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区文明城市建设整改工作

为守住全国文明城市荣誉贡献滨湖力量

发布日期:2020-11-19 09:11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11月14日,区委书记马良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第107次会议,传达贯彻市委常委会第205次会议、全市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部署会精神,专题研究全区文明城市建设整改工作。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高度警醒、痛下决心,立下只能赢不能输的军令状,以最快速度、最硬举措、最佳效果抓好整改提升工作,以扎实过硬的工作成效有力支撑全市高标准高质量通过中央文明办复查、守住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 

  会议指出,此次无锡没有顺利通过复查,反映出我市文明城市建设的基础还不牢固,滨湖作为中心城区,难辞其咎。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反思、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站在维护发展大局、坚守人民立场的高度,以归零的心态重新出发,以必成的决心从头再来,痛定思痛、知耻后勇,认清差距、找准不足,变压力为动力、变坏事为好事,牢牢扛起责任担当,全面投入冲刺战斗,坚决完成整改提升任务,努力交出一份过硬的答卷。 

  会议强调,整改提升工作要背水一战、守牢防线。一要抢时间。必须要树立强烈的“抢、争、拼”意识,思想上有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危机感,工作上都立即紧起来、动起来、跑起来,仔细对照问题,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立即启动、抓紧推进、限期整改。二要求实效。认真对照国测、省测指标体系,列出详细的可操作、可检查的工作清单,各板块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列出个性整改清单,发挥“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的作用,组织干部实施划片管理,将整改任务细化落实到各小区、各网格,拿出硬招实招,真刀真枪推进每一项问题整改、每一项隐患清除。三要抠细节。坚持从细节入手狠抓细抠,带着“放大镜”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查,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捋,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不遗漏任何盲点死角,以精细化举措落实好各项整治,解决好难点问题,确保不留死角、不留尾巴,经得起细查细看。四要抓全面。不能拘泥于样本框的局限,要立足全区、放眼全域抓整改,将样本框视野放大到全区各市场、道路、景区等点位,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随机抽测的视野覆盖到小区和背街小巷,涵盖全区方方面面,推动所有点位对标对表抓好整改提升。五要谋长远。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在推动化解问题的同时,总结固化形成相应的常态工作制度、长效治本之策,从根子上解决问题。要结合当前“十四五”规划编制,系统谋划、强化投入、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推动硬件设施实现有效改观。要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凝聚思想共识、倡树文明新风,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 

  会议决定成立区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统一指挥、协调、推进整改提升工作,同时成立15个专项整治行动组,推进相关领域的整治提升工作。会议同时决定召开全区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部署会暨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进一步明确要求、细化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各项部署安排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会议强调,负责领衔15个专项行动工作组的区领导要按照测评体系和责任分工,亲自挂帅、靠前指挥,专题研究、具体部署,认真排查隐患问题,亲自协调指导推动解决;要严格实行领导挂钩督导机制,区领导要下沉“包干”社区,开展挂钩督导、巡查协调,切实推动责任压实、工作落实;要联合成立若干督查组,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专题督查,同时实施考核机制,考核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