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机关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2020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及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07-01 19:27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1951 生成日期 2020-07-01 公开日期 2020-07-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机关事务 关键词 机关,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工作总结

  2020年以来,滨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摆在首要位置,在疫情大考中,不断强化机关事务管理,注重服务水平提升,切实加强后勤队伍建设,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主要工作

  (一)以完成重大任务为抓手,提高机关工作效能

  1.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上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制定了疫情防控预案,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了任务分工;采取非常措施,对进入区行政办公场所人员实行严格管控,加强公共区域的消毒,适时调整食堂就餐、班车运行等服务项目。

  2.做实区委巡察工作。我局党组把接受区委巡察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多次召开部署会,按照区委第三巡察组要求,认真组织、周密安排,积极配合;根据巡察要求,设立意见箱,向区机关各部门征求我局全面工作意见,发放食堂满意度调查问卷615份,为巡察组全面掌握情况提供了依据。

  3.抓实安全运行工作。我局承担了全区行政办公场所安全专项整治任务,为推进工作的落实,健全了工作机制,局成立了由6人组成的工作指导组,并与7个板块、9个外驻部门建立了工作联络机制;在广泛自查的基础上,对16个行政办公场所进行现场指导,发放整改通知函14份,检查安全隐患50个,目前已完成整改40个,列入整改计划10个。为切实推进平安大院建设,进一步加强了“人防、技防、物防和制度防”四位一体建设,严格执行出入登记、保卫值班、安全巡查等制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上访人员的疏导工作,完成安全检查8次,消防演练2次。

  4. 强化督查检查工作。根据岗位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局绩效考核领导小组成员,强化对督察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周督查、月简报、季报告的工作机制,对各科室、物业公司履职情况、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以及服务外包公司履行合同情况进行督察检查,上半年共下发整改通知单27份,提出需要整改的问题104个,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确保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

  (二)以提升满意度为导向,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1.抓好设备设施运维工作。按照年度计划,积极开展设备设施维保和日常维修工作,完成日常设备维修3011人次,日常基建维修65余次;完成了会议中心204、304会议室电视电话会议功能的设备和18台电梯的监控高清摄像机及线路的改造工作;新增了一套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对近1300套空调变风量机组、风机盘管,112台VRV空调、73套地下车库集水井电机和62套各类电气电柜设备进行维护保养;采取区域抽检的方式,对行政中心和文化馆进行专项的消防联动测试,确保了设备设施平稳安全运行。

  2.提升餐饮保障水平。为提高区政务服务中心餐饮服务质量,我局在充分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餐饮服务模式进行了调整,将完全服务外包模式调整为自办伙食模式,并引进了人脸识别消费系统,在提高餐饮质量的同时,规范了就餐管理。区行政中心机关食堂持续研发优化菜谱,受到了机关干部的普遍好评。

  3.优化美化办公环境。加强对保洁公司的监督管理,定期开展督查,确保行政办公场所保洁到位;实施“美化亮化”工程,对厕所、墙角等卫生死角进行重点清理,提高了保洁整体质量;对办公室的绿植进行科学设置,对现有绿化开展“查残补优、查漏补植”,对区行政中心350平方米绿化进行适当改造,补种花草2000棵,增加花箱10个,提升了区行政中心的整体形象。

  4.优质规范综合服务。组织会务服务人员开展了半军事化训练,提高了会务服务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坚持节约高效的原则,圆满完成了区两会等各类会务保障工作。

  (三)以落实标准要求为目标,认真履行管理职责

  1.深入开展节能工作。制定下发《滨湖区2020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点》,明确节能工作的责任和目标任务,确保节能工作落到实处;发动全区公共机构认真开展“环境月”和“节能宣传周”活动,通过展板、节能宣传片、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加大节能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了广大机关工作人员的节能素质;在全区范围内大力推广合同能源管理,上半年作为我区实施的第6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楼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改造顺利完成,区行政中心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工作。

  2.强化公务用车管理。进一步抓好公务用车管理平台运营和维护工作,完善车辆的电子档案管理,实现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对全区公务用车的全覆盖;严格落实公车更新、购置、使用管理、处置流程等手续,实现对公务用车的全寿命管理;加强日常规范用车监管,突出社会监管,积极处理公务用车管理上的投诉问题。

  3.规范办公用房及资产管理。圆满完成应急局、水利局、卫健委、城管执法大队等单位9间办公用房的调配工作;注重办公用房智能图形管理系统基础数据的动态更新,促进办公用房管理规范化;制定了《滨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和《滨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国有资产处置实施细则》规范了固定资产申购、配置、使用和处置行为;开展了区级机关办公家具清查,共清点办公家具数量7331件,切实做到账物相符,账账相符。

  (四)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提升队伍建设质量

  1.全面抓好理论学习。我局党支部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组织活动的首要任务。按照局制定的《2020年机关事务管理局党支部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2020年度党员冬训工作方案》,持续抓好理论学习活动。邀请区委党校讲师进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讲座,开展了“点赞中国之治”主题演讲活动,利用“微平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开展领导干部上党课2次。在提高党性修养的同时,提高了党员的思想素质和理论功底,也为做实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多维培训,开展专业技能岗位练兵36次,技能培训6次,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各科室每月轮流进行业务知识讲座,在增进相互间了解的同时,为岗位互换打下基础;组织全体人员到区委党校进行办公软件操作使用的培训,提高了办公效率;开展了向身边典型学习活动,组织3名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进行体会交流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局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3.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四项清单”,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主体、细化责任内容;组织学习相关制度规定和观看警示录像2部,不定期开展交心座谈等形式的廉政谈话,以逢会必讲的形式扎实做好警示教育,强化了队伍廉洁意识,筑牢了廉政防线。

  二、存在问题

  1.队伍结构需进一步优化。年轻干部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储备不足,干部队伍结构还不够合理。

  2.意识形态工作需进一步强化。对干部职工思想掌控不够深入,抓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力、渗透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3.制度规定需进一步完善。未能随着形势变化和局职能调整及时修订相关制度,部分风险点排查针对性不强。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

  1.做实疫情防控工作。针对疫情出现的新情况,按照上级的要去,进一步做实区行政办公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外来人员和车辆管控,严格执行外来人员实名登记、“苏康码”使用、体温测量等制度;持续强化公共办公场所的消毒工作,做好防控物资的采购和供应工作,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志愿者服务,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战。

  2.做好巡察问题整改。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面压实整改责任,细化责任落实,确保各科室明责知责尽责,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借助巡察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来。

  3.强化安全运行管理。对上半年区行政办公场所安全专项整治中发现问题的组织回头看,督促各单位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年底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总结讲评;进一步加强局内部安全运行工作,以水、电、气、食品安全为重点,加大检查力度,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4.抓实节能工作。广泛开展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做好创建省级“无烟政府机关”活动,完成市级“水效领跑者”创建工作;加快完善合同能源管理相关配套政策,规范操作流程,深入调研全区公共机构用能情况、节能需求、节能服务公司情况和节能技术,进一步挖掘公共机构节能潜力,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5.完善各项制度规定。以完善制度为抓手,强化管理,规范内部运行。进一步梳理财务管理、食堂保障、安全生产、资产管理和政府采购等相关制度,对不合理的制度进行修订,对缺位的制度进行补充,努力做到制度全覆盖、管理无盲区、工作无纰漏;全面排查重点领域、重点模块的风险点,制定相应措施,确保各种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6.提升保洁绿化水平。加强保洁绿化工作的细节管理,落实好考核工作机制,对于保洁绿化员每天清扫、修剪区域进行不定时检查。走访学习、现场勘查和咨询专业公司,完成区行政中心绿化设计和施工建设,进一步改进绿植养护管理标准和方式,丰富大院绿化景观艺术效果,完成的绿化布置,有效提升大院整体生态环境和工作氛围。

  7.加强队伍能力建设。通过“三会一课”和“党员统一活动日”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把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加大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抓实抓好作风效能考核和监督检查成果的运用,推动党员干部作风转变。

文章来源:滨湖区机关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