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区委常委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1-08-23 10:32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8月17日,区委书记马良主持召开五届区委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有关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研究部署污防攻坚、安全生产、重大行政决策等工作,审议通过相关文件。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抓好安全稳定、生态保护等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紧密结合滨湖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以更高站位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区、创新驱动战略,抓紧抓实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纵深推进“强富美高”要求在滨湖的创新实践,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先行军。要以更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生态文明发展道路。要以更实举措增进民生福祉。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力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高标准推进惠民实事项目建设,统筹抓好各项民生工作,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更强责任感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用好“红石榴家园”等各类工作阵地,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六进”活动,全力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要以更严要求深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学史力行与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统筹抓好下半年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四学四悟”“学习党史悟思想、弘扬精神开新局”等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 

  会议传达了有关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筑牢思想防线。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对纪律规矩心存敬畏,牢记当官发财两条道,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深化以案促改。各级各部门要对照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深刻反思案件背后的深层根源,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补齐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短板。要全面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真抓真管、敢抓敢管、常抓常管;区纪委监委机关要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力度,释放严纠严惩强烈信号。 

  会议听取了区级机关岗位核定情况汇报,审议通过《滨湖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管理办法》。会议指出,做好区级机关岗位核定和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管理,既是保障工作开展的需要,也是加强机关工作人员规范管理的重要举措。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严格按照规范要求,积极稳妥推进落实,切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从严管理,坚决落实“总量控制、先批后用”硬要求,严控人员招录,不断提升编外用工管理效能。要压实责任,区机关各部门、各板块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强岗位管理、规范编外用工;相关部门加强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通报了市对区半年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督查情况,听取上半年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和突出环境问题相关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清醒认识到,对照污染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和美丽滨湖建设要求,我区半年度重点工作进度不容乐观,当前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不容忽视,上级环境考核的刚性要求不容懈怠,推动环境质量稳定改善依然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生态安全底线意识,切实增强抓好污防攻坚的紧迫感责任感危机感,切实提高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不等不靠、积极作为,确保完成污防攻坚年度目标任务,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要攻坚环境突出问题。全面抓好市专项行动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加紧推进“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确保各项问题按期保质整改到位。紧盯国省考断面达标和河道水质提升,针对汛期部分断面水质滑坡、河浜返劣等问题,强化河道系统治理,深化一河一策整治,加快重点支浜水质提升,确保水质稳定达标。持续抓好太湖蓝藻湖泛监测预警,确保太湖安全度夏。协同推进PM2.5与臭氧控制,建立完善扬尘防治长效机制,加强突击检查和联合执法,有效提高空气质量。要加快重点工程推进。按照既定治理计划,统筹好工程性项目和应急性措施,千方百计抢时间、抓进度,特别是对进展缓慢的工程项目,要逐一排出季度工作安排,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对因不作为、慢作为造成工程严重滞后、影响环境质量达标的,将予以严肃处理。要从严压实各方责任。各板块主要负责人要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本区域的生态环境问题必须做到心中有数,亲自部署、带头推进,查清楚原因,落实好举措,切实抓好污防攻坚各项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联合执法和联动监管,形成推动攻坚的整体合力。两办和污防攻坚办要抓好督促检查,用好通报、督查督办和考核奖惩等各项制度,确保压力有效传导、责任有力压实。 

  会议审议通过了《滨湖区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会议强调,开展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是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动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长效管理。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措施抓好集中整治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常态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统一思想,摸清底数。各板块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对辖区内所有工贸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进一步摸清危险源、风险点,建立起安全生产“一本账”。要细化举措,消除隐患。加强联合执法检查,彻底整治一批重大事故隐患。严把项目准入门槛,坚决杜绝一边整治一边引入低效产能、“散乱污”企业的现象。创新智慧监管手段,全面提升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区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统筹部门执法力量,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之间、部门与板块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从严实施监督管理,切实形成安全生产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审议通过了《滨湖区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会议强调,相关部门要及时做好目录的社会公示和动态管理,不断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