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重点工作 > 工作报告及推进情况

生活环境更“美”产业结构更“轻”发展模式更“绿”

我区晒出生态环境质量“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1-01-20 09:53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不久前,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发榜,滨湖凭借独具魅力的生态环境和独具特色的生态建设实践成功上榜,又将一项“国字号”荣誉收入囊中。这一份生态“成绩单”反应出我区生活环境更“美”、产业结构更“轻”、发展模式更“绿”的新变化。

  “生态名片”越擦越亮

  生态环境是滨湖的立区之本,也是区别于其他区域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滨湖牢固树立“生态立区”意识,坚持用最严的尺子丈量生态环境保护、用最高的标准抓好生态文明建设。通过严格环境准入、严守耕地保护底线、关停一批化工企业、落实生态补偿机制、小区垃圾分类设施全域全覆盖、加速推进排水达标区建设等一项项实笃笃的举措,滨湖“生态名片”越来越亮,区域产业结构也更趋绿色合理,一二三产业结构比例由2006年末的1.2:57.5:41.3调整为2020年0.4:37.6:62。 

  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一条既符合生态文明特征、又推动滨湖跨越崛起的科学发展之路逐渐清晰。我区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区”“全国第三批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单位”“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荣誉,全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街道)实现全覆盖,蠡园街道大箕山社区、胡埭镇马鞍村、蠡湖街道美湖社区建成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社区),立人高中晋级省“绿色学校”行列。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待和要求,滨湖以最严措施、最严监管、最严问责,向“难处”攻坚、从“细处”着手,举全区之力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污防攻坚全面提速。近三年来,我区重点实施了锅炉低氮改造、生物质锅炉改造、重点行业VOCs污染治理、油气回收治理、餐饮油烟治理等322个工程项目,采取油品污染防控、建筑扬尘管控、机动车尾气治理等精准防控措施,对国控空气站点严格落实点位长制,全力实现PM2.5和臭氧的“双控双降”。2020年,依托“走航监测”、雷达遥感等现代化监测方式,精准定位污染源,滨湖区PM2.5平均浓度持续保持全市最优。 

  河湖治理全面提标。近三年来,我区实施治太重点项目和水污染防治项目49个,全区6个国省考断面连续四年全部达标,以河道生态修复、排水达标区建设和周边环境整治为重点,突出分类施策、因地制宜、创新举措,促进梁溪河等重点河道水质持续稳定达标。2020年,250条区水环境综合整治河道中,达到或优于Ⅲ类断面191个,占比74.61%,同比上升26.87个百分点。富安新河、钱巷浜等32个河道综合整治项目全面完工,泰康浜、小渲河的治理模式得到各级好评。 

  土壤防治全面打响。土地是最宝贵的资源,我区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强化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联动监管,聚力重点土壤风险源管控,建立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地块清单,对全区重点行业企业关闭搬迁遗留地块进行了全面排查。全区成片造林面积、城镇公共绿地、森林抚育面积等保持连年增长,2020年湿地面积35987.5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为69.4%,位居全市前列。

  当好精准服务“店小二”

  “仅用2个月就完成了整个项目审批流程,太高效了!”在2020年最后一天,无锡金通高纤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邵新冒着寒冷,把一面写有“依法行政业务精湛高效廉洁优质服务”的锦旗送到滨湖生态环境局,感谢该局提前介入项目建设、开通审批绿色通道,给企业节省了人力、物力和时间。 

  实现环境更绿、更优,还需工作更细、更深。“疫情发生后,我们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当好精准服务‘店小二’,在统筹做好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同时,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该局局长宋超介绍,该局通过举行法律法规和危废管理相关培训、组织环保专家“八查八改”、局领导带案下访、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等形式服务企业发展,在疫情期间减少对列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的检查。但生态环境执法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该局将有限的执法资源向“散乱污”企业、突出环境问题、群众信访热点难点上倾斜。2020年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82件,处罚金额850多万元,单体处罚金额为近五年最高。 

  “今年,我区将继续统筹污染防治工作,在河湖治理系统化、污染治理精准化、能力建设全面化、治理格局系统化上做文章下功夫。”宋超介绍,2021年我区将坚持流域治理与河道整治相结合、控源截污与生态修复相结合、日常管控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建立区级统筹、分级实施、协同高效的水环境治理体系;落实“夏病冬治”措施,实现臭氧稳定下降,加强项目巡查执法,全力抢夺优良天;建立马山、胡埭、蠡园、南泉、勤新等工业园区的精细化监控网络,增设微型空气站,引入水质自动哨兵站体系,开展“绿岛”建设试点,集中解决中小企业治污难问题,为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打造“魅力独具”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