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2021年全区农村工作总体思路

发布时间:2021-03-09 17:01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1-01288 生成日期 2021-03-09 公开日期 2021-03-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关键词 农村,领导,方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1年全区农村工作总体思路

  3月4日,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农村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十三五”滨湖“三农”工作成效,研究部署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主要目标任务,为滨湖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了总体思路。

  区委书记马良到会讲话,动员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开创新阶段滨湖“三农”工作新局面。区长孙海东作具体部署,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爱军主持会议,区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马良充分肯定全区“三农”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说,“十三五”以来,全区各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城乡一体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农业特色更加鲜明、农村风貌更加靓丽、农民生活更加美好、“三农”工作基础更加坚实。尤其是去年,全区“三农”领域认真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统筹抓好各项重点工作,长江流域太湖水域禁捕退捕、农村改革、农业执法等工作得到省市充分肯定,“万企联万村”行动县(市、涉农区)级考核中并列全省第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评分、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数量等多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一,为夺取“双胜利”、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支撑。 

  马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举旗定向、领航掌舵,为我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奋力开启滨湖“三农”工作新篇章。一要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抓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总要求总纲领,深入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战略定位、关于“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的重要判断、关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举措、关于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切实把“三农”工作放到现代化建设全局中把握,抓紧抓实“三农”工作各项重点任务。二要准确把握“三农”工作在发展全局中的定位作用。充分认识到抓好“三农”工作是补齐发展短板的关键环节,以农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新起点,投入更多资源,精准补齐“三农”短板;充分认识到抓好“三农”工作是彰显滨湖特色的有力抓手,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努力把“农”字招牌擦亮打响,让美丽乡村成为滨湖的一张靓丽名片;充分认识到抓好“三农”工作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基础,深入排查解决农村突出民生问题,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三要科学找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方向路径。重点要把握好三个原则:坚持重融合,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有机融合;坚持重品质,在涉农产业发展上突出品牌化,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坚持高标准,在农民培养上注重高素质;坚持重规范,严格落实保护耕地、林地资源、长江流域太湖水域禁捕退捕等工作要求,在坚守生态资源保护红线的同时,实现农业农村更高质量发展。 

  马良要求,全区上下要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工作总目标,紧扣环湖都市型农业农村的定位和特色,突出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进一步筑牢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要做优做强乡村产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站在政治高度、全局角度来看待粮食生产,多措并举提升粮食、蔬菜单位产量,坚决完成粮食生产和生猪域外保供硬任务;打响农业特色品牌,创新经营模式,提高生产质量,推动精品化生产、个性化包装、品牌化运营,打造更多具有滨湖地域特色的农业品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依托滨湖独特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持续优化乡村旅游的功能布局、实现路径、要素支撑,推动马山、雪浪、胡埭等板块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探索“景区+乡村”融合发展模式,加快建设乡村旅游载体,造浓乡村旅游氛围,讲好乡村旅游故事。二要精心建设美丽乡村。高水准抓好规划策划,按照全市农业农村“五园五区六带”宜滨城乡融合先导区、宜滨美丽乡村示范带的建设规划要求,下大力气做好乡村规划、产业规划的谋篇布局和顶层设计,以规划策划的高质量保障美丽乡村建设的高水准;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健全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确保农村环境长治久洁,努力把美丽乡村示范村的“盆景”变成全区随处可见的“风景”;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长江流域太湖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高质量推进农田连片整治,切实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稳步推进农房建设,统筹把握好建设力度、推进速度、财力承受度,加强建筑风貌的管控,提升农村住房品质和风貌;大力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把握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的关系,对相关设施进行旅游化改造,适应乡村旅游发展需求。三要持续推进强村富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均衡度,促进村(社区)集体经济均衡、稳定、长效发展。四要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进一步增强村民自治组织能力,强化村镇管理服务能力,完善农村文明实践体系,巩固和发展农民安居乐业、农村文明有序的良好局面。 

  马良强调,全区各级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和省市实施办法,汇聚全区之力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一要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推动责任层层压实、任务件件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更多精力放到“三农”工作上,切实扛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二要强化系统谋划。坚持以系统思维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面构建“十四五”滨湖乡村振兴规划体系,确保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统筹推进。三要强化基层基础。健全乡村组织体系,抓好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巩固拓展村(社区)“两委”换届成果,加强对“三农”干部的培养、管理和使用,用好“三项机制”,有效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四要强化政策支撑。积极盘活集体土地资源,充分挖掘农村产业用地潜能,完善财政支农机制和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提升农村普惠金融发展水平,更好为乡村振兴“活血”。 

  孙海东在作具体部署时指出,今年“三农”工作要注重与“十四五”规划的叠加衔接,聚焦“三农”领域短板弱项,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把握环湖都市型农业农村的定位,聚力乡村产业提升、农业稳产保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改革创新、农民增收致富和城乡有机融合,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滨湖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重点要做到“五个聚焦”:聚焦产业振兴,大力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聚焦人居环境,持续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聚焦民生幸福,稳妥推进农业农村各领域改革;聚焦体系构建,积极推进乡村善治落地落实;聚焦资源整合,不断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文章来源: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