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共同服务国家战略 推动院地互惠共赢

马良赴中航工业集团607所对接区所合作共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9 09:12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科研院所是滨湖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高区域潜在增长率的重要助力。11月10日,区委书记马良一行赴中航工业集团雷华电子技术研究所(607所),围绕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深化科技创新协同合作等事宜,与该所所长程宇峰及有关负责人交流座谈,推动院地互惠共赢。区领导郭凯、宋晓参加活动。 

  马良参观了重点项目实验室和技术成果展厅,了解了607所在航空电子设备领域技术研究、产品研制等方面的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他代表区委、区政府对该所长期以来给予滨湖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马良说,607所承担着国家战略任务,扎根滨湖近三十年来,在产业合作、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为地方作出了很大贡献,区所双方结下了深厚情谊。滨湖各级各部门将一如既往、竭尽全力做好服务工作。 

  马良表示,进入新时代后,中央和省市委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是无锡深化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头号工程”,滨湖拥有众多院所资源、国家级创新平台和特色产业园区,是科创带“一核十园多点”发展布局中的主体部分,有基础条件和责任义务当好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领头羊”、动力源。依靠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是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要求,也是滨湖在空间、环保等多重制约下,倒逼激发出来的内生动力。要在抢抓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机遇中拔得头筹、实现高姿态领跑,发挥包括607所在内的众多驻区科研院所的作用尤为关键。滨湖将继续推动双方在协同创新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助力院所加快实施好新的规划建设,有力支撑地方发展。 

  马良说,滨湖区将与607所进一步在产业培育、成果转化、人才引育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建。一是全力支持607所新的发展布局。为607所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方位加大相关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从周边环境、公共配套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二是共同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积极配合607所完成国家战略目标,同时围绕民用大飞机配套、射频产品研发等重大项目,为607所与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的对接合作牵线搭桥,在产业化项目引育、人才企业集聚等方面,想方设法为相关产业做大做强聚集更多资源、汇聚多方合力,携手打造具有竞争力和发展潜质的航空、射频产业新集群。三是深化科技创新协同合作。一方面做好技术研发合作文章,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继续支持607所与区内其他院所、机构、企业加强技术合作,加快区内创新要素的良性互动和优化配置。另一方面做好科技成果转化文章,通过无锡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区科技创新促进中心等平台,推动更多优质成果与区内企业成功嫁接,充分发挥院所科技创新的溢出效应。四是共同促进人才发展。积极推动人才引进,全力为607所吸引人才匹配更加精准有力的引才措施;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健全政府、院所、高校三方联动的人才培育体系;做好人才配套服务,努力回应科研人员在教育医疗、生活配套等方面的多层次需求,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五是积极探索民用领域的创新应用。滨湖将与607所共同探索更多的合作模式,合力开展专项研究,推动滨湖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树标杆、做示范,助推院所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步伐,提升民用领域市场份额和行业地位。 

  程宇峰详细介绍了607所发展历程、专业特点、远景规划等情况。该所是我国相关领域唯一的专业研究所,是集航空电子设备技术研究、产品研制、生产、试验和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先导型研究所。建所以来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等各类科技成果300余项,相关技术和产品已达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目前还承担着国家近百项前沿技术研究、型号研制及产品交付任务。程宇峰对滨湖区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说,607所将瞄定“行业领先,世界一流”的发展愿景,按照“市场引领、创新驱动、运营敏捷、相关多元”的发展思路,努力实现“承接国家战略部署,塑造行业一流品牌,提升区域综合影响;发挥科研牵引优势,打造高端人才团队,促进创新能力提升;加快一般能力社会化,推动地方产业建设,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