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喜报!市级专利金奖滨湖独占鳌头!

发布日期:2021-09-24 14:13来源:滨湖区市场监管局

       近日,无锡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第十三届无锡市专利奖获奖项目的通报》,滨湖区共获得5项专利奖!值得一提的是,全市5项金奖中滨湖荣获3项,独占鳌头!这是继上半年国家专利奖评选中滨湖收获2项优秀奖后,我区再次喜获“丰收”!

        获奖名单如下:

       金奖:江南大学发明的“基于伺服驱动的槽针经编机形成压纱组织的方法”、无锡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发明的“基于改进模型补偿ADRC的PMSM伺服系统控制方法”、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发明的“载人潜水器应急救援装置”。

       银奖:江南大学发明的“一株食品级黑曲霉及其在玉米赤霉烯酮降解的应用”。

       优秀奖:华云数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明的“一种分布式高效云盘的实现方法、系统及云平台”。

       专利奖是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的政府部门奖励,旨在鼓励和表彰为科学技术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动连续上门服务“院所行、企业行”。今年,市专利奖申报一开始,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立即部署专人集中梳理辖区内主要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知识产权“大户”,通过广泛发动、层层筛选,针对知识产权数量多、科研能力强、技术实力高的重点单位进行点对点指导。

       整理汇总申报材料,积极向市局推荐。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获得了专利奖的“丰收”,这不仅标志着滨湖区专利创新创造水平的持续提升,还充分体现了全区上下积极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成效。

       近年来,滨湖区委、区政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水平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打造知识产权标杆区,“全链条”加强知识产权创造、服务及保护水平,以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有力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全区新增专利授权5488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203件,专利密度达83.41(件/万人),其中2项发明专利获评国家专利优秀奖;积极建设无锡市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中国(无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大力引进高端服务机构、建设各类公共服务平台,仅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就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识产权质押融资备案额4.6亿。

       加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夯实事业发展基础!

       描绘“一张蓝图”,制定“十四五”规划。根据国家和省、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邀请高校科研院所等专家献技献策,紧紧围绕全区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和现实需求,加快制定“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发展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开展“一项创建”,打造强省示范区域。年初第一时间制发《滨湖区2021年知识产权工作要点》,组织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示范区创建推进大会,着力推进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强企工程、金融赋能、人才培养等“八大工程、四大机制”建设。办好“一项实事”,开展“四行”活动。推动知识产权工作纳入滨湖“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批清单项目,重点开展“四行”活动(院所行、企业行、园区行、板块行),组建“1+1+1”小分队(1名市监工作人员+1名板块科技助理+1名专业机构人员),通过现场指导、征集问题建议和发放《知识产权政策汇编》等,不断提高科研院所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已走访60余家、收集各类问题和建议近百条。

       加强知识产权高品质服务,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放大“一个园区”,加快集聚区运营创新。组织“风起太湖、逐浪珠江”知识产权服务业推介会、金融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发布会等大型活动,招引广州粤高、深圳世纪恒程等高端服务机构15家,加快设立2亿元规模无锡太湖湾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基金。用好“一批机构”,助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组织开展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培训、专利信息应用研讨等。指导中都国脉成立金融服务联盟,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识产权质押融资备案额4.6亿,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引导阳光惠远为江南大学科研成果“适用于高血糖人群的专用米”申请10项专利并成功转化,专利授权金额达5000万元。创设“一个窗口”,延伸基层服务网络。全省率先创新在基层分局设立知识产权服务站,实现区域全覆盖,推进知识产权服务网络向基层延伸,目前正发放400多万元知识产权奖补,后续将全面进驻重点园区,发挥知识产权受理、咨询、传播窗口作用。紧盯“一个进度”,确保高质量服务到位。针对全区科研院所集聚、知识产权创造主体众多的特点,集中梳理发明专利申报数量大、质量优、授权率高单位,全力帮助申报专利优先审查,同时协调服务机构加快专利授权进度,加速专利授权从最少两年半至最多半个月。

       加强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抓牢“一号工程”,推进保护中心建设。5月1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文同意建设中国(无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后,于当月31日迅速推动市市场监管局、滨湖区政府、蠡园开发区签订一揽子合作协议,已完成保护中心方案调整、立项、招投标等手续,力争11月完成建设。探索“一个联盟”,建设诉调一体化平台。联合区检察院、法院、公安深入研讨加强太湖湾科创带(无锡滨湖区)知识产权保护,探索建设知识产权“诉调一体化”平台,受理知识产权举报投诉,开展纠纷调解及维权保护等业务,不断深化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有机衔接、相融互补的纠纷解决机制。拓展“一个基地”,加强商业秘密保护。签订全区商业秘密保护联动合作备忘录,大力推进部门协同优化服务,针对全区近500家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培育商业秘密保护维权联系点、示范点,不断提升企业商业秘密的保护、维权和竞争水平,已指导3家科研院所、企业创成商业秘密保护维权联系点、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