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农业供给侧改革

废旧农膜的危害

发布时间:2020-12-03 16:40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5576 生成日期 2020-12-03 公开日期 2020-12-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关键词 农村,农民,公开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废旧农膜的危害

  农用地膜的应用为节约用水、提高农作物产量带来了革命性突破。然而,随着地膜覆盖技术的迅速普及,一些废旧农膜未及时回收,成为田间的白色污染,对农业绿色发展构成了潜在威胁。

  据分析,残留农膜的危害主要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危害土壤环境。破坏土壤结构,影响土壤透气透水性,引起土壤盐碱化等严重土壤灾害。

  二是危害农作物。造成农作物出苗困难,根系生长困难,影响肥效,导致减产。

  三是危害农村景观。田边地头弃留农膜遍地,甚至残膜滞留在家前屋后、街头巷尾、树梢花坛,造成“视觉污染”破坏风光景致。

  四是危害牲畜。牛羊极易误食残留农膜,危害牲畜食道健康,影响牧草消化,甚至死亡。

  近年来,滨湖区已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纳入农业污染治理重点工作,通过建立回收体系,加大推广宣传,已经让大多数农民意识到残留农膜的危害,积极配合残留农膜清除工作。但处理方式方法比较简单,难以集中回收再利用,加之农膜使用量大,污染面广,仍有大量的农膜残留在土地中。因此,呼吁广大农民朋友们,自觉遵守残留地膜清理相关规定和要求,主动参与地膜回收利用,为减少农田地膜残留污染,建设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