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1-17 10:09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1月15日,我区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这是今年第一个全区性专题大会,也是时隔一个半月我区再次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区委书记许峰强调,在年底年初的重要节点,区委、区政府连续召开两次大会,就是要传递这样一个信号,区委、区政府极端重视安全生产;就是要树立这样一个理念,没有安全,就没有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强调这样一个抓手,把专项整治作为贯穿安全生产工作全年的一条主线。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殷毅主持会议。区领导宋晓、陈烈蓉、彭红宇、吴瑜君、倪守红、贾效兵、张爱军、王伟伦、徐新宇、陈虎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范校军作具体部署。

  许峰指出,安全生产绝不能麻痹大意,必须做到警钟长鸣。一要扛起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抓好专项整治、促进安全生产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加快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转变;加快从事后调查处理向事前预防、源头治理转变;加快从行政手段为主向依法治理转变;加快从单一安全监管向系统治理、综合治理转变,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要保持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全区各级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重大隐患当作事故来看待,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锲而不舍抓好专项整治,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三要亮出直面问题的鲜明态度。必须看到,全区安全基础依然较为薄弱,部分重点行业事故出现反弹,一些新兴行业监管不够严密,安置小区消防隐患亟待化解。对此,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正视差距和不足,尽快补齐短板。

  许峰要求,安全生产绝不能浮于表面,必须做到系统治理。一要咬定目标不动摇。今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总体目标是:通过一年的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滨湖特点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新路子,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有效运行,率先建成系统、高效的覆盖各行业领域的长效监管机制。为此,各板块和相关部门要一着不让抓好贯彻落实,最大限度减少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以各个具体目标的完成保障全区目标实现。二要彻底整治不放松。各级各部门要克服厌战情绪和麻痹松懈思想,发扬连续作战、不怕艰苦的作风,通过这次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既让各类显性问题见底、又让各类隐性问题见底;要坚持全面检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执法推动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督导相结合,严格执行“四个一律”、落实“五个一批”,切实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要坚持源头管控,把好项目“准入关”、突破产业“转型关”、严控场所“危险关”,从源头上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三要整体推动不留空。按照“安委统筹、专委平台、板块融入、条管块包、统分结合”原则,整体推进整治工作。四要跟踪督导不留情。要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由区纪委监委等部门组成专项督导组,对专项整治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督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切实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果。

  许峰强调,安全生产绝不能玩忽职守,必须做到尽心尽责。一要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各级党政领导要切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以严和实的作风推进工作落实,坚决避免出现责任“悬空”、工作“落空”等现象;要制定并落实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任务清单,切实把责任压得更紧更实。二要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梳理、整合机构改革后负有安全生产监管和行业安全管理的有关部门职责,健全行业领域监管机制,坚决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做到“宁可跨前一步形成重叠,不可退后一步形成缝隙”,着力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三要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一方面区各职能部门要与各板块沟通,合理划分区、镇(街道、开发区)两级安全监管责任范围,实现监管责任全覆盖和监管对象全覆盖,另一方面要加强基层应急(安监)队伍建设。四要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各级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督促企业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应急救援和安全生产能力评估“六到位”;宣传教育和监管执法要更加精准,引导和倒逼企业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推动企业自我检查、自我整改、自我提高。五要压紧压实岗位行为责任。严格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起“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着力解决安全生产“最后一厘米”问题,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许峰还强调,要抓好上级督导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相关部门必须照单全收,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第一时间处置到位,以最大的决心、最高的标准、最硬的举措,坚决整改,决不能讲条件、决不能打折扣、决不能留尾巴。要抓好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分析和吸取近期事故教训,突出重点地区和行业领域,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应对突发情况,确保“两会”及春节期间全区安全形势稳定。

  会上,范校军客观分析了当前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对全面完成2020年安全生产各项目标任务作具体部署。区委、区政府向各板块各相关部门下达了2020年安全生产责任书,区城管局、区文体旅游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滨湖消防大队分别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