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科技赋能产业 服务支撑创新

清华无锡院“集成电路创新服务平台”投用

发布日期:2020-11-19 09:13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创新无止境,服务不止步,11月13日,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集成电路创新服务平台”正式启用,区委书记马良、市科技局局长孙海东、市工信局副局长左保春、清华无锡院院长郑永平共同揭牌,区长陈锡伦致辞。 

  该平台今年9月正式启动建设,以集成电路设计类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提供包括可靠性测试、失效分析、研发方案开发等在内的产业链协同服务,帮助集成电路中小企业快速补强产业链核心节点。平台将与无锡“芯火”双创基地、上海ICC、苏州ICC等平台以及长三角地区优质服务企业开展产业链协同服务,有效盘活存量资源,切实服务企业发展。平台还将针对区域企业的市场拓展、产业链沟通的需求,提供业务培训、会议服务等一站式服务。

  揭牌仪式前,马良调研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与该院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创新发展情况。院长郑永平介绍说,研究院紧密结合本地的发展战略和产业特点,以先进制造、信息电子两大领域为重点,向两机领域、集成电路领域聚焦,建立了10余个研发中心,引进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团队,重点建设“燃气轮机维护维修工程技术中心”“精密制造研发中心”和“生物育种研发中心”。研究院累计孵化企业近百家,累计产值超过40亿元,纳税超过2亿元,孵化出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发展良好的企业。 

  马良在听取天木生物、英领之途、源清瑞光等研究院孵化企业的情况介绍后表示,集成电路产业是滨湖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我区矢志抢占的产业制高点。滨湖集成电路产业起步早、基础好、后劲足,具备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较为坚实的产业基础和较为集聚的企业集群。平台的投用有效解决了集成电路设计中小企业在研发以及产业化过程中,面临的项目攻关难度大、人才技术储备弱、检测分析设备缺等问题。马良鼓励研究院有效集聚整合科技、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打造一流平台,提供一流服务,建设一流品牌,推动更多创新成果落地生根,为滨湖乃至无锡提升集成电路产业影响力、打造产业地标提供有力支撑。马良要求全区各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不断提升滨湖区域科技能级和创新能力。 

  陈锡伦在致辞中表示,滨湖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悉心服务好平台、服务好企业、服务好广大科技工作者,加快吸引、集聚更多优质集成电路企业和人才落户,努力促成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技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希望广大集成电路企业和科技人才能够深耕滨湖、放眼世界,矢志创新、服务发展,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持续增强区域创新创造的磅礴力量。 

  据悉,近年来,滨湖集聚了包括中科芯等一大批集成电路研发设计类优质企业,占据无锡集成电路设计类企业半壁江山。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落户滨湖以来,紧紧围绕信息电子和先进制造两大领域,持续引进高质量研发团队,有效增强了我区科研力量,有力推动了我区科技工作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