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 回应关切

村镇防控,“暖心”又“硬核”!

发布日期:2020-02-12 14:47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防疫进入关键阶段,防控大网不断织密。连日来,滨湖各地积极响应,各村镇、城中村等地全力以赴,全员行动,吴歌防疫歌、流动小喇叭、封闭式“防疫墙”等“暖心”又“硬核”的方法,吹响了全民抗“疫”的号角。

  筑牢封闭式管理“防疫墙”

  人流密集、四通八达的城中村是防疫的重要战场。2月5日,河埒街道强化封闭式管理,严格管控进出稻香片区的车辆、人员。

  稻香片区涉及北桥、水秀、稻香3个社区。3个社区启动疫情防控联动机制,主动前移防疫“战线”,在片区3个出入口设立检查站点,严查进出车辆和人员。

  自6日起,稻香片区还实行机动车通行证管理办法。无通行证车辆将不能进出稻香路(北华路至湖滨路段)。广大市民如需到稻香菜场买菜,请选用其他方式出行。

  给回乡未返出租户上“封条”

  城中村里如何强化出租户管理?日前,桃源社区配合辖区派出所,在自然村回乡未返的出租户门前,贴上“疫情防控”字样的封条和告知书,辖区片警也与房东签署承诺书,并张贴在了出租户门口。同时告知村民,一旦发现外来返锡人员要及时上报社区。

  2月5日,王某从河南郑州市返锡,第一时间告知社区并自觉“居家隔离”。一些退休老党员还自发为村设卡值守,全天候轮班,宣传防疫知识,疏散聚集人群,监督隔离情况。

  严把“四关”防疫不留盲区

  连日来,度假区12个村、社区严把入口关、排查关、关停关、宣传关,用行动努力清除防疫“盲区”。

  每个社区只留一个主要出入口,严格落实卡口检查,实现24小时全时段管控,坚决做到不漏检一处、不漏放一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党员志愿者、社区保安的作用,地毯式排查管控辖区住户。

  精准发力打通疫情宣传最后一公里。各村、社区采取“线上+线下”方式,“线上”依托微信公众号、网格微信群等及时推送倡议书、公告、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线下”利用横幅、海报、LED屏、小喇叭等方式,呼吁群众做好个人防护。

  宣传志愿队每2小时播报一次

  连日来,在山水城西林社区、南湖社区等自然村,总能看见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拿着小喇叭,走在乡间小路上,通过清晰明了的语音播报,宣传防疫知识和注意事项。

  这支宣传志愿队由社区党员和村民小组长自发组成,志愿者们负责各自的片区,每2小时播报一次。这些语音播报是结合社区实际和最新疫情动态编辑而成的,重在提醒村庄居民加强日常的预防工作,避免扎堆聚集。

  南泉、许舍等地仍有逢初一、初八赶集的习俗。社区提前以标语横幅等方式,劝告老百姓不要赶集、不要扎堆。从早上5点起,社区就安排志愿者蹲守在集市地段,劝阻各类商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