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荣巷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荣巷街道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2022年度工作部署

发布时间:2022-01-27 10:55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01403 生成日期 2022-01-27 公开日期 2022-01-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荣巷街道办事处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文秘工作 关键词 规划,乡镇,总结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荣巷街道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2022年度工作部署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荣巷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目标要求,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克服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困难和挑战,全面夯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根基,经济社会持续保持良好态势

一、坚定信心、稳中求进,交出高质量发展过硬答卷

1)经济发展向上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全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幅16.8%,固定资产投资16.4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7亿元,新增科技型企业70家。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快。以勤新北区二次开发项目为先导,全面推进工业园区“六抓六促”,在已清退53家企业的基础上,预计年内完成清退低效企业71家,腾出载体面积约7万平方米,初步打造电梯厂一期特色小园区;省原子所科研楼建设项目、市精卫中心医学综合楼建设项目、614所105号试验厂房及105a号测试仿真中心项目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有序推进。

2)城市品质统筹提升。地块征收有效突破。按时序要求完成尤巷、开关厂、展西路地块等5个市级攻坚拔点项目和区重点项目,共计5.88万平方米;浮沙墩民生改造项目、橡塑厂地块等7个地块完成签约,共计12.86万平方米;成功启动新峰地块约2.72万平方米非住宅项目,完成安置总面积达3410平方米。城市品质不断优化。完成6条背街小巷改造和10座公厕改建,街景秩序和绿化景观持续优化;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完成约33万平方米宜居住区改造工程和58.4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国有物业进驻,住宅基础设施和物业管理水平整体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开展“小散乱”排水专项整治行动、VOCs综合治理、重点行业深度减排、餐饮油烟治理等项目,累计排查“小散乱”850家、完成230公里污水管网GIS测绘和270公里雨水管网GIS测绘、完成了7个重点行业深度减排项目。同江南大学签订实施省级生态环境科研合作项目,进一步增强了生态环境科技支撑能力。

3)民生事业有序推进。民生福祉稳步提升。认真落实并推广困难家庭温情救助责任险、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工作,街道残疾人之家获评2021年“无锡市三十佳特色类残疾人之家”。公共服务扎实开展。推进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建设,提高服务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党群服务中心、文体中心投入使用,全年开展“荣耀巷里”特色文化展演等活动41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智慧化建设和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等重点工作全面完成,4个省实验区试点小区通过创建。社会大局基本稳定。网格化治理水平稳步提升,信访工作扎实有力,有效化解积案3件;联合派出所开展多层次、全覆盖的反诈宣传,处理反诈数据526条;完成“平安前哨”工作站、示范点建设,持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力推动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整治,推进为民办实事消防设施开工建设,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四)党的建设坚强有力思想建设成效巩固。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每月开展党工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编辑党史简报18期,组织各级宣讲43次,主题展览、现场见学、四史电影等活动53场。基层组织全面过硬。持续抓严党支部“标准+示范”跟踪管理,评定街道星级先锋支部20个,梁溪社区第三党支部获评全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示范点。建立党工委书记和街道班子成员支部工作联系点,推行党员“线上+线下”双重管理模式,涌现出“四点半课堂”等典型做法。宣统阵地持续壮大。整合街道红色资源,搭建红色教育平台,以打造原创情景讲述剧、打卡“荣馨里”五点一线特色宣讲地图、实地沉浸式课堂等形式,更接地气地阐释传播党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打造“荣巷同心志愿者联盟”、基层统战特色项目九宫格等品牌,健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廉政建设纵深推进。签订个性化责任书和任务清单,召开街道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规范领导干部全程履责记实。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占用耕地建房问题、长病假管理、基层工会经费使用和管理、民生资金、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自查自纠等专项整治,持续强化主动约谈、提醒谈话、督查通报等日常检查督查,开展“荣光传百年·家风筑清廉”系列家庭助廉活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产业集群竞争力减弱、发展规模与用地成本不相匹配等矛盾日益凸显;人口高度密集、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市容顽疾问题反复,城市精细化管理还有短板;生态环境治理还存在薄弱环节,降尘、水质等问题依然突出;在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能力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担当作为、笃定前行,走好新时代新征程赶考之路

2022是滨湖新20年再出发的起点,也是按照区第五次党代会“创新滨湖、美丽滨湖”总体目标,加快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特征,荣巷街道全体领导班子将认真思考“往哪里去、怎么走好”的时代之问,立足现有基础条件,找准发展方向定位,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在继承中谋发展,在创新中求突破。

(一)坚持“量质齐升”,提升产业发展新动能

纵推工业园区提档升级。摆脱“小富即安”思维、卸下老工业园区“包袱”,系统实施“六抓六促”,进一步深化勤新工业区政府托管二次开发、青龙山工业区业态调整产业集聚、梅园工业区低效清理腾地改造,确保清退低效企业20家,腾出载体面积3万平方米,新建载体约15万平方米,下半年启动勤新工业园一期90亩载体建设,持续推进工业园区提升改造提质增效。精细定制“一园一策一定位”,深化与第三方开展合作招商,实现精准定位、差异发展。

紧盯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积极向上对接,定期跟踪问效,紧跟703所一院三基地等在谈项目发展动态,紧盯和森科技等计划项目落地启动,紧促凯美锡扩产等推进项目达产见效,确保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转规。持续招大引强,做好“四上”企业培育,连心当好“店小二”“急郎中”,用最好的资源、最大的诚意、最完备的配套服务引进培育企业,让新兴产业“嫩芽成大树”,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

加快院地产业合理嫁接。抢抓太湖湾科创带机遇,虹吸院所创新因子,建立院地深度交流“联络员”机制,举办院所科创和人才发展大会,高效推动辖区“政院企”三方合作,从政策保障、土地供给、资金补贴、人才支持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主动招引契合院所产业化发展的企业,推动行业技术转化和应用,引导产业链创新链精准“牵手”,把补链延链强链工作落实、落细。

(二)坚持“拆建并举”,重塑城市空间新格局

强力推进征收拆迁。以依法征收为底线,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高效推进各级重点项目,持续攻坚扫尾清点项目,加速破题新开拆项目。趁热打铁、攻坚克难,启动梅茶片区(史巷、贾巷、张巷)地块征收项目,共366户、约5.3万平方米;启动九院东扩地块二次拆迁,共34户、约0.5万平方米;启动桃源新村地块拆迁,共161户、约1万平方米。完善组织,成立专项工作组,集中优势兵力,责任分解到人、落实到人,形成工作合力;突出难点,坚持入户沟通,摸透关系网络,加强政策引导。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征收任务,为荣巷未来发展腾出更广空间、打开更大格局。

全力抢抓城市建设。顺应群众需求,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成涉及太康新村、桃源居、上里东新村、公益新村约2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推动梁湖南苑完成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创建。加快推进新峰定销商品房建设,确保年底竣工。结合城市更新计划,推进荣巷古镇片区、新峰片区、勤新片区整体提升。启动桃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因地制宜整合用好现有资源,全力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综合性社区服务中心。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址及前期手续,适时启动,持续完善基础配套。

(三)坚持“标本兼治”,优化生态宜居新环境

坚决打赢水环境治理攻坚战。深入实施“美丽河湖”三年行动,扎实推进梁溪河流域水质提升。按照“一河一策”“一断面一方案”的要求,综合实施河道整治、箱涵整治、驳岸修复、生态养护、景观提升,精准攻坚城镇污水提质增效,深入推进雨水管网专项整治,完成12个提质增效达标区块建设。狠抓“河长制”落实,确保河道优Ⅲ类比例再提升,充分彰显“水韵荣巷”之美。

联动推出大气治理“组合拳”。健全“部门、社区、第三方机构”系统排查机制,切实做到问题见底、整治彻底。会同江南大学实施厨房油烟废气集中治理项目,积极推进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建设。建立“以时保日”的日闭环工作机制,通过“雾炮+洒水”的双控措施进行专业化管控作业,对育红小学国控空气站点周边区域实施“一点一策”精准防控,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切实拧紧环境监管“压力阀”。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夏季臭氧管控、梁溪河支浜整治、危险废物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精准落实整治项目、时间节点、攻坚责任,清单化推进、专项化治理。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确保各类问题高质量“清零”,为绿色发展腾出环境容量。

(四)坚持“内外兼修”,打造精细管理新样板

“管”为切入点,确保常治常严。围绕优美环境合格区等建设工作,以道路街巷容貌秩序、农贸市场内外环境卫生为重点,开展拉网式清理整治,以“零容忍”态度整治市容乱象。扎实推进一体化保洁,建立健全13条背街小巷“巷长制”和问题突出片区“片长制”工作体系,实施全面严格的绩效考核,构建城市管理标准化、机制化、精准化、现代化治理体系,持续推动背街小巷改造、街景亮化提升。

“精”为着力点,提升品质品位。精益求精实施梁溪河景观带和隐秀路绿化景观提升改造,美化城市空间,着力提高荣巷的辨识度。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四分类投放小区建设,提升垃圾分类管理水平,确保实现全覆盖。深化城市管理物业化运行机制,优化住宅物业管理考核体系,积极创建一批省优、市优物业服务项目,以点带面推动住宅小区提升整体品质。

“人”为落脚点,实现常态长效。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市、区“红黑榜”、督查考核发现的问题,协同整改提升,确保居民满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言入行,引导居民践行文明之美,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群组织、群众自治组织作用,进一步提升居民家园意识、秩序意识和文明素养,引导居民自觉参与到城市管理的“大合唱”中来,实现城市管理的良性循环。

(五)坚持“扬长补短”,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

围绕均衡优质,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壮大集体经济、释放发展“红利”。探索“六建五协同”小区治理模式,深化“星级+薪级”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示范。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异地新建,深化市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加强疫情防控常态管理,确保一方健康安全。

提升文明指数,涵养人文精神。加大公共文化服务投入,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作一批弘扬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依托街道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场所,建设“书香荣巷”,打造“十五分钟”读书圈,做精“遇见荣巷”品牌项目,打造区域文化新名片。加大荣氏家风家训宣扬力度,不断提升荣巷作为荣氏文化发源地的影响力,凝聚善行荣巷、清风荣巷的精神,滋养荣巷气质和居民心灵。

树牢底线思维,保障本质安全。落实网格化工作专班,建立完善扫黑除恶七项长效机制和多网融合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平安创建,守好平安稳定防线。强化维稳信息预警,以“一人一策”精准措施提升信访积案化解质效。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完善常态化监督巡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等闭环管理体系,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体系等长效管理机制。

(六)坚持“从严从实”,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

“忠诚”成为政治本色。自觉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讲好用好荣巷红色故事,通过中心组学习、“党课开讲啦”等形式强化政治修养。落实意识形态“4+5+6”制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领导权,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扎实推进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深化提升湖湾院所联盟阵地建设,打通“湖湾院所联盟”党外知识分子统战服务最后一公里。

“担当”成为自觉行动。实施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注重在急难险重岗位锻炼、识别干部,常态化开展“知事识人、序事辨材”,提高干部选用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度。以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五会”机制、年轻干部“荣育”培育工程为抓手,构建年轻干部全周期培养体系。用好用活“三项机制”,开展家访关爱干部身心健康,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创新”成为价值追求。深入落实基层党建“五大行动”,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探索“行动支部”工作新模式。依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徐梦影故居等党建阵地,探索构建党建引领、联动集成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分层分类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新建特色鲜明、功能聚焦的区域性“两新”党群服务站点。推进“欣欣巷荣”文明实践品牌建设,搭建“乡贤客厅”统战平台,争创省级“红石榴家园”。

“干净”成为内在基因。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区委巡查反馈结果,扎实推进整改落实。结合中心工作,健全完善纪检监察、督查、绩效等联动工作机制,打造立体化监督体系。紧盯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启动“东大池清风源”二期改造项目,打造具有荣巷特色的廉政阵地,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宣传年”主题活动,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教育融入日常,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疾鼓催征开新局,披坚执锐再冲锋。荣巷街道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的勇气、“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的韧劲,凝心聚力绘就荣巷发展事业美好图景,为服务滨湖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来源:荣巷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