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全区党政正职研修班结业

发布日期:2020-11-19 09:13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11月15日,为期两天的全区党政正职研修班结业,全区111名干部参加培训,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马良、陈锡伦、许新宇、刘洪兴,分别为参训领导干部上专题党课。区委书记马良强调,此次研修班是全区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的一个重要的举措,全区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 

  马良在讲话中指出,滨湖发展正处于一个十分关键的阶段,能不能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关键在干部、关键在作风。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要在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思考谋划我区“十四五”期间和今后一个时期事关全区发展的重大战略、重要思路、重点举措,从而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马良强调,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关键要领会“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他说,当前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发展阶段必须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目的是为了构建新的发展格局,构建新的发展格局最终目标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把握新发展阶段就是要系统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意义,全面了解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明确新发展阶段的目标任务。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就要准确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内在联系,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深刻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涵,切实找准自身在新发展格局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努力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产业链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国内大循环中的一个重要节点;更加广泛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积极融入国际大循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争取更大发展、展现更大作为。 

  马良要求全区各级结合滨湖实际,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好滨湖“十四五”发展。他说,抓工作要抓全局的重点,抓重点的关键,抓关键的具体。谋划“十四五”发展的战略方向就是全局,其重点在于科技创新。从未来的发展路径来看,唯有创新才可以突破发展的瓶颈制约,才能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这也是滨湖基于自身资源禀赋推动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滨湖集聚了无锡90%的科创资源,有条件、有能力、有基础,在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中走在前列、当好“领头羊”。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认识,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有力抓手,推动下一阶段更好地发展。 

  马良强调,推动科技创新,必须紧扣“融合”“环境”“协同”“改革”四个关键词。要推动科技与产业的融合,推动科技创新资源之间的融合,推动科技与资本的融合,推动科创产业与城市建设发展的融合。要营造更一流的营商环境,打造更优美的生态环境,建设更宜居的生活环境,创造更和谐的文明环境,维护更稳定的安全环境。要深刻认识滨湖在长三角、苏锡常、锡宜、环太湖等各层次区域协作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与周边地区协同配合,共同集聚优势资源推动发展。要继续深入推进改革,破除不利于科技创新的束缚和障碍;要从思想认识上改起,树立长远的眼光,保持定力,宽容失败;要深化科技创新制度改革,在探索人才资源运行机制、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下功夫。 

  “我们要以什么样的状态开创新局?”马良要求研修班学员“扪心自问”,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能否解决实际问题、能干出多大的成绩,关键看担当、看能力、看作风。他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自身和班子建设提出五方面要求。一要追求担当之为。当前,我区发展已经进入到“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各级领导干部要起而行之、履职尽责,勇挑重担、勇争一流,敢于担当、攻坚克难。二要提升干事之能。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紧迫感,主动锤炼统筹兼顾、科学决策、见微知著的本领。三要练就创新之智。当前,我区发展面临的资源瓶颈和生态环境制约日益突出,要解决这些矛盾和困难,根本出路还在于创新。各级领导干部要破除思维定式,勤学善思。敢闯敢试。四要下好务实之功。要把握“真”“实”“干”三个关键字,即态度上要真、作风上要实、行动上要干。五要常照清廉之镜。要坚守清廉本色,时刻警惕各种诱惑,要知“红线”、守“底线”、严管理,既勤政又廉政,既干事又干净。 

  区长陈锡伦以《补短板,谋发展,奋力推动民生事业再上新台阶》为题讲课,阐述了当前民生工作的总要求、我区民生改善取得的成效、现阶段我区民生领域还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如何落实民生工作等内容。陈锡伦指出,下一个五年,“提质”将成为滨湖民生改善的重点任务,要把握好整体与局部、底线与上线、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多渠道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多层次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现代教育事业,优化医疗资源服务,提升城市居住品质,改善居民出行环境,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全面提质生态环境,循环促进绿色发展,持续优化社会治理体系,确保民生福祉持续提升,让滨湖百姓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新宇以《履行法定职权,正确有效监督》为题,向研修班学员阐明,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根本保障是坚持党的领导,基本前提是严格依法办事,宗旨目标是改善保障民生,关键重点是增强监督实效,动力活力在发挥代表作用。 

  区政协主席刘洪兴在以《锚定使命任务,精准建言资政》为题的讲课中表示,锚定使命任务,要真学悟透好五中全会精神;精准建言资政,要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履职提质增效,要聚力践行好五中全会精神。 

  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殷毅为研修班作培训小结。他希望参训领导干部把学习成果落到滨湖发展上,落到“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推进和落实上,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打好基础、谋好长远,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此次研修班还邀请了上海、浙江等地的专家教授,分别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习领会总书记系列批示讲话精神,全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十四五”期间产业趋势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策略》做专题授课。课程结束后,学员们还参加五中全会精神应知应会测试,并就如何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做好滨湖“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分组讨论。 

  区四套班子其他领导也参加了研修班。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听取了马良的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