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深化院地合作 共谱发展新篇

马良赴中船集团第七〇二研究所对接合作共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23 10:17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9月18日,区委书记马良一行,赴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围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等院地合作事宜,与七〇二研究所所长何春荣及有关负责人进行对接交流座谈。区委常委、山水城主要负责人宋晓参加活动。

  中船集团第七〇二研究所是国内规模最大、学科最全的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研究、试验基地,其研制出的“蛟龙”号载人作业潜水器,创下世界同类作业型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马良走进研究所,参观深海载人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了解该所最新技术、产品以及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和管理运营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马良代表区委、区政府对七〇二研究所长期以来给予滨湖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研究所扎根滨湖多年,人才和技术优势突出,多年来在推动科技成果在滨湖落地转化、助推滨湖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希望院地双方未来能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相互提升,为滨湖、无锡乃至国家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马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滨湖来说,就是要融入和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按照市委提出的打造优势独具、功能独具、魅力独具的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目标定位,抢抓无锡建设太湖湾科创带重要契机,把参与科创带建设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头号工程”,依托产业、科创、地缘、生态等资源禀赋优势,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促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把滨湖科创资源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

  马良希望滨湖区与七〇二研究所能够进一步在产业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城市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建。一是合力推动产业发展。加快推进重大专项建设,围绕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滨湖将在土地供给、规划调整等方面继续支持、积极协调;深化拓展产业领域合作,依托研究所在深海装备等方面的优势,特别是深海和通信技术、矿产资源利用开采技术等前沿领域,通过共建高端产业园区、共筑科技招商平台、共商对接合作机制等途径,招引产业链优质企业在滨湖集聚,促成更多滨湖企业参与产业链关键节点与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制造,融入深海装备产业链构建,形成深海装备产业生态。二是合力推动科技创新。增强科技创新合力,重点是围绕太湖湾科创带发展规划,希望研究所积极参与和区内其他高校、院所的沟通交流,共同在人才培养、重点领域合作研究、重点技术协同攻关等方面携手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形成滨湖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打造太湖湾科创带的创新地标;促进创新成果转化,通过建立技术成果信息发布平台、成立专业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方式,加强政府、研究所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沟通。三是合力推动人才引育。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滨湖将积极打造有利于人才引育的良好环境,全力解决好高层次人才对优质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需求;支持研究所人员创新创业,通过研究所体制机制创新,地方给予政策保障,共同激发科技人员参与区域创新创业的热情,实现个人价值和地方发展的双赢。四是合力推动城市建设。研究所除了在深海装备领域有很强的实力外,在水环境治理等方面也有很多技术和经验积累。期待研究所更多参与地方的项目建设和生态保护,在蓝藻打捞、河道清淤、环保监测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在实际运用研究成果的同时,为滨湖的生态保护、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马良指出,为更好地贯彻市委市政府建设太湖湾科创带的战略部署,推进落实好“一所一策”相关工作,建议双方建立常态化合作共建机制,以制度化、项目化的方式推动合作内容落细落实。马良表示,滨湖区将一如既往为七○二研究所的发展提供一流的服务和保障。 

  何春荣详细介绍了院所发展历程、专业特点、技术创新等,对滨湖区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双方合作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院所将继续发挥自身在深海装备领域的突出优势,强化与滨湖区高新技术产业链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深化交流,拓宽合作领域,不断推动产学研合作持续深化、创新资源加速集聚、科技成果加快转化,在太湖科创带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开创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滨湖院地合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