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滨湖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马良主持大会孙海东作政府工作报告许新宇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04 14:24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3日,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孙海东在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建明摄

  3日,滨湖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建明摄

  3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新宇在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建明摄

  “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2021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9%;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 

  ■新兴产业业务收入增长12%以上; 

  ■进出口总额增长3%; 

  ■实际使用外资2.6亿美元以上; 

  ■城镇新增就业1.4万人;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本报讯(记者 董焱)全面开启新征程,奋力谱写新篇章。2月3日下午,滨湖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区委书记马良主持开幕式,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孙海东作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新宇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肩负全区人民的期待和重托,来自各条战线的区代表满怀豪情、步入会场。大会期间,他们将认真履行职责,共同为我区实现“十四五”发展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好步,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目标,擘画发展新蓝图。大会应到代表232名,实到代表204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马良、许新宇、赵虹路、林忆、韩平、徐勇强、唐国良、吴石松。我区和无锡经济开发区领导孙海东、刘洪兴、宋晓、杨建平、陈烈蓉、俞刚、倪守红、范校军、贾效兵、陈瑶、张爱军、王颐然、王伟伦、钱锡忠、张跃跃、陈虎、周俊鹏、吴雄刚、过伟忠、程红、李明东、李雪花,区人民法院院长刘一勤、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利群在主席台就座。区人大陆剑凌、杜宝光,区政协王兆业、钱江出席开幕式。 

  应邀列席大会的各方面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大会;参加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在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列席开幕式。 

  下午1时30分,马良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在代表们热烈的掌声中,孙海东代表滨湖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2020年工作回顾、“十三五”回顾和“十四五”展望、2021年工作任务三个部分。 

  孙海东指出,2020年,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突出高质量导向,坚决落实“六稳”“六保”各项任务,全力应对挑战,努力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在落准落细中取得阶段胜利,经济运行在攻坚攻难中持续回升向好,产业结构在创新创优中加速提档升级,城乡发展在协同协调中一体平衡推进,生态环境在严管严治中不断提升改善,社会大局在共建共享中保持和谐稳定,自身建设在从严从实中得到明显加强,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孙海东表示,“十三五”时期,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三大提升”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迈入崭新阶段、彰显更高质量。五年来,全区上下扎实推进创新发展,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扎实推进开放发展,区域活力实现新增强;扎实推进协调发展,城乡面貌实现新改善;扎实推进绿色发展,环境质量实现新提升;扎实推进共享发展,各项事业实现新进步。 

  孙海东说,过去一年和“十三五”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和区政协有力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共同奋斗的结果。他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单位,向驻区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滨湖建设发展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孙海东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开启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期,也是滨湖加快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关键期。区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强富美高”总目标总定位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在开启新征程中推进更高质量发展。在这过程中,要推动产业能级在新征程新奋斗中实现更大跃升,推动改革创新在新征程新奋斗中增添更强动力,推动城乡建设在新征程新奋斗中彰显更高品质,推动生态底色在新征程新奋斗中焕发更美容颜,推动人民生活在新征程新奋斗中收获更多幸福。 

  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新兴产业业务收入增长12%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3%;实际使用外资2.6亿美元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4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孙海东强调,今年要认真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全力提升创新驱动加速度,打造太湖湾科创带“主引擎”,增强企业创新研发能力,集聚各类创新资源要素,营造优良创新创业生态。二要全力提升产业发展支撑度,力促现代产业提档升级、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提速发展、招商引资提质增效。三要全力提升新发展格局融入度,释放消费市场潜能,增强有效投资支撑,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四要全力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度,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增强金融服务能力。五要全力提升美丽湖湾宜居度,坚持科学规划协同发展、高标建设高效推进、精细管理规范长效。六要全力提升生态环境美誉度,推动河湖治理系统实施、污染治理精准攻坚、生态治理全面深入。七要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度,落细落实疫情常态防控,抓好抓牢基本民生保障,提质提标公共服务体系,创新创优社会治理格局。八要全力提升政府工作满意度,以更高标准履行政府职责、更实举措体现政府作为、更严要求提升政府形象。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孙海东号召全区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滨湖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区人民,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奋力谱写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滨湖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无锡市滨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编制情况的说明、《无锡市滨湖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无锡市滨湖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和区政府《关于滨湖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印发与会代表。 

  许新宇受区四届人大常委会委托,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区人大常委会立足“两个机关”职能定位,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围绕工作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回应群众关切,依法履职尽责,圆满完成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常委会及时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大作出的关于依法防控疫情的相关决定,广泛凝聚抗疫强大合力,帮助协调解决急难问题,五级人大代表主动参与群防群治、值班值守,带头复工复产、保障供应,以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突出政治建设高质量,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履职担当更加坚实;助力区域发展高质量,聚焦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高质量提升、民生福祉高质量增长,依法监督更加精准;重大事项决议高质量,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坚持不懈跟踪问效,完善规范任免流程,决策部署更加有力;激发代表履职高质量,进一步密切代表群众联系、丰富代表履职实践、重视代表建议工作,作用发挥更加充分;注重能力建设高质量,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求真务实,强化联系指导,自身素质更加过硬。 

  许新宇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建区二十周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区委四届九次全会和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权,积极展现人大作为,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贡献人大力量。全区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要坚持思想领航,确保高站位布局焕发更强活力;实施刚性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发挥代表作用,助力高效率履职呈现更多亮点;强化自身建设,促进高效能运行提升更高素质。 

  大会还听取了刘一勤所作的滨湖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陈利群所作的滨湖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