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工作要点》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23 14:18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08363 生成日期 2022-02-23 公开日期 2022-02-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关键词 生态,生态文明,机关,细则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工作要点》的政策解读

  我区《滨湖区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工作要点》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2年2月23日起执行。现对《滨湖区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的背景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等系列重要论述,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

  二、制定的必要性

  2021年,我区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以改善环境质量为落脚点,严格执法监管,狠抓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取得新成绩。2022年是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如何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推动全区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三、《工作要点》的主要内容

  (一)工作目标

  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较2020年下降比例达到市下达目标。PM2.5浓度、优良天数比率达到市下达目标。

  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地表水国考、国省考断面水质优III比例分别达到50%和80%。

  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保持90%以上。

  (二)重点工作

  一是强化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碳达峰行动,推进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加快能源低碳转型,坚决遏制“两高”项目,推进清洁生产和能源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培育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二是加强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强化臭氧污染防治,加强交通运输污染治理。

  三是加强流域水域协同治理,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强太湖流域综合整治,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强化陆域水域协同治理。

  四是加强源头和过程协同施策,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 强化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强化危废全过程监管。

  五是加强安全和风险协同管控,守好环境安全底线。提升生态系统质量, 强化生态保护监管,确保核与辐射安全,强化环境风险预警防控和应急管理。

  六是加强突出环境问题和群众诉求协同化解,切实保障群众环境权益。强化噪音源头污染治理,深化扬尘污染综合治理, 推动餐饮行业规范发展,健全公共环境权益保障机制。

  七是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强化法治保障,完善经济政策与资金投入机制,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提升执法监管效能,构建现代化监测监控体系。

  八是切实解决好突出环境问题,做好新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部门协作,三是加强考核落实。

文件关联:http://www.wxbh.gov.cn/doc/2022/02/23/3656735.shtml

文章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