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 回应关切

产业政策“红包雨”助企吃下“定心丸”

发布日期:2020-05-12 14:05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近日,2019年度滨湖区产业政策奖励兑现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政策兑现的区级现代产业领域中,全区各类企业申报奖项达600余项,涉及奖励金额超亿元。 

  2017年以来,滨湖结合省、市产业政策新趋势,重点聚焦企业重大项目建设、智能化数字化提升、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瞪羚企业孵化培育、质量品牌创建等核心环节,相继出台和完善区现代产业发展政策意见,进一步确保扶持政策与产业导向的一致性,增强扶持的靶向性、精准度和有效性,并按照突出企业主体、投奖扶并重、聚焦核心环节的原则,加快构建导向明确、重点突出、科学完备的现代产业政策体系“升级版”。 

  如今,滨湖确定了以新兴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文化旅游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编制了滨湖区现代产业发展规划,构建了“1+N”的区级产业政策促进体系,政策涵盖了生命健康、集成电路设计、车联网、信息技术、影视文化、总部金融等产业领域,覆盖了企业从初创设立、成长发展到上市壮大的全过程生命周期。 

  完善的政策体系与精准的培育机制,为滨湖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的动力,也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明确了发展导向,一批“标杆”企业成长起来,带动滨湖更高质量的发展。2019年,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1500平方米的面积,创造了近15亿元的销售,利润达到5亿元。在药明康德集团的推动下,多家准独角兽生物药企正把投资的目光定格滨湖。 

  滨湖现代产业政策体系在不断完善中探索前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区在现代产业政策体系中增设了“蠡湖杯”特别贡献奖项,专门用于奖励上一年度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团队和个人。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蠡湖杯”奖项为滨湖区高质量发展特别贡献奖。该奖项奖金设置为100万元,每年评奖一次,候选单位(个人)采用各镇、开发区、街道和区机关各部门推荐、区级评审方式产生,在年度高质量发展表彰大会上兑现。 

  据悉,我区针对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知识产权等领域的产业政策正在酝酿中,预计今年上半年将陆续出台,届时将惠泽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现代文旅企业,加快推动知识产权集聚区落地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