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直播 > 历史访谈精选

滨湖区稳就业、促创业,着力补短板兜底线,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

发布日期:2020-09-15 16:38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主持人:全会上提出要全力稳就业、促创业,着力补短板兜底线,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请问我们人社作为重点民生部门,下阶段具体有哪些打算?

  孙元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到,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全方位就业服务,高度重视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推进民生保障精准化精细化。我们将主动把握当前形势,紧紧围绕省、市、区部署要求,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在帮扶企业、援助就业、鼓励创业方面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千方百计护住就业基本盘。一是支持企业稳定就业。以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为核心,加强重点企业用工监测。深入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精准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二是突出重点扶持就业。开展本地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两项实名制调查,开辟“困难群体招聘专区”、举办退捕渔民专场招聘等,精准做好就业帮扶工作。三是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各类创业扶持政策的宣传落实力度,积极选拔推送优秀创业项目,并力促落地,进一步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主持人:要求强化产业发展的要素支撑,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请问人社部门在助力滨湖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孙元宏:下一步我们将在人才引育方面集中发力、做好文章。一是搭建桥梁。依托“1+N”人才招聘综合服务体系,通过做优现场招聘、做精校园招聘、做实网络招聘、搭建劳务合作基地,吸纳优秀人才落户滨湖。二是做优服务。用好“锡引工程”“滨湖之光”2.0等市、区两级人才新政,发挥区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作用,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三是提升技能。围绕我区产业发展导向,着力提升技能培训质效,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鼓励企业健全高技能人才评价激励长效机制,壮大技能人才队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主持人: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工作中。请问人社部门该如何应对现阶段存在的矛盾风险?

  孙元宏:数据监测显示,受疫情影响,全区劳动争议案件呈现阶段性增长,劳动关系领域不稳定因素增加。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将重点加强劳动关系的动态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加强企业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坚持实施突发特报、群体性事件季报和应急处置制度,同时强化基层治理,以构建各板块合力为基础,以工业园区、商业街区为重点,充分发挥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作用,全面提升劳动关系综合调控和矛盾纠纷化解能力,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