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教育信息

锡滨教督函〔2020〕11号关于印发《无锡市水秀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正式)

发布时间:2021-02-10 11:10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1-00532 生成日期 2021-02-10 公开日期 2021-02-10
文件编号 锡滨教督函〔2020〕1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意见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教师,意见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水秀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无锡市水秀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无锡市水秀中学: 2020年11月24日和12月25日,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你校进行了素质教育综合督导。

  

关于印发《无锡市水秀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无锡市水秀中学

  2020年1124日和1225日,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你校进行了素质教育综合督导。现将综合督导意见发给你们,学校接到督导意见后,须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并认真研究督导意见,着眼学校长远发展,制定学校整改计划,于一个月内报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后续请学校按计划积极整改,一年后将整改落实情况形成报告报送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附件:无锡市水秀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

  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0年1231

  (此件公开发布)

  

无锡市水秀中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意见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质量,根据《无锡市教育督导条例》和《关于印发<无锡市初中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方案>的通知》(锡教督〔2020〕8号)精神,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委托滨湖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于2020年11月24日对你校进行了教学视导,检查学科课堂教学、教学常规执行、期中考试校内分析等情况,听课26节,其中11节优秀,14节良好,优良率96.2%。2020年12月25日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再次组织专家组对你校开展素质教育现场督导。督导评估组听取了校长宋海洪所作的《灵水润泽校园 上善成就师生》的专题汇报,通过察看校容校貌和教育设施、查阅台账资料、师生访谈及问卷调查等评估方式,对学校在依法治校、规范办学、教育教学、队伍建设、资源利用、办学绩效等方面三年的发展情况作了全面了解。综合分析相关督导情况,提出如下反馈意见:

  一、近几年发展的主要成绩

  无锡市水秀中学坚持灵水毓秀的办学理念,紧扣灵水润泽校园,毓秀成就师生的核心,积极探索灵水教育的内涵与外延,努力办家门口的优质学校。三年来,学校在素质教育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在优化学校办学特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丰富校园文化内涵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办学成果逐渐显现。

  (一)“灵性管理”——创新制度文化,崇尚人本管理

  1.筑牢党建堡垒,发挥榜样作用。学校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组织保障作用,书记、校长双向任职,建立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政治站位高、责任意识强,积极实施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努力探索党员教育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适度一体化之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践行民主管理,明晰育人职责。学校以《章程》为核心,管理制度完整,岗位职责明确,得到师生普遍认可,确保了学校稳定发展。学校制定了《无锡市水秀中学教职工绩效工资考核发放实施方案》,做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充分调动了教职工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学校对三重一大实行民主讨论,切实做到民主管理民主治校民主治学。

  3.规范办学行为,落实教育公平。学校规范办学意识强,在课程开设、作息时间、作业考试以及收费等方面管理措施扎实,成效明显。学校严格执行五严规定,切实加强体艺教育,扎实开展211工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积极构建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多元课程体系,有秀成长国家课程、水·秀课程、文化社团课程,学生综合素质在“水学交融”中获得跃升。

  (二)“灵水德育”——激发积极情态,搭建成长阶梯

  4.坚持立德树人,形成育人合力。学校构建以学生道德实践为主体的内容框架,坚持近、小、实、柔的德育实施方针,培养学生六自(自信、自尊、自律、自立、自主、自强)优秀品质。依托“水·秀”课程,践行学科育人价值;打造“潜能生”工程,帮助学生健全人格;坚持“‘六自’学生之星”评选,激发学生积极情态;开辟劳动实践农场,开展适合的劳动教育;建设校外德育基地,构建具有校本特色的德育课程,优化育人氛围,形成育人合力。

  5.深化课程改革,拓展育人途径基于“让生命自由舒展”的育人理念,汲取水的文化特质,学校设置“水·秀”特色课程三大课程群一是成长(国家课程)——“QSCS”课堂学习模式探究,逐渐形成了“问题设计为关键、自主学习为基础、合作探究为核心、展示交流为特征”的课堂教学形态;二是“水”文化(校本课程)——社团课程的建设;三是自主课程——劳动课程的践行,劳动教育基地——“水秀花木房”(学习基地),“花木成畦手自栽”(实践基地)。

  (三)“灵动课程”——深化课堂改革,构建生本课堂

  6.挖掘“水·秀”底蕴,打造课程基地。学校围绕国家课程,开发了具有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和自主课程。学校紧扣水(“善、容、知、恒”)的特征,开发了“水文化”系列课程,有“水与环境”“水与经济”“水与人文”“水与科学”等。在家常课的管理上,学校尝试进行“QSCS” (“question+study+cooperation+show”)学习模式的研究,即“问题+学习+合作+展示”,在课堂上凸显学生主体地位。学校积极探索并践行劳动教育课程,有自己的劳动教育基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益美以劳创新,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学校“水文化研学,秀成长展示”被无锡市教育局确定为2020年中小学课程基地与学校文化建设项目。

  7.利用丰富资源,支撑优质发展学校各类教育设施装备齐全,达省类标准。教室及各类专用教室均有先进的多媒体设施设备,智慧校园建设取得初步成果,对学校优质发展形成有力支撑。每学期邀请法治副校长关工委讲师校外辅导员进行专题讲座,拓展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8.彰显课程特色,提升学生素养。学校以“水·秀”课程建设为学校特色发展的重点,建设思路清晰,措施扎实有效。学校建立“水·秀”校本课程体系,注重QSCS课堂模式探究、劳动课程建设,学生素养获得提升,学校特色建设取得阶段性实践成果。学校市级规划课题《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化学课堂教学架构的实践研究》,这一课堂模式的实践得到了推广和运用,在兄弟学校间产生一定影响。《滨湖教育》对学校办学经验进行宣传报道,家长和社会的满意度达 90%以上。

  二、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学校文化体系有待进一步重塑学校文化概念丰富,但缺乏统一性和一致性,办学理念、校园文化的传承尚有欠缺,学校缺少对全体师生核心、稳定、认同的价值引领。

  

  • 教师培养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学校市区级骨干教师偏少,区级骨干教师缺少有效的考核激励,师训工作尚未有校本特色的培养机制与富有成效的举措,需要在教师队伍整体发展的基础上,提升骨干教师的培养层次形成一定的梯队,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 阳光分班工作有待进一步细化在阳光分班原则、均衡编班方法上宣讲不到位,使部分教师、学生对学校均衡编班工作不了解,进一步增大透明度,优化流程、细化措施,展示学校规范办学、优质均衡发展的成果。
  • 校本课程理论与话语体系有待进一步厘清学校缺少主打的、高规格的省市级课题;“QSCS”课堂学习模式尚未形成体系性的实践模型。

 

  三、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建议

  (一)追溯“水·秀”校园文脉,引领学校同心发展学校建校30多年,校园绿树掩映,宁静秀雅,毓秀池、钟灵廊、行知苑点缀其间,彰显“灵水毓秀”校园文化氛围,浸润着水秀的办学文化底蕴。建议学校回望过往,立足当下,面向未来,进一步明晰学校对办学理念、育人主张、教育追求、课程建设、办学愿景等表述,重新梳理、建构各个概念之间的关系,做到简明、统一,以便于师生、家长理解并接受,形成多方办学合力。通过追溯校园文脉、理清富有魅力的文化体系,来建立校园文化思想立体“新秩序”,实现教师队伍打造“新思路”,拓展课程建设“新模式”。

  

  • 唤醒教师发展意识,激发教师成长内驱力加大骨干教师培养力度。特别是在教育集团化办学新形势下,要分析学校骨干教师现状,对症下药、因势利导、搭建平台,帮助他们突破自身发展的高原期,提高市级以上骨干教师的占比和层次,助力学校教师团队高位发展。加快青年教师培养进度。学校要通过邀请各学科专家、优秀教师来校指导,选派青年教师去名校学习进修锻炼,进一步提升“青蓝工程”效益,加速青年教师培养进度,助推青年教师成长。加宽教师研训引领广度。建议学校优化、完善教科研激励机制,加大师资培训中教科研方面的比重,进行个人、学科组教科研规划,通过校本培训、专家引领、教科研成果展示等方式增强教师教科研意识专业发展内驱力,引导其立足教学草根一线,在教科研的路上多一分自觉,多一份灵感,多一份探索与追求。
  • 坚守规范办学行为,践行优质均衡教育初心招生分班、作息时间、作业考试以及教育收费等方面,在严格执行上级文件规定的同时,要通过多种途径向全体教师、学生及其家长宣讲。例如关于均衡编班的原则和方法,要做到本地与外地户籍学生人数公办与民办小学毕业生人数基本一致,尤其要做到师资配备一致,有效提高教学质量,使所有学生尤其是学业基础薄弱的学生能夯实基础,提升学业水平,让每个学生同享阳光分班的高质量教学成效。
  • 追求“让生命自由舒展”价值取向,统领教学改革以“水文化”为立意,建构独特操作模型,结合学校实际,将课堂教学主张化成教师的共同愿景,通过主题教研、集体备课等多种途径,激活教师活力,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积极思考“十四五”规划课题有效配置教育资源,争取省市立项,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教学改革。

 

  本次评估等第:优秀

  本次评估组专家:凤翔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阙宏伟,梁溪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专职督学、清名桥中学副校长姚志良,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兼课程改革研究所所长魏星,滨湖区教育局督导科科长杨凯,滨湖区教育工会主席刘建文,滨湖区社区学院书记孟建良,滨湖区教育局社会教育科副股级干部马舫亭,滨湖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陈刚,滨湖区责任督学朱龙祥、滨湖区责任督学王静春。

  

 

  抄送:无锡市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区政府办                             

  

 

  滨湖区教育局督导科               20201231日印发

  

 

文章来源:滨湖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