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2021年区财政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14 16:38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00453 生成日期 2022-01-14 公开日期 2022-01-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经济,管理,预算,决算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1年区财政局工作总结

  进入“十四五”以来,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研究谋划财政支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统筹财政收支平衡,加快构建现代财政体制,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滨湖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财政力量。

  一、本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持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锤炼党性促担当。坚持高点站位。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定期听取各党小组落实情况汇报,把理论武装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班子领导轮流上党课,每两周结合业务召开局务会议,专题学习最新政策部署,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领学促学头雁作用。坚持高标推进。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索在局党组中心组“领学”、机关党支部“深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督学”以及党员个人“自学”基础上再创新,优化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促学”成效,以党建为纽带打造“老带新”+“传帮带”模式,业务承接及办结实效再精进。坚持高效开展。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组织前往烈士陵园、滨湖清风馆、滨湖党建馆、水秀社区等开展红色走读,组织观看“四史”电影及“永远跟党走 财审毅起行”滨湖区财审系统徒步活动;通过“学习强国”、“党史百年天天读”指尖辅学,组织开展财政红色故事分享会、线上党建及业务知识竞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二)持续加强财源建设,提质增效促收入。税收稳步增长。紧扣目标任务,加强沟通对接,完善考核机制,通过搭建综合治税平台,优化涉税信息交互,形成协同共治合力,重点税源、限售股减持等税源稳步增收,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超百亿规模,收入增幅位居全市前列。强化非税征管。完善制定非税收入管理办法,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落实非税收入“日收缴+月对账”机制,督促征管部门依法征收、应缴尽缴。实现综合增收。全力推进经营性地块出让和结算,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超百亿目标,壮大政府综合财力;严格贯彻落实全区盘活“三资”专项行动方案,积极参与推动工业园区“六抓六促”。

  (三)持续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协调促保障。民生保障提标。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按照民生优先原则,全力保障教育文化、社保就业、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的资金需求,切实兜牢民生支出底线,保障民生任务落实。产业扶持提质。进一步加大对产业政策兑现、“滨湖之光”人才引育、集成电路设计、园区扶持奖励支持力度;探索“财政+基金+产业”发展新路径,成立政府投资“1+N”母子基金,全年区镇两级对产业发展形成有效投资。疫情防控提效。统筹年度预算资源,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财力保障,坚决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区镇两级确保抗疫经费并及时拨付,切实保障医疗防控物资供应,推动完善全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四)持续深化机制变革,奋勇争先促创新。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根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方案,进一步推动区级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区资委出台区属国资“三重一大”决策、国资交易等9项国资国企监管基本制度,全面完善了国资监管体系;制定《2021年度区属国有企业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形成符合市场化、具备针对性的区属国企考核体系。国投公司完成股权划转、综合接管等整合工作,企业市场化转型框架基本搭建。有序推进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加速推进区属国企混改工作。推进预算管理改革。严格落实省市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要求,完成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内编制2022年预算及试运行预算执行模块,提升财政预算管理透明度,做实资金监管全链条。同时建立健全直达资金管理工作机制,及时做好直达资金的分配下达,建立专人负责的预警监控机制,加强全流程监管。推进财政管理改革。按要求全面推进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完成区健康电子票据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加快实现非税电子化收缴信息互联互通,全面完成非税收入电子票据改革。此外,通过规范开展账户清理第二阶段工作,有效促进廉政风险防控,全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持续管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促压降。全面完成化债目标。加大土地出让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力度,足额安排预算化债资金,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季度化债目标,优化年度考核方案,超额完成十年化债计划年度任务,政府性债务率大幅下降。加大债券争取力度。会同发改等职能部门及基层板块建立健全专项债申报协同工作机制,建立专项债项目储备库并动态调整,同时加强项目绩效论证,显著提升储备项目质量,全年争取到位新增债券资金较上年提升,其中新增专项债占全市比重提高。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深入对接各金融机构特别是政策性银行,运用长期低成本的开发性资金支持区“六抓六促”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胡埭产业园区“六抓六促”提升项目等重点项目获得银行授信,全区首单境外债获批,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提供资金保障。推进区本级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城开实业主体信用评级提升至AA+,进一步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六)持续强化能力建设,财政效能促提升。抓实绩效管理。选定区级78个项目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双监控”;完成区级12个重点项目的绩效评价和43个项目的部门自评,以第三方绩效评价反馈及结果应用引导部门强化绩效管理主体意识。规范政府采购。根据推进政府采购“全市一张网”工作要求,开展专题培训,规范政采流程,率先在县区级层面落实并成功上线政府采购云平台,督促部门建立健全政府采购内控制度,辖区政府采购业务水平稳步提升。组织财务培训。围绕财政工作新要求,组织全区各层级单位财会人员开展业务能力培训,涉及预算国库、非税管理、政府采购及国资管理等五大方面,切实提高全区财会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实操能力。

  二、下阶段工作举措

  (一)深耕财源建设,壮大财政综合实力。要聚焦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税源排查,促进税收转化,聚焦板块总部经济、数字经济、院所经济的规模税源引育工作,充分挖掘税收的增长潜力。推动我区非税收入征管提质增效,进一步完善非税收入征管工作机制;着重研究挖潜增收空间,通过提升经营性资源品质,实现收入增长;要加大征拆力度,精准把握土地出让节奏,强化部门协同共治,切实提高土地出让收入到位率。要发挥区基金管委会各部门职能作用,加大对全区投资项目的投后监管及专业研判,确保年度有周期性的投资收益收回;要强化推动区属国企的市场化转型升级步伐,努力提高企业经营质效,增强国企经营和盈利能力,力争年度国资收益上缴的规模逐年增加。

  (二)突出创新赋能,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以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各相关政策文件为指引,加大对重大项目招引、院地合作成果转化、特色产业培育等方面的扶持力度,超前研究论证各类支出政策,统筹财力保障,全力支持全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政策体系。要在深化应用“1+N”政府母子基金体系的基础上,加快设立区级天使基金,充分发挥区镇两级政府基金引导扶持作用,促进全区产业转型发展;积极对接国家省市各类基金,支持引进一批基金管理公司和优质头部股权投资基金,优先支持在区落地的重大产业项目、科创项目,引导撬动各类资金支持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准确把握国家省市政策要求,会同各业务主管部门积极争取各级各类项目补助、资金配套和政策试点,发展壮大全区实体经济;紧抓参与设立国调二期国家级基金的契机,加大区内重点产业招引项目的推介力度;积极谋划明年专项债券项目前期储备,扎实做好项目申报,提高年度新增债券占全市的比重,增加债券资金对全区重大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的贡献份额。

  (三)坚持统筹兼顾,增强财政保障能力。贯彻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思想,大力严控一般性支出、压减“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和执行资产配置标准,进一步完善预算追加联合会审制度,从严从紧管好财政支出,完善有保有压的预算安排机制,做到集中财力办大事。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按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加强财政民生支出保障,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保障,促进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同时,要加强基层财政运行风险监测,提升财政“三保”综合能力,兜牢“三保”底线,坚决防范各级“三保”支出风险。为全力保障美丽滨湖建设,创新资金筹措体制机制,针对乡村振兴投入,在确保土地资金投入达到考核比例的前提下,积极争取省集中部分的统筹资金用于支持项目建设;针对生态环境投入,在全力争取省市专项资金的基础上,精准策划项目申请一般债券,其余公益性、基础性项目由财政资金分级逐年保障到位;针对城市更新投入,原则上通过市场化多元筹资方式解决资金需求,有效保障资金来源。

  (四)坚持底线思维,更迭债务管控理念。深化落实区委区政府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情况定期通报制度,重点推动存量债务续转、融资成本控降、债务结构优化、账户结余统筹等工作,不断提升政府性债务管理水平。把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科学制定并坚决贯彻执行隐性债务化解年度方案,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靠实安排化债资金,真金白银化债,压降债务规模,稳步推进政府性债务和债务率双下降。强化经营性债务管控,对经营性债务“借、用、管、还”实现动态监控和全生命周期管理。运用市场化思维,坚持市场化手段,加强REITs等创新金融工具研究,探索运用TOD、EOD、区域统筹等创新投融资模式,进一步加强与政策性银行的对接,推进社会事业、生态环境等民生项目建设,赋能城市更新。继续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推动国企依法合规承接基础设施、城市运营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

  (五)坚持立破并举,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区财政将按照上级的工作要求,结合区本级预算管理的实际,主动对接,加强部门的业务指导,建立“领导季汇总报告制、部门月例会推进制”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全区预算执行平稳规范有序。针对国资国企改革,完善制定区属国企体现市场化发展的目标考核体系,并指导企业内部建立市场化业务考核与激励措施;推动区属国企优化产业布局,积极参与市场化经营,提升资本运作能力和盈利水平;要引导区属国企顺应产城融合发展趋势,结合自身核心竞争力,优化打造六大主营业务板块,建设专业化国企管理队伍。同时,继续推进区属国企混改工作,并指导基层板块加快推进国企平台实体化运行。针对财政体制调整,深入分析镇级现有财政体制调研成果,全面掌握板块财政收支情况;根据均衡化高质量发展和更好落实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区镇政府间财政收入分配、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关系。

文章来源:滨湖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