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滨湖区教育局2021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1-08-20 17:50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1-04584 生成日期 2021-08-20 公开日期 2021-08-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意见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下半年,全区教育工作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聚焦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总要求,认真对标对表,确保达成年度目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党对教育全面领导,持续塑优行风师风。健全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机制,完善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下半年,全区教育工作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聚焦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总要求,认真对标对表,确保达成年度目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党对教育全面领导,持续塑优行风师风。健全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机制,完善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各类主题教育,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巩固拓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稳步推进民办学校党组织建设全覆盖。认真落实区第五次党代会各项工作部署,做好局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积极做好区委巡察“回头看”工作,巩固压实巡察整改成果,健全权力运行监管机制,始终保持反腐倡廉高压态势和严的主基调,强化抓早抓小,持续推进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营造更为清朗的教育生态。

  二是加快落实资源保障,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覆盖。强化教育经费保障,协同相关部门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政策要求,积极争取教育专项投入,切实保障学校正常运转。有序推进学校布点建设,完成新一轮区域教育布局规划调整,科学合理做好荣巷板块小学资源等重点难点区域的规划新建。按照时间节点,全力推进胜利幼儿园溪北园区易地新建、稻香幼儿园改扩建、育红小学公益校区改扩建等重点工程,确保项目顺利推进。配合板块做好梅梁中学异地新建、胡埭中心小学改扩建、滨湖中心小学新建等项目的建设指导,完成区教研中心新址整体改造,落实市级新建高中用地供给。做好蠡湖金茂府等5所配建幼儿园建设监管及验收接管移交工作。全面完成学校食堂新建改建年度任务。优化集团、联盟办学,完善成熟型集团校独立运作机制。有效依托教育部高研班、领航班等平台,加强名师、名校长一人一策精准培育,做好新一轮干部人事调整,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三是扎实做好监测创评,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不折不扣落实高质量发展考核年度目标任务,力争各类指标保持前列。牵头做好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和市对区履行教育职责考评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做好薄弱指标的整改达成。按照国家和省统一安排,集中力量争创首批“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做好最新事业数据调测上报,聚焦短板弱项全力整改到位。积极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监测工作,对标落实各类监测指标,促进全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持续提升。扎实开展“省幼小衔接实验区”各项建设工作,力争各项工作早谋划、早落实。有力推进高品质高中培育建设,按照时序做好太湖高中四星复审、立人高中四星评定各项工作。

  四是持续深化教育改革,保持教育发展强劲动能。结合区域实际,强化部门、板块协同,稳妥有效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健全教师“区管校聘”工作机制,做好教师轮岗交流,落实控编年度计划,完善幼儿园外聘教师、学校后勤人员等选用机制。全面开办南师大滨湖实验学校蠡湖小学部,优化人员配置、课程设置,强化内部管理,确保高位起步、高点运行。探索新形势下学校财务审计、代建制度改革,提升教育治理水平。抓好学校发展评价、教师绩效评价、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三大改革试点,释放学校主动发展、高位发展的内生动能。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做好上海等教育先进地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驻工作。全面落实中小学“五项管理”,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五是狠抓教育安全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大事要事,全力做好教育领域安全稳定工作。深入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成学校“智慧技防校园”提升年度计划和部分学校消防隐患整改“一校一案”年度整改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相关学校食堂“瓶改管”工作,强化危化品管理,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结合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管理,协同抓好校园周边环境、校外培训机构的联合监管。针对招生入学、学区划分等百姓关注焦点,协同相关部门、板块做好舆情稳控工作。持续推进扫黄打非、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落实反邪教、禁毒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未成年人的网络环境整治,构建良好成长生态。

文章来源:滨湖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