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统计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7-08 09:41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6914 生成日期 2021-07-08 公开日期 2021-07-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告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统计 关键词 统计,管理,总结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统计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统计局的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滨湖工作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统计现代化改革为抓手,全面夯实统计工作基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持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各项统计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稳步做好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收官阶段工作

一是做好行职业编码核查工作。我们按照省市要求,在对人普行职业采取集中编码的基础上,采用人工互审和重点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对行职业编码质量进行再三把关,确保全区一二三产从业人员结构得到正确反映。二是做好市级优秀推荐工作。根据市人普办相关文件精神,我们按照倾向一线的原则,推荐了我区人普工作中涌现出来的5个人普优秀集体、126名优秀个人,由市人普办进行了通报表扬。三是做好人普工作总结。按照省市要求,我们对本次人口普查工作的工作推进方面和技术操作层面进行了全面深入总结,形成了工作总结和技术总结,为做好下一次人口普查积累了宝贵经验。四是做好公报数据发布。我们认真编撰数据公报,在国家、省市各级公报发布后,第一时间在《新滨湖》、“滨湖发布”及统计网站上进行公开发布,并做好相应的数据解读工作。普查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10月底,我区常住人口为592984人,与2010年我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十年共增加76350人,增长14.78%,年平均增长率为1.39%。主要呈现以下特点:1.高学历人口比重高。全区常住人口中,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34595人,高于全市(21867人)12728人,位居全市第一;2.平均受教育年限长。全区常住人口中,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1.87年,高于全市(10.74年)1.13年,位居全市第一;3.老龄化程度较高。全区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为20.88%,在全市各板块中仅低于宜兴(25.23%)和梁溪(23.36%),高于全市(19.75%)1.13个百分点。

二、扎实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工作

一是完善“四上”单位核查入库机制。充分共享部门资料,提高基础信息质量,进一步加强与工信、商务等部门工作联动,推进单位核查常态化,及时搜集资料,做好单位入库申报;加大对新入库单位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解决好报表催报、审核查询和统计台等问题。二是认真做好专业统计调查工作。做好工业、能源、投资、建筑业、房地产、贸易、服务业、社会科技、文化、人口、工资、农业农村等各领域常规统计调查,提高对主要指标走势的分析判断能力;加强抽样调查及重点调查方法制度研究,在调查员队伍建设、业务规范和经费保障方面探索创新。三是做好月度劳动力调查点轮换工作。开展月度劳动力调查新点(梅园社区、龙山社区、惠河社区、滨湖社区)轮入工作,按轮入时间,及时组织新点调查员参加市调查队业务培训工作;落实陪访制度,入户调查期间,抽取部分调查户,陪同社区调查员实地进行走访摸底调查,提高调查员统计业务能力,确保调查质量,切实把调查工作做精做细,真实反映社会劳动力就业现状。

三、继续推进GDP统一核算改革

今年年初,国家对GDP核算方案进行了部分调整,我局牢牢抓住四个方面继续推进GDP统一核算改革工作。一是业务学习再深入。在深入学习研究GDP统一核算方案的基础上,与区发改委一起再度组织相关部门召开GDP核算业务培训会,就GDP核算的重要性向各相关部门进行了强调,由局各相关专业就GDP核算业务及主要支撑指标计算方法和口径进行深度讲解,并结合现场答疑、会后指导等方式,极大地提高了部门统计对指标填报的理解。二是部门协同再加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联席会议制度得到强化,各部门对在GDP核算工作中担负的职责进一步明确,部门推进合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三是专业合作再加深。围绕GDP核算,局内部核算专业牵头、专业间协作互动机制得到进一步加强。各专业明确各自把握要点,经常就GDP核算业务相互探讨,在做好上报数据的监测分析基础上,不断加强对部门统计和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指导。四是监测预警再强化。我们紧紧围绕GDP各支撑指标加强监测分析,及时就各指标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对接

四、续提升统计监测服务效能

一是继续强化统计监测预警。强化月度、季度、年度主要经济指标监测预警,同时对照高质量发展各项考核目标,加强与上级和业务部门的数据衔接与沟通,密切关注数据指标的趋势变化,做好分析研判。及时将监测分析情况与区发改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深入探讨,共同寻找差距,扬长补短。二是继续做优统计产品。进一步优化《滨湖区统计数据》公布资料,结合考核目标,及时反映各板块目标进度完成情况;结合保增长,对全区工业、投资、消费数据进行细化和重点监控;结合宏观经济变化,对全区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走势进行了图表描述。三是深入开展统计分析。围绕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以及当前经济运行热点问题,拟定了《从房地产业看滨湖未来发展》等4篇专题分析,通过归纳整理统计数据,结合实地调研,提高分析研究质量。四是服务重点工作。深度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根据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有关工作推进需要,加强数据监测,配合提供相关统计资料。

五、不断强化统计法治基础建设

一是抓好统计执法工作。4月份完成了省统计局抽取的9家工业企业执法检查。根据全年执法检查工作计划,按照“双随机”的原则,6月份对马山、荣巷街道及辖区内工业、贸易、服务业、房地产、建筑业、劳动工资等30家企业进行执法检查,与区市场监管局对2家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二是强化统计基础建设。根据统计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制定了基础建设计划,进一步巩固了区统计局的基础建设,抓好统计协管员队伍建设。三是强化统计信息化建设。加强统计内部网络维护,及时解决网络故障,为联网直报提供技术支撑。加强了滨湖统计信息网内网的维护,及时更新相关信息。根据政务公开的要求,及时将我局统计信息、计划总结、会议情况、财政、工作动态等政务信息在区政府网站公开。

 

文章来源:滨湖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