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直播 > 历史访谈精选

蠡园开发区如何将本次区委全会部署融入到发展实践中

发布日期:2020-08-26 16:29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主持人:蠡园开发区在上半年各项工作中取得了新进展,下阶段,将如何部署区委全会部署的新要求?

  王路新:下阶段,我们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全会精神上来,把握“目标不变、保持定力;积极应变、守住底线;主动求变、开创新局”三方面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强化保市场主体、保社会民生的自觉,强化对标对表、固强补弱的举措,强化谋在长远、干在当下的作风,在下阶段发展中善育新机,勇开新局。

  主持人:市委对滨湖提出了“打造优势独具、功能独具、魅力独具的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目标要求,围绕这一定位,蠡开将确定什么发展目标?

  王路新:蠡园开发区根据市委对滨湖的目标定位要求,紧扣长三角一体化和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契机,立足自身发展实际,明确要在“十四五”期间,打造以“产城融合示范区、宜居宜业标杆区”为目标,以“环湖科创引领地、现代产业集聚地、协同发展先行地、高端服务核心地”为支撑的“两区四地”发展体系,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贡献蠡开力量。

  主持人:围绕下阶段目标,蠡园开发区将有哪些硬核举措?

  王路新:下阶段,蠡园开发区将按照区委全会部署,重点打好“五场战役”。

  一是打好现代产业“升级战”,聚焦集成电路设计、金融创投、人工智能、高端服务、超算及大数据产业,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通过一手抓存量企业总部化转型,一手抓总部企业项目招引,打造总部企业集聚区。大力推进资本与产业融合,加快企业上市步伐,让开发区产业的形态、业态和质态更优更高。

  二是打好重大项目“攻坚战”,抢抓新一轮新兴产业发展机遇,主动服务中科芯FPGA芯片等项目落地;积极承接哈工大机器人(无锡)科创中心、中科院空间重点实验室创新实践基地等平台,并依托存量地块招引“总部+高端商业”项目,不断增强区域发展后劲。

  三是打好科技创新“主动战”,精准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精选清华研究院等平台的创新应用项目就地转化;并以“无锡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建设为契机,借力“滨湖区科技创新促进中心”挂牌启用,把“创新”打造成开发区产业的最美标签。

  四是打好集约发展“突破战”,通过环评和安全审检机制严控企业类型,利用产业定位、产出标准把好企业入驻关。同时,系统梳理现有载体,加大清理压降低效无效企业,并通过腾笼换凤、资源统筹,让产业更高端、产出更高效。

  五是打好民生改善“持久战”,通过常态化水环境整治、城市道路改造提升、智慧园区建设等举措,让园区环境精致精美;积极打造隐秀苑适老小区、建设蠡园实幼湖滨分园,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和社会治理水平,让百姓满意度和安全感持续提升,努力打造“美丽滨湖”蠡开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