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梅雨时节,各级河长巡河不辍

发布日期:2020-07-08 12:21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连续强降雨不仅给防汛带来压力,也给河道治理工作带来考验。连日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巷浜区级河长许新宇,区政协主席、朱祥巷浜区级河长刘洪兴分别率队开展河道巡查,履行河长职责。 

  许新宇一行现场查看了刘巷浜上游东大池,水面整洁、小鱼游弋,生态环境良好。近年来,区、街道两级先后投入800多万元整治东大池及周边环境,建成了“清风源”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水环境治理和廉政文化建设相得益彰。沿着东大池一路向北,即是刘巷浜的最上游龙山排水沟。经过勘查,排水沟污水处理系统运行正常。在刘巷浜颐景花园明河段,街道治水办工作人员采集水样测试,清澈无异味,目测IV类水。许新宇会同街道、社区河长在河边现场召开整治推进会,他要求密切关注梅雨季节刘巷浜河道水质变化情况,巩固治水成效。 

  许新宇表示,在连续降雨造成污水倒灌可能大增的情况下,刘巷浜沿线能保持IV类水,实属不易;整治三年来,刘巷浜从黑臭河道变成景观河道,沿线居民群众受益叫好,更属不易。下阶段,要密切关注汛期天气情况,未雨绸缪、超前谋划,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要密切关注水质变化情况,流经的4个社区要各司其职,守土有责,全面落实巡河责任;要密切关注控源截污情况,荣巷街道治水相关部门要严查沿线商铺、居民小区的偷排行为,加大排污处罚力度,时刻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刘巷浜长治久安。 

  刘洪兴一行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实地察看朱祥巷浜的水质现状、沿岸绿化、环境卫生、“河长制”公示牌设置及河道“四位一体”管网建设等情况,要求落实各级河长责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河湖管理保护。 

  刘洪兴指出,河道管理是一项系统性、科学性、长期性工作,要切实加密水质监测,定期进行河道巡查,严控污染水排放;要注重河道两岸绿化建设,加强沿河环境整治,严惩各类垃圾乱堆乱放。刘洪兴强调,目前正值安全度汛度夏的关键期,一定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扎实做好防汛抗险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