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直播 > 历史访谈精选

(访谈)躬身砥砺入新局 未来可冀育新机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

发布日期:2020-08-28 14:06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问1:区发展改革委今年将具体从哪几个方面来践行“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目标定位呢? 

  答:面对非常之年、特殊时期,区发展改革委将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以“干最好、争第一、创唯一”的冲劲从五个方面迅速贯彻好区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加快创新思路转化,谋求落实有效举措。

  一、全力抓好规划编制。我们将融合省、市委全委会新要求,对标市委对滨湖发展的全新定位,结合美丽滨湖建设,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集中力量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并协调各专项规划同步实施,深入研究事关长远和全局的重大发展战略,充分展现滨湖特色。

  二、深入推进目标考核。我们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充分体现执行力,全力抓好年度高质量发展目标监测分析,力保目标任务圆满结顶;全力抓好经济指标向好回升,推动区域经济行稳致远;全力抓好惠民实事按期达标,着力解决突出民生短板,提升民生建设滨湖品质,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三、精准聚焦产业发展。我们将抢抓环太湖科创带建设的重大机遇,提升产业质态、提高产出效益,加快提升“三大经济”能级,不断做大特色产业集群规模,以创新创业引领内循环,加快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培育一批深耕产业链的隐形冠军和“独角兽”,鼓励一批院企合作开展技术攻关产业化,撬动一批存量企业扩产拓能项目壮大发展。

  四、精致塑造美丽滨湖。我们将发挥好滨湖资源禀赋优势、争当全市“美丽”标杆,将精品理念、样板理念贯穿于城乡建设、生态建设、民生建设等各个领域,通过强化考核、问题协调等工作抓手扎实推进“美丽滨湖”建设,全方位展示“美丽滨湖”的靓丽成果。认真落实长江经济带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不断提升滨湖绿色发展水平,让滨湖真正成为无锡的明珠。

  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将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实抓好市、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贯彻实施,对标先进,补齐短板,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提升全区公共服务水平,为各类企业和客商提供更快捷、更精准、更高效的服务。发挥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激发企业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大格局、大情怀和大担当推动滨湖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问2:下半年发展改革目标已定、任务已明,众多措施中的关键何在?

  答:关键在于紧盯“方向标”。马书记在四届八次全会的讲话中明确“全年目标不变、保持定力,对照全年目标任务、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目标要求,全区上下必须咬定年度目标不放松,想方设法挖潜增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区发展改革委作为执行部门,就是迅速抓工作落实,瞄准紧盯“方向标”。干就干成、按时干完。一方面紧紧咬住市、区确定重点工作方向和目标,另一方面,还要有对标意识,密切关注先进地区工作动态,通过对标、对比,及时梳理查找自身工作不足,找准前进和努力的方向。同时,由于我委承担很多综合工作办公室的牵头职能,也希望更多得到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确保目标任务分解到位,工作推进到位。

  问3:今年是“十四五”编制年,目前全区“十四五”规划工作进展如何?

  答:“十四五”时期,全区的发展定位已基本确定,发展思路基本形成。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滨湖的要求,我们将瞄准全市的优质增长极、活力创新源、美丽湖湾区、服务新高地精准发力,构造优势独具的产业体系和创新体系,塑造功能独具的城市格局和协同格局,打造魅力独具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将滨湖打造成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和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成为美丽江苏、美丽无锡的精品样板。从细分功能定位来看,就是要:

  围绕“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发挥太湖湾科技创新带优质增长极和领头羊作用,打造环太湖科技创新引领核心区。

  紧扣“全域旅游 全景滨湖”主线,持续优化滨湖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打造长三角地区文化旅游首选地。

  坚定践行“两山理论”,统筹推进源头管控和末端治理,完善生态安全体系,打造江苏省生态友好示范城。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造无锡市民生幸福首善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