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关于我区推动新基建培育新动能的情况

发布时间:2020-09-08 09:49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2967 生成日期 2020-09-08 公开日期 2020-09-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发改委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电子政务 关键词 能耗,门户网站,电子政务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关于我区推动新基建培育新动能的情况

关于我区推动新基建培育新动能的情况

  一、基本情况

  (一)产业领域

  按照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结合市场和有关机构的分析,目前对于新基建领域的划分大致有5G、特高压、高铁城轨、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7个领域。市结合无锡产业实际,确定了无锡市新基建7大领域:智能汽车(车路协同)、5G产业、云计算和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高铁和城轨、特高压和智能电网。我区除了高铁和城轨、特高压和智能电网涉及不多外,其他产业领域均有涉及。

  1、智能汽车(车路协同):主要依托车联网产业园和国家智能交通测试基地,加快推进车联网无线通信技术等新技术的研发应用、车载感知、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发展,推动核心功能区和产业承载区尽早规划落地、正常运营,华通智能、卡尔曼导航、北微传感等骨干企业加快技术研发和市场化应用,构建以无人驾驶、车路协同为核心的车联网产业链。

  2、5G产业:依托三大运营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推动5G网络发展;以卓胜微电子、中科芯等企业技术创新为重点,加快关键核心部片开发应用;以贝斯特、交科所等5G应用场景为重点,推进5G+工业互联网,5G+车联网等融合应用落地,形成示范效应。

  3、云计算和大数据:主要以山水城、蠡园开发区等为重点区域,依托无锡江南技术研究所、无线电研究所、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华云数据等重点企业,打造以信息安全、超算应用、物联网应用为核心的特色产业链。

  4、工业互联网:主要以山水城、蠡园开发区等重点区域,依托蓝深远望、开拓信息、因为科技等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围绕数字化车间和培育智能工厂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软硬件开发和应用研究。

  5、人工智能:重点依托信捷、埃姆维、卡尔曼等关键部件、系统集成等重点企业,打造以工业智能化为重点的特色产业链。

  (二)重点项目

  在建项目:

  1、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的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一期):该项目为新基建领域智能汽车(车路协同)类,建设期限2018-2020年,项目投资2.41亿元,年底完成各项测试场景建设,充分发挥测试基地的先发优势,提供自动驾驶汽车权威测试和认证服务。

  2、无锡华云数据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产业化项目:该项目为新基建云计算和大数据类,建设期限2019-2020年,项目投资0.5亿元。

  新建项目:

  1、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开发测试云数据中心项目:该项目为新基建云计算和大数据类,位于无锡市滨湖区马山十里明珠堤10号,占地212亩,现有总建筑面积不到10000平方米,其中数据中心约5300平方米,是目前清算总中心在运行的三个国家级数据中心之一。项目新建成后主要为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和全社会提供支付清算及相关服务,担负中国人民银行支付清算系统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的职责,项目总投资8.18亿元,建设期限2020-2025年,目前正进行相关手续办理。

  2、无锡马山数据中心项目:该项目位于无锡市滨湖区马山工业园区,用地面积13009平方米。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32675平方米,该项目为新基建云计算和大数据类,建设期限2020-2022年,项目总投资5亿元,该项目完工后将让无锡成为“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的重要核心节点,目前正进行相关手续办理。

  3、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二期):该项目为新基建领域智能汽车(车路协同)类,建设期限2020-2022年,项目投资1.99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为国内外研发和生产自动驾驶汽车的相关企业提供系统测试、汽车零部件测试以及整车测试。

  二、相关建议

  1、请市里加大对新基建七大领域各类中心、平台,试验区的争取力度,更多的在滨湖布局落地。

  2、请在新基建七大领域项目招引和落地上能够给予更多奖励扶持政策。特别是针对车联网产业,建议市级成立车联网产业发展工作推进小组,重点依托工信部、公安部在技术标准、市场应用等方面的权威优势,以及省、市政府在政策法规、发展规划、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主体作用,统筹推进各项发展任务,市级出台专项管理办法。

  3、探索设立涵盖新基建七大领域,市区两级统分结合的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建立多层次、多元化投资机制。

文章来源: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