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滨湖区统计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2020-07-02 16:02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9-05635 生成日期 2020-07-02 公开日期 2020-07-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告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统计 关键词 统计,预算,财务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统计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0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 主要职能 (一)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区统计工作的责任。贯彻执行 国家、省、市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拟订全区统计工作规划及 调查制度,组织、协调、管理和指导全区统计工作。   (二)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检查监督全区 统计法规的实施,负责部门制定的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的管理工 作。    (三)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 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区情区力普查计划、方案,组织实施全 区人口、经济、农业等大型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区情 区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四)承担地区生产总值、农村、工业、能源、内外贸易、 科技、价格、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建筑业、劳动工资、民 营经济、人口、文教卫生、资源、环境等国民经济各专业统计 工作和反映民情民意等社会经济调查工作。     (五)搜集、整理全区的基本统计资料,并对国民经济、 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 测和统计监督,向区委、区政府和其它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 和咨询建议。     (六)组织指导全区统计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和管理
 
全区统计信息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统一核定、管理、公 布全区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向社会发布全区国民经济和社 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    (七)搜集、整理、提供兄弟区县(市)基本统计资料,并 进行统计分析研究。    (八)组织指导全区统计人员教育和统计专业知识培训,加 强统计队伍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全区统计专业考试和专业 技术职务评聘等工作。    (九)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法制教育科)、 综合核算科、工业统计科、服务业统计、社会调查科 。本部门下 属单位包括:无锡市滨湖区社会经济调查队、无锡市滨湖区统计局 普查中心。 (注:如无下属单位,应写明 “ 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 围的预算单位共计3家,具体包括: 无锡市滨湖区统计局本级、 无锡市滨湖区社会经济调查队、无锡市滨湖区统计局普查中心。
 三、2020 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1.全力以赴做好人口普查工作。一是抓好组织协调。成立 滨湖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力推进镇(街 道)、村(社区)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加强与人普领导 小组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好公安、卫健、民政等 部门行政资料,加强风险防控,切实做好方案执行、舆论导向
 
等方面预案。二是抓好两员选配。高度重视“两员”(普查指 导员和普查员)选聘,把政治素质较好、业务水平较高、能熟 练运用信息技术、有群众工作经验、热爱普查工作的人员,充 实到普查“两员”队伍中来。三是抓好宣传发动。区、镇(开 发区、街道)及村(社区)要制定详细的宣传工作计划,充分 利用新滨湖、滨湖发布、融媒体和互联网,以及户外广告、宣 传画等宣传媒介,分阶段分层次做好宣传工作。采取多种形式 集中开展普查“宣传月”等活动。四是抓好业务推进。组织开 展综合试点、两区划分、业务培训、调查摸底等各项准备工作。 高质量完成普查登记,重点做好普查员入户登记、比对复查、 事后质量抽查;加强质量管控、积极推进电子化采集,强化依 法普查,严格保护普查对象的个人信息,坚决抵制各种干预普 查的违法行为。 2.全力跟进 GDP统一核算改革。一是加强业务学习钻研。 紧跟市局步调,积极参与统一核算方法学习研究,预判改革对 我区 GDP核算带来的影响,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积极稳 妥做好数据对外发布。二是加强部门协同推进。以区级部门联 动为抓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分工,加强沟通协调,抓 好与相关职能部门分行业对口衔接,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并做好 相关业务指导。三是加强专业分工协作。围绕 GDP核算各支撑 指标,各相关专业明确分工,做好上报数据的监测分析,及时 与核算专业及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加强对基层统计业务指导。 四是加强对上协调争取。各相关专业加强数据审核,确保数据
 
上报质量,针对由市局评估确定的支撑指标,加大与市局对应 处室的协调争取,全力提升指标的完成度。 3.积极推进其他统计改革任务。推进投资方法制度改革, 加强项目审核把关,做好 500万-5000万元投资项目一套表联网 直报平台上报工作。认真学习研究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评估 办法,吃透精神,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有效提升 投资统计数据质量。全面贯彻劳动工资统计调查制度改革,做 好劳动工资规下抽样单位名单核对,采取集中培训或上门指导 方式,确保调查样本单位按时上报,提高数据质量。 4.继续做优统计产品。进一步完善统计信息网站,做优月 度《统计简析》《滨湖统计数据》,季度《滨湖统计分析》等 统计资料,编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滨湖统计 年鉴》等资料,解读统计数据,扩大统计服务范围,积极做好 统计咨询服务。
 
 
 
 
第二部分 区统计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预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支预算情况。根据《 区统计局 部门预算 的批复》(苏财预〔 2020 〕号)填列。)
 区统计局 部门2020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 452.12   万元, 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 42.56   万元,增长
 10.39  %。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 452.12  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 452.12  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  452.12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42.56 万元,增长 10.39  %。主要原因是工资、公积金等 支出增加。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 万元, 增长 0  %。主要原因是无政府性基金收入。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0 万元,增长0 %。主要原因是无该项预算。 3.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 增长0%。主要原因是无该项预算。 4.上年结转资金预算数为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 增长0 %。主要原因是无该项预算。 (二)支出预算总计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 339.31 万元,主要用于滨湖区统
 
计局开展统计事务而发生的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 11.88 万元, 增长 3.63 %。主要原因是工资、社保支出增加。 2.卫生健康(类)支出 14.98 万元,主要用于职工社会保障支 出。与上年相比增加 0.44 万元,增长 3.03 %。主要原因是缴 费人数增加。 3.住房保障(类)支出 97.83 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 老职工提租补贴和新职工住房补贴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  30.24 万元,减少 44.74 %。主要原因是公积金基数增加。 4.结转下年资金预算数为 0 万元,主要原因是无资金结转。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 432.12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2.56 万元,增长16.93  %。主要原因是工资、公积金等支出增加。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  20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0万元,减少 50%。主要原因是项目内容有变动。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预算数为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 增长0 %。主要原因是无该项预算。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入预算情况。填列数应与《收支预算总 表》收入数一致。)
 区统计局部门本年收入预算合计 452.12  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452.12  万元,占  100 %;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0 万元,占 0  %;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0 万元,占 0   %; 其他资金  0 万元,占  0 %;
 
上年结转资金 0  万元,占 0  %。 (可用饼图显示本年收入结构图)
 图1:收入预算图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支出预算情况。安排数应与《收支预算总 表》支出数一致。)
 区统计局部门本年支出预算合计  452.12 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 432.12  万元,占 95.58  %; 项目支出  20 万元,占 4.42  %;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 0  万元,占 0   %; 结转下年资金 0  万元,占 0  %。 (可用饼图显示本年支出结构图)
 图2:支出预算图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总体收支预算情况。财政拨款收入数、 支出安排数应与《收支预算总表》的财政拨款数对应一致。)
 区统计局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 452.12  万元。 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  42.56 万元,增长 10.39   %。主要原因是……。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财政拨款支出安 排数应与《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的财政拨款数一致,并按 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 “ 项 ” 级细化列示。)
 
 
区统计局部门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 452.12  万元,占本年 支出合计的 100  %。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42.56 万元,增长 10.39  %。主要原因是工资、公积金支出增加。 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支出254.53万元,与上年相 比增加35.15万元,增长16.02%。主要原因是机关正常增资、公 积金、提租补贴等增加。 2.统计信息事务(款)事业运行支出14.88万元,与上年相 比增加14.8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机关正常增资、公积 金、提租补贴等增加。   3.统计信息事务(款)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项)支出69.9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8.15万元,减少35.31%。主要原因是科 目核算口径变化。   (二)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类) 1.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13.53万元,与 上年相比增加0.55万元,增长4.24%。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变动。
 2.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1.45万元,与上 年相比减少0.11万元,减少7.05%。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变动。   (三)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28.6万元,与 上年相比增加5.4万元,增长23.28%,主要原因是政策性调整住 房公积金。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支出56.87万元,与 上年相比增加20.97万元,增长58.41%,主要原因是政策性调整 提租补贴并提高比例。   3.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支出12.36万元,与 上年相比增加3.87万元,增长45.58%,主要原因是政策性调整 新职工逐月补贴并提高比例。 (按照 “ 部门预算公开 05 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 中的功能分类 “ 项 ” 级科目,并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予以解释。)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区统计局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403.3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 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 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 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按 “ 部门预算公开 06 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 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 填写)
 (二)公用经费 18.82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 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 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 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按 “ 部门预算公开 06 表财政拨款基本支 出预算表 ” 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区统计局部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452.12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42.56  万元,  10.39 %。主要原因是 工资、公积金支出增加。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安排 情况。)
 区统计局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 算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403.3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 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 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 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按 “ 部门预算公开 08 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 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 事项填写)
 (二)公用经费 18.82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 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 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 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按 “ 部门预算公开 08 表一般公共预算基 本支出预算表 ” 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 说明 (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 “ 三公 ” 经费情况。)
 
 
区统计局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 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0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0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0  %;公务接待费支出1.5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100  %。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 0  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  0 万 元,主要原因本部门无此支出预算。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 0  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  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  万元, 主要原因本部门无此支出预算。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  0 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 0万元,主要原因本部门无此支出预算。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  1.5 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 0  万元, 主要原因相关支出和上年持平。 区统计局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 出   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  0 万元,主要原因本部门无此 支出预算。 区统计局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 出  1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 4  万元,主要原因培训项目和 频次增加。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反映部门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政府性基金支 出安排数应与《部门收支预算总表》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数一致,
 
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 “ 项 ” 级细化列示。)
 区统计局部门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 0  万元。与上 年相比增加  0 万元,增长  0 %。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无此支出 预算。 其中: 1.城乡社区支出(类)政府住房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 的支出(款)管理费用支出(项)支出  0 万元,主要是用于 本部门无此支出预算。 2. …… (
按 “ 部门预算公开 10 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 中支出功 能分类 “ 项 ” 级科目,并结合部门实际情况分类填写 )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安排情 况。)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  18.82 万 元,与上年相比减少  2.15 万元,降低  10.25  %。主要原因 是:支出标准压减。 (具体增减原因由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填列)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反映部门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 19.50  万元,其中:拟采购货 物支出 19.50  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  0 万元、拟购买服务支 出  0 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等。单价100万元(含) 以上的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单位共___0___个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 及财政性资金合计___0___万元;本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纳入、 □未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___0___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 政拨款。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 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 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 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 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指预算单位年初预留用于年度执行中 增人、增资等不可预见支出的经费。
 
八、“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 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 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 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 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 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 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 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 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 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及其他费用。 ( 各部门应根据公开预算表中对应的经费情况进行名词解释, 对未涉及的名词可以删除 )

 

 

文章来源:滨湖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