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区委常委会召开第93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0-07-10 14:59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9日上午,区委书记许峰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第93次会议暨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相关精神,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审议通过有关文件。 

  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精神,审议通过《滨湖区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细则》。会议指出,中央、省、市高度重视统计工作,要求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全区各级一定要抓好学习贯彻,切实把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作为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会议要求在具体工作中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站位要“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理解统计、关心统计、支持统计、重视统计,不断增强维护统计数据真实性的责任感和政治自觉,坚决把中央和省、市相关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责任要“清”。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要严格落实《实施细则》,为统计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各部门要加强与统计部门的沟通协调,履行好各自的统计职责;组织、纪检监察部门要做好跟踪检查,对存在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的,一经查实,一律严肃处理。三是整改要“实”。统计局要牵好头,根据省委、市委的整改方案,逐条逐项对照细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既要防止“拍脑袋”虚报数据,又要防止“怕担当”漏报数据,确保统计工作真实反映我区发展状况,以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学习贯彻全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动员部署会、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暨农村住房建设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听取我区2020年“三农”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议肯定相关部门在“三农”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强调,下半年“三农”工作任务较重。一要做好结合文章,结合市里部署要求,结合本区工作实际,结合省市重点考核指标要求,紧盯排查出来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扎实做好固优补短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要抓好工作统筹,全区各级和相关部门要以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弹好钢琴”、抓好统筹,有力有序推进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努力实现农村让城市更向往。 

  会议审议通过《滨湖区贯彻<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18-2027年)>实施方案》。就如何做好该项工作,会议强调,一要对照要求、补短补缺。针对人才储备不足、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从重视吸纳储备、加强培养使用、严格管理监督等方面入手,加快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滨湖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二要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各级党委(党组)和有关单位要把统战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真正形成大统战工作格局。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过程中,各级党委(党组)要有“高站位”,落实主体责任,真正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到实处,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和带动党的各方面建设;组织部门要有“强考核”,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建工作考核,在党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中突出政治建设权重;组织和纪检部门要“严监督”,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进工作不力以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政治建设各项要求严格落实到位。 

  会议审议通过《滨湖区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五围绕五加强”实施意见》。会议强调,班子建设得怎么样,直接关系高质量发展的好坏。一要强化工作责任。区委组织部要承担好具体工作责任,确保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班子其他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统筹好年轻干部、党外干部和女干部选拔培养工作。二要积极推进落实。区委组织部牵头,全面梳理干部队伍建设情况,针对问题精准施策;加快建立健全配套制度机制,推动各项任务稳妥有序完成。 

  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中共无锡市滨湖区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0年中共无锡市滨湖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2020年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就责任落实,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管党治党作为硬任务牢牢抓在手上,严格对照《责任清单》,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按时限、按要求完成各项清单任务;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到位、任务落实到位;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责任,综合用好履责记实、巡察等手段,加强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会议还听取关于市管退休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事宜等的汇报,审议通过《滨湖区科级事业单位规范化管理口径》《滨湖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滨湖区2020年度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及配套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