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2020年区应急管理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7-06 10:19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2832 生成日期 2020-07-06 公开日期 2020-07-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级) 安全生产监管 关键词 化工,加工,安全生产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区应急管理局认真落实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落实责任为先、预防事故为主、执法监管为要、城市安全为重”的基本思路,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着力强化安全监管,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大力实施隐患治理,力促长效管控机制的构建,不断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落实责任,构建齐抓共管格局

  一是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及时调整区安委会组织架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安委会主任,各镇、开发区、街道同步进行调整,安委会“双主任”制全面落实。成立由陈锡伦区长任组长、各副区长任副组长、各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委政法委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组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专班,建立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

  二是责任目标进一步明确。把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暨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议作为2020年第一个全区性工作会议,全面进行动员部署,并下发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制定《滨湖区各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清单》《2020年滨湖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细则》等制度文件。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滨湖区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并要求各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牵头部门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突出重点、全面治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各镇、开发区、街道要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全面排查、全面整改,共同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三是力量保障进一步加强。印发《关于落实安全生产职责调整相关部门内设机构的通知》,在承担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任务的12个责任部门和6个承担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部门增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区应急管理局启动22名一线执法人员和专业人员公开招聘。各镇、开发区、街道增核事业编制3名,全面加强应急力量保障。

  (二)精准发力,严格安全监管监察

  一是强化目标导向和推进展开。区委4次常委会议、区政府4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专项整治行动阶段性工作汇报,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对重大事故隐患整改、职责边界划分等问题作出进一步部署。区安委会、安委会办公室12次召开工作例会和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排定整治推进时间表,明确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时限内完成全覆盖排查任务。

  二是强化专项检查和督查检查。组织开展集中执法检查、专项执法检查等行动,截止6月11日,共排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45310家,覆盖率86.5%,发现各类事故隐患38439处,完成整改27541处,整改率71.6%,127家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被取缔关闭,停产整顿114家,95家被立案查处,处罚金额306.3万元。同时,区委、区政府下发《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派驻督导工作的通知》,组成由区人大、区政协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参加的7个派驻督导组,深入各镇、开发区、街道以及专项整治20个牵头责任部门,实施全程督导。四届区委第十三轮巡察将安全生产作为单项巡查内容纳入区委巡察工作,对区发展改革委、机关管理局等专项整治行动牵头部门实施巡查。区纪委监委、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等组成2个专项督查组,对各镇、开发区、街道反“三违”专项行动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区委书记许峰,区长陈锡伦先后6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带队对无锡山水城、胡埭镇、荣巷街道、河埒街道等多地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与明察暗访。

  三是强化问题整改和问责问效。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坚持一查到底、一改到底,不见成效绝不收兵。着力推进上级督导组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国务院、省、市督导组反馈的35处隐患问题,已完成整改31处,目前,国务院反馈问题中金科蠡湖小区问题,正在抓紧推进,预计6月底前完成整改;山水城K-park商务中心停车设置问题得到初步整改,后期整改措施正在抓紧研究;市督导组指出的西郊装饰市场消防、蠡园佳诚国际大厦消防隐患也在有序推进实施。对今年以来专项整治行动发现的7处重大事故隐患实施政府挂牌督办并落实领导包案。

  (三)夯实“双基”,筑牢安全发展防线

  一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印发《滨湖区 2020 年惠民实事项目》,西郊装饰市场治理依计划进入管网、道路施工实施阶段;18 个安置房小区消防系统改造工作稳步推进,河埒月溪苑、蠡园隐秀苑等4家已开始施工,其余已基本落实资金和实施方案,即将开展招投标工作;已建成的620只森林防火蓄水池并在火灾扑救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70米登高平台消防车购入计划与300 家餐饮场所“瓶改管”工程均已启动实施。

  二是扎实开展教育培训。组织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员观看《江苏省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视频教材——深刻吸取“3·21”事故教训专篇》《昆山8·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片》及近年来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案例视频。结合全区开展“反三违”专项治理行动,组织企业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开展全员安全培训。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和特点,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公司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线上培训服务,截至目前,共有2993家企业导入学习平台,18000余名企业员工进行了线上学习。举办滨湖区安全生产培训班5期、共有企业法人、安全管理员700余参加培训。同时,在区管干部培训班中加入安全生产必须课程。计划7月份在扬州大学举办全区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能力提升班。

  三是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扎实开展“春风行动”,通过“无锡滨湖发布”、“滨湖应急”官方微博、悬挂标语、张贴宣传画、发送安全提示短信、开展“隐患随手拍”等方式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和工作经验等,构建安全生产社会化宣传格局。印发《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滨湖区2020年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印制发放《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培训读本》《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等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册,分批次召集企业责任人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明确的5个方面具体责任20 项重点内容逐条进行解读,组织开展集中宣讲120场次。安全月活动期间,联合河埒街道在万达广场举办了“滨湖区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来自全区20余个安全专项整治牵头部门的专业人员与广大市民“零距离”、面对面讲解安全常识、防范技能和日常安全注意事项,现场分发宣传资料、手册、安全告知书、口袋书、购物袋等宣传品共4500余份,接受市民咨询300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二、工作特点

  一是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印发《区委常委会成员、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2020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滨湖区安全生产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滨湖区安全生产派驻督导工作方案》等规范性文件3件;出台《滨湖区安全生产约谈制度》《滨湖区安全生产警示提示制度》《滨湖区安全生产重要工作事项督办制度》《滨湖区安全生产专委会述职报告制度》《滨湖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履职报告制度》等5项工作制度,扎实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制度构建,消除监管盲区。

  二是专项行动效果凸显。在3月接连发生2起重伤害亡人事故后,研究制定15项针对性措施,印发《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立即组织开展反“三违”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在全区范围组织开展反“三违”专项行动。召集胡埭镇辖区40余家类似企业法人、安全员召开事故现场会,开展警示教育。全区其他各板块分别采取现场会、警示会等形式,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举一反三,对照事故所暴露出的问题,查摆自身存在的隐患,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和整改措施,切实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全区应急(安监)系统组织执法骨干开展反“三违”“特种作业管理”“安全生产显见性违法违章”等集中执法行动,对全区多个板块多个工业园区实行飞行检查、突击检查,严肃查处一批在安全生产工作上搞形式、走过场的企业,倒逼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三是考核权重持续加大。将安全生产作为单项考核指标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体系,制定安全生产单项考核办法,对责任落实、专项整治、隐患整改、事中事后监管等8项重点内容实行百分制考核。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1.深化安全五项责任督促落实。认真组织开展“反三违”和“春风行动”,通过事故现场警示教育,促进各级各单位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确保生产经营单位有效安全投入。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督促一线职工履职尽责,按规生产、按章操作,真正做到安全生产防在前、想在前、做在前,进而实现反“三违”与专项整治行动的互通互融。

  2.着力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行业安全监管,充分发挥第三方专业机构作用,积极探索安全监管的科学方式和有效途径,在排查整治的同时,进一步理顺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属地管理的关系,搭建协同整治的平台,健全完善协调配合机制,全力抓好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工作。

  3.注重重大事故隐患整治。打通隐患挂牌、督办整改、验收销号、立案处罚、失职问责的执法整治链条,事前对重点隐患单位下达限期整改或现场措施决定,事中定期对挂牌的重点事故隐患整改进行督查,确保按期完成整改验收销号,事后要对重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治到位。

  4.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认真组织开展“利剑出鞘”专项执法行动,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突出危化品、冶金、涉爆粉尘、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厂中厂等存在事故隐患和风险较多的区域,采取更加严厉、有效的措施,集中进行打击和整治。

  5.大力提升专项整治成效。在基本完成第一轮全覆盖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整治内容,拓展整治思路,在保持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行为高压态势的同时,为长效机制的建立积累相关经验。对正在整改的单位和安全隐患,实行属地跟踪督办,对已关闭或采取强制措施的企业,加强监控,确保不反弹。

  6.拓展专项督导广度深度。结合各督导对象实际,增强督导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入基层一线和生产经营单位现场,切实察实情、看实地,坚持督导与调研相结合,采取谈心对话、个别约谈、明察暗访、情况会商等方法,按照“先政府、后企业,先机关、后基层”等方式,并延伸至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实施精准督导检查,增强全区各级安全意识,确保问题隐患找得准、查得深、改得好。

文章来源:区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