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区委常委会召开第八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1-09-15 10:39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9月11日,区委书记马良主持召开五届区委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大运河苏南段考察调研、在无锡调研以及在苏南现代化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市委书记杜小刚调研滨湖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五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人大换届选举、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审议通过相关文件。 

  会议指出,省委全会闭幕不久,省委书记娄勤俭就专程来苏南调研,充分体现了省委对苏南地区发展的关心支持。全区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落实省委全会部署,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要进一步增强进取精神,深刻领会省委对苏南现代化建设“立志走在全国最前列”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振奋“争第一、创唯一”的精气神,按照市委开展“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要求,尽快梳排一批区级攻坚项目,以实际行动、过硬成果喊出“高质量发展看无锡,无锡高质量发展看滨湖”,助推无锡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要进一步优化发展思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省委“六个率先走在前列”的全面要求和对苏南提出的个性要求,按照市委全会提出的率先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要求,结合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目标定位,谋划推进好滨湖的现代化建设,确保拿出的举措既对标“国家最高水平、世界一流水平、未来发展方向”,又切合滨湖发展实际。要进一步抓好重点工作,将农村住房改善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统筹起来,有序推进农村住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系统修复、基础设施升级、乡村长效管理以及农文旅融合发展等工作,探索出一条体现时代要求、符合滨湖特点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立足滨湖资源禀赋,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抓好重点项目策划包装宣传,精致做好“文化、活态、统筹、精细”四篇文章,在文化遗存保护、文化价值弘扬、生态保护修复、沿线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效,高水平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滨湖段。 

  会议强调,在市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市委书记杜小刚专程来滨湖调研,站在全局高度、市委角度对滨湖发展作出重要指导,工作要求实、指出问题准、思想理念新,既充分肯定了滨湖的发展成绩,又指出了差距不足;既充满了对滨湖发展的期望期待,又提出了更高要求,充分体现了对滨湖发展的关心支持和激励鞭策。会议就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杜小刚讲话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要迅速学习贯彻,各级各部门要对照杜书记指出的短板不足,主动认领责任,深入思考研究,创新工作思路,拿出有效举措;对照杜书记对滨湖的期望和要求,找准与自身工作的结合点,切实做到对各自板块和部门的情况底数清楚、问题症结清楚、计划方案清楚、方法措施清楚,确保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充分体现在各项工作开展中。二要抓实重点工作,坚定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目标定位,抓住创新滨湖、美丽滨湖建设两个关键抓手,扎实有力推进好重点工作,特别是对杜书记强调的需要研究推进的事项做到责任明、推进快、有成效。要认真思考对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工作有没有做到极致、对自己负责的工作有没有认真思考、对群众的安危冷暖有没有感同身受、对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有没有真正理解等四个问题,推动滨湖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提升。区“两办”要切实抓好工作督查,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责任感,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摒弃守成思想,拿出冲劲干劲,切实扛起推进高质量发展重任、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抓实干,真正做到对发展负责、对工作负责、对自己负责;切实增强紧迫感,全面抓紧各项工作,弘扬“马上就办”的精神,少开会、多开工,不找理由、不讲条件,推动各项工作快执行、快落地、快见效,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发展作出更多滨湖贡献;切实增强荣辱感,把推动发展、造福群众作为自己的荣誉,扛起肩上的担子、浓厚干事的氛围,自加压力、传导压力,踏踏实实、全力以赴干成事干实事,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期望期待,不辜负滨湖群众的信任支持。 

  会议听取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专项督查的汇报,研究部署五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会议强调,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支持配合巡察工作开展,确保新一轮巡察工作交出合格满意答卷。要从严抓好问题整改,区委巡察机构要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巡察工作始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措施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各项任务,推动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被巡察单位部门特别是“一把手”要把整改工作切实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带头逐条研究措施、逐项对账销号,严格按时序要求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彻底整改,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区委巡察机构要进一步强化巡察责任体系和制度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巡察机制,不断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为深化巡察监督提供有力保障。要全面提升巡察质效,五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即将正式启动,各单位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全力支持配合巡察工作开展;区委巡察机构要加强研究,把巡察方案制定得再细致一些,确保我区新一轮巡察工作交出一份合格满意答卷。 

  会议听取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国家卫生城市是反映和评价城市整体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城市环境卫生方面的最高荣誉。会议强调,全区各级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把复审迎检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要思想再统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复审迎检工作的最新形势和任务要求,扎实细致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工作,为确保无锡以优异成绩通过检查验收扛起滨湖担当、作出滨湖贡献。要聚力再攻坚,结合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市复审迎检指挥部督查反馈的问题以及我区自查发现的问题,聚焦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公厕等关键点位,抓细抓实问题整改,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要责任再压实,全区各级要以复审迎检为契机,严格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真抓实干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特别是各板块和村(社区)要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改,全力以赴完成好攻坚任务;区住建局要加快完善小区物业管理考核机制,推动各小区物业严格自身管理、有效发挥作用;区卫健委要牵头健全完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工作责任体系,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检查通报,落细落实相应奖惩措施,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议研究了区、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协同配合,齐心协力完成各项任务,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平稳进行;严明纪律规矩,加强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对违纪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做到统筹兼顾,把换届选举与做好疫情防控、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谋划今后发展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大换届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开展新一轮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五增行动”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开展新一轮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五增行动”,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会议强调,区农业农村局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相对薄弱村帮扶工作的督促指导;相关板块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紧密结合相对薄弱村实际情况,“一村一策”研究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大力发展融合经济,深入挖掘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产业,切实提高集体经济稳定性收入、增强“造血”功能;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入村结对走访机制,在财政、土地、金融、税费等方面给予相应支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