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2020年统计局重点工作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2021-01-13 10:33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6355 生成日期 2021-01-13 公开日期 2021-01-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告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统计 关键词 统计,公文,总结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统计局2020年重点工作实施情况

  (一)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主体阶段工作。一是抓好普查登记业务培训。为提升普查员的整体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我们组织区经普办业务骨干,对全区930名普查员进行了全面的登记业务和Pad操作培训,为后续普查登记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业务基础。二是抓好普查登记业务推进。区经普办建立了工作进度定期通报制度,每周定期对全区各板块的普查登记进度进行通报,并对部分地区进行现场登记督导,三是做好查遗补漏工作。对于部门来源的单位,经普办加强和部门沟通,利用部门最新资料,进一步查找比对。针对普查数据处理平台中疑似重复单位,加强利用各种来源数据进行比对,对重复单位进行剔除,对遗漏单位进行补充登记,最大程度确保了普查单位的不重不漏。四是抓好普查登记数据质量。普查登记数据质量是检验普查成败的关键。我们自始至终高度重视普查数据的质量,自普查登记以来围绕提高数据质量开展了多项工作。建立专业审核分工制度,确保区镇两级对普查登记的每张报表,每个指标都有明确的人员负责,为推动数据审核工作的进行奠定了有效的基础。多手段开展一套表单位数据质量提升工作,对于一套表单位,在2018年12月定报之前,经普办召集主管部门和板块,加大对重点企业和亏损企业调研走访,确保应付职工薪酬和营业利润等重点指标数据如实申报。

  (二)全面理顺区划调整后各项统计工作。今年开始,太湖街道和华庄街道不再隶属于滨湖区,正式归口无锡经济开发区统一管理。针对这一调整变化,我们加强与市局及经开区的沟通衔接,确保各项统计工作平稳顺利过渡,一是善始善终做好四经普业务指导工作。此次区划调整适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期间,为保证普查工作大局不受影响,我局一如既往地做好对太湖街道和华庄街道的经普业务指导,及时将省、市最新经普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到位,确保普查工作不断弦。二是加强沟通做好相关专业基数分劈。此次区划调整涉及部分企业归属及相关专业指标基数的分劈,我们加强与区经信、商务等职能部门的对接,先后两批对经开区划转的38家规上工业、1家规上服务业胡埭在地企业归属管理事项进行了联合发文明确,并指导胡埭镇统计与划转企业及时衔接,确保划转企业统计工作有效接续。同时,我们也加强对上衔接,针对GDP、服务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重点指标与经开区作了初步分劈。

  (三)强化统计监测预警。一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今年以来,我局加强对考核指标的监控,扎实做好对专业统计数据的质量控制和评估分析,对采集到的统计数据做到实时监控,及早介入,提前预警;同时做好上下衔接、横向沟通,加强考核指标的横向对比分析,及时准确发布统计数据,汇总整理月度主要统计数据,分析预测季度有关经济指标数据,及时报送区委区政府,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二是开展特色小镇统计监测。根据特色小镇统计监测的新特点、统计上的难点,提出了较为有效的措施,高效推进特色小镇统计监测,真实准确及时地反映我区太湖影视特色小镇和灵山禅意小镇的基本情况、发展进程和建设成效。三是配合发改做好高质量发展监测。按照《2019年江苏省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考核实施方案》要求,我们与区发改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及时提供《城区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6大类25项指标排位测算结果,共同排查薄弱指标,分析差距,落实解决方案。

文章来源:滨湖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