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生态环境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0-02-05 09:50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0397 生成日期 2020-01-20 公开日期 2020-02-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关键词 节能减排,生态文明,环境安全,总结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生态环境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打算

 

  2019年,我局坚定不移地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以改善环境质量为落脚点,严守生态红线,严格执法监管,狠抓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下大气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各项环境保护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2019年重点工作进展及成效

  (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环境方面,1-12月份,我区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较2018年同比下降5.4%,全市排名第1,在全市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76.2%,两项指标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水环境方面,1-12月份,6个国省考断面累计均值达Ⅲ类水体水质比例为50%,重点水功能区达标率90%,全部达到考核目标;主要入湖河道梁溪河主要污染物浓度和贡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年度考核要求。

  (二)重点工程项目稳步推进。按照无锡市2019年度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计划,170个重点工程项目全部完成。

  大气方面,全面建立区级及镇(街道)“点位长”制度,完成7台工业窑炉整治、20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1台生物质锅炉改造、1个重点行业深度减排、6个VOCs污染治理—重点行业综合治理、10个餐饮油烟在线监测、79个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等131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

  水方面,以断面达标为导向,继续实施断面达标方案,“断面长制”实现全覆盖。完成18个重点治太项目和17个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全面启动两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新一轮提标改造,2家企业通过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全力做好太湖蓝藻预警,落实监测预警日报、应急快报制度,太湖连续十二年实现安全度夏。

  土壤方面,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建立、完善疑似污染地块、污染地块名单,核实污染地块1个,4家社会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工程已改造,完成年度任务。

  能力建设方面,固废环保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填埋(二期)主体工程完工;1个固定式遥感监测点按期建设;2个区级空气自动站完成验收,1个水质自动站完成站房建设并通过验收,实现了国省考断面水质自动站和乡镇(街道)空气自动站的全覆盖;率先建设胡埭工业园区废水排放在线监管平台。

  (三)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见效。着力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等各级、各类督察、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和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开展了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的整改销号工作。开展环境信访大排查、大化解,全区环境信访同比下降41.49%。全区完成“散乱污”企业(作坊)整治108家。

  (四)监管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完成全区生态红线校核完善,初步完成“三线一单”编制工作。“绿刃2019”环保专项行动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和曝光力度进一步加大,2019年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995人次,检查企业1428厂次,依法做出47起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471余万元,有力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总量减排、排污许可证核发、“绿盾”专项行动问题整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和环保信任保护制度改革有序推进,绿色金融工作扎实推进。

  (五)生态文明宣传氛围浓厚。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加大宣传力度,陆续开展了“环保知识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环保专场启动仪式”、“公众看环保”、“生态文明进社区” 、“环保服务进企业”等专题活动,在社会上形成浓厚的生态环境宣传氛围。2019年创新性地举行了“关于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网络访谈,同时首次举行了生态环境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拉近与公众的距离。发挥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的作用,面向社会公众大力宣传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理念。

  (六)党风廉政建设卓有成效。利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夯实党员干部思想基础,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各类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带头深入调研、带头讲党课、带头排查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活动,组织系列网络答题、知识测试,引导党员干部把规章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党费收支,落实党务公开,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员冬训,邀请专家教授在区委党校集中授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执行党纪党规,开展职能职责环境风险隐患排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七)生态环境特色亮点涌现。我区继成功跻身第一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及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街道)全覆盖后,2019年又成功创建了3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社区)和1个省级绿色学校,创建总数在全市名列前茅;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严格遵循“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83件,办结依申请公开8件。2019年1月,国家生态环境部来我局调研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10月份,生态环境部在哈尔滨举办2019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会上,我局作为全国两个、江苏唯一一个试点单位作交流发言。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各派出机构“三定”方案印发后,我区是全市第一个按规定调整到位的板块,各项工作已稳步过渡到位。

  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全区生态环境的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突出表现在大气环境质量形势不容乐观,部分重点工程任务进展滞后,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亟待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尚需加快等。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局将认真总结梳理前四年工作的成效与经验、问题和不足、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的薄弱环节,研究、制定2020年工作计划和措施方案,重点做好以下工作,确保“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圆满收官。

  一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为载体,坚决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全区大气、水和土壤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进一步加强太湖治理和河道水生态修复,继续狠抓工业、交通、服务业等领域污染防治,以国省考断面和重点河道为重点,强化日常巡查和执法检查,督促河道治理措施落实到位;着力推进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 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借助走航、监测等技术手段,加强VOCs治理和扬尘污染防治,在保持PM2.5浓度稳定同时全力提升优良天数比例;全面开展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落实污染地块环境管理联动机制,强化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二是全力推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各级、各类督察、检查反馈问题,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确保问题整改、销号到位。开展环境信访大排查、大化解,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建立健全问题整改销号制度和常态长效管理机制,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和回潮。

  三是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服务水平。纵深推进“绿刃”环保专项行动,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曝光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巩固“散乱污”企业(作坊)整治成果,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着力推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加强生态红线管控。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做好重大项目跟踪服务,落实环保信任保护制度,推进绿色金融,为企业和基层提供更多服务和帮扶。

  四是着力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统筹推进固危废处置、污水收集处理、监测监控和应急处置等生态环境能力建设,加强信息化技术和设施应用,在优化完善胡埭工业园区废水排放在线监测基础上,进一步做优做强全区污染防治监管平台,着力补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和监管能力短板,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文章来源: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