最想干、最专业的人放到招商一线,形成区领导带头招商、各板块各部门多线洽谈的招商攻势,营造浓厚比拼氛围,在各类活动中嵌入招商元素,尽最大努力把优质项目引到滨湖;配置要素,做好支撑,把握好“腾”和“引”的节奏,立足“三湾三城”重要规划,统筹调配全区资源,有针对性地制定重大产业项目用地保障方案,建立能耗、环境容量等资源要素统筹调配机制,确保“好项目不缺资源、好产业不缺空间”;健全机制,做优服务,增强责任意识和工作主动性,发挥“双专班”作用,提前介入、跟踪服务、加强指导,对企业提出的想法和问题及时会商回复,积极主动协调解决各类疑难杂症,以政府服务的“零距离”保证项目建设的“零阻力”。 

  李平在部署具体工作时要求,全区各级要把重大项目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牵动全局工作的“牛鼻子”来抓,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的热度、加快项目建设的速度,要强化双招双引,在挖掘存量企业项目的同时,大力招引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要强化监测调度,紧盯月度进展,做好分析调度,形成常态机制;要强化要素保障,项目服务专班实体化运作,提高效率抓好项目建设推进服务等工作;要强化督查督办,压实各板块和相关部门责任,完善通报机制,以非常规的手段,推动项目建设快见成效,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上,区发展改革委通报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各板块、区国投公司围绕重大项目招引与建设、下阶段工作举措等方面进行发言,区领导、区相关部门分别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区委、区政府全体领导和各镇、开发区、街道、区国投公司、区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现场观摩、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