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喜报!“破百亿,争第一!”(财政)

发布日期:2022-01-17 10:18来源:滨湖区财政局

  过去的2021年,全区财税部门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服务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为契机,克服宏观环境不利因素影响,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的基础上,实现征管质效和营商环境“双优化”,组织收入质量和总量“双提升”,奋力奔跑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赶考路上,为夯实滨湖领跑优势奠定了坚实的财力基础。

  收入规模“破百亿”。2021年,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1亿元,增长16.5%,增幅位列全市第二,高于全市平均5个百分点,自行政区划调整后重新跃上百亿台阶。

  税收增幅“争第一”。2021年,全区完成税收收入86.3亿元,增长14.1%,增幅位列全市第一,高于全市平均3.5个百分点。

  收入质量“居前列”。2021年,全区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85.3%,高于全市平均3.4个百分点,税收占比位列全市第三,财税高质量发展有效助推了全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破百亿,争第一!”既是滨湖区向“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的满意答卷,也是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争第一创唯一季季评”的政治担当。日前,孙海东区长专程前往全区财税系统开展走访慰问,充分肯定2021年度全区财税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开启2022年财税工作新征程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转变服务理念,提升办税质效。财税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要切实强化为民服务的理念,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新需求新期盼,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全面创新纳税服务举措,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二是提升业务素质,超前谋划部署。滨湖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正加速迸发出源源不断的新活力,财税部门既要以更大力度落实减税降费为企业发展赋能,反哺税源可持续增长;也要加强分析研判,对全新征缴领域的规范执收进行适当超前谋划。三是坚持党建引领,打造财税铁军。要充分发挥红色税收史料馆、江苏省税务学校等教育培训作用,加强财税队伍政治素质以及能力素质建设;要切实把严管和厚爱落到实处,进一步发挥税务稽查职能,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严厉打击偷税漏税,确保税款规范征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