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农业供给侧改革

农业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农膜管理有大动作

发布时间:2020-12-03 16:42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5578 生成日期 2020-12-03 公开日期 2020-12-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关键词 农村,农民,公开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农业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农膜管理有大动作

  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是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如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任务的重要内容。近日,我区三部门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的通知》,从强调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重要性、健全回收体系、加强市场监管与执法力度、增强报道宣传等方面,聚力助推全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

  近年来农膜用量和使用年限不断增加,但环境污染问题也随之而来。据统计,据农业部门的专项调查,我国每年残存在田野、土壤、沟河中的塑料薄膜至少占到供应总量的10%,现累计残存量已在上千万吨。根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0年无锡市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到2020年全区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到2022年力争达到90%以上。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区已经逐步形成农膜回收处理监督管理制度,构建体系完备的农膜回收利用网络,有效地缓解了残留农膜的堆积弃留问题。

  此次,区农业农村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的通知》,将加强农膜回收利用纳入重点工作内容。如,快速推进有固定防渗场地、有统一标牌、有专门机构或人员负责、有废膜储有量、有规范台账的“五有”标准网点建设。同时,加强市场监督管理与执法检查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把低于0.01mm的不合规地膜拒之店外,从源头上保障地膜的可回收性。

  我区还将加强营造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的良好氛围,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站、手机APP等线下线上媒体,全面增强农膜生产者、使用者、销售者、监管者的责任意识、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推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促进农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文章来源: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