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农业供给侧改革

致广大农民朋友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12-03 16:49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5580 生成日期 2020-12-03 公开日期 2020-12-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关键词 农村,农民,公开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致广大农民朋友的倡议书

广大农民朋友:

  大家好!随着我区设施农业的快速发展,农膜用量不断增加,但生产上重使用轻回收,导致农用薄膜大量残留,已成为影响农村生态优化、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为了加快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坚持打赢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刻不容缓!

  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是提升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大量废旧农膜随意弃置、深埋和焚烧,导致农村生态环境面临着严峻考验,废旧农膜已成为农业农村固体废弃物的主要源头之一,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是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措施之一。

  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是提升农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由于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严重滞后生产发展,大量废旧农膜随意丢弃,特别是大量超薄地膜因回收困难就地翻耕入土,农田水系和土壤结构正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甚至引起地下水难于下渗和土壤次生盐碱化,引起作物生长环境恶化、发育受阻,最终导致大幅度减产,效益下降、品质降低。

  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的客观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景象。“村容整洁、环境优美”是新农村建设的目标要求,废旧农膜随意丢弃,堆放填埋于田间地头、沟渠河道,不利于村容村貌的美化打造,不仅形成视觉污染,也加大了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的难度和成本,制约了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的整体提升。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农膜回收利用,使其变废为宝,切实让农民富起来、农村靓起来、农业绿起来。

  农民朋友们,防治耕地土壤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是每个公民的应尽义务,保护美丽家园和生产环境清洁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废旧农膜回收利用需要你们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请自觉遵守残留地膜清理相关规定和要求,主动参与地膜回收利用,为减少农田地膜残留污染。让我们共同努力,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为治理白色污染,建设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