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以更高标准大步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0-01-17 10:08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唯有抓牢生态环境这个生命线,方能守好滨湖绿水青山。1月5日,区委全会向全区上下发出号召——以更高治理水平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继续奋斗。生态治理正是其基本要义。

  回头看,成绩来之不易。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部分,滨湖的生态环境变化可喜: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完成,“绿刃2019”等环保专项行动有效开展,首届“河长制”暨治水高峰论坛开创全新科学治水局面,PM2.5平均浓度全市最低,连续12年实现太湖安全度夏……

  朝前望,未来依旧道阻且长。生态环境是滨湖的“生命线”,生态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与长期任务,容不得有一丝放松。污染防治攻坚战仍在继续,治水压力依然不小,生态破坏行为尚未被杜绝……这些都需要我们以更高标准开展生态治理工作。

  以更高标准加强生态治理,要以系统性思维看待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这揭示了正确的思维方式是生态治理的关键环节。要取得更大的生态治理成果,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离不开系统性思维的坚持与系统性的治理。要打通山水林田湖草之间的“关节”与“经脉”,就不能只是“治水的只管治水”“植树的只去植树”“清废的单纯清废”,必须更好地按照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更加充分地进行统筹考虑、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我们要更加积极地制定科学、严格而系统的制度规范体系,加强主动实施与有效监督。我们要更加重视运用环境治理的系统性方法,综合运用节约资源、自然修复、技术辅助、垃圾分类等治理方法。我们要依靠滨湖天然的自然资源禀赋,下更大力气发展“生态+”现代农业,并投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让生态效益持续释放。

  以更高标准加强生态治理,要激发共建共治共享。环境治理的重点在于充分发挥企业的关键主体性作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既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需要,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企业既要重视经济效益,更要担当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企业责任,通过加强法律宣传教育、加强监管力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适当政策引导、建设环境信用制度等政府无形之手,促使环境治理的社会成本转化为企业的内部成本,进而倒逼企业进行技术革新、提高生产效能、优化产品结构、规制排放行为,从而淘汰落后产能、遏制粗放增长。“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环境治理,人民群众是浚其源泉之所在,换而言之,环境治理的基础在于公众的全面性参与。“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唯有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治理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实现建设者与共享者、建设途径与建设目标的有机统一,方能善作普成。要在全社会培养与践行良好的生态价值观,提升市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生态文明素养。滨湖百姓要自觉成为生态环境治理的参与者、倡导者、示范者,形成绿色消费、节约资源、低碳出行、垃圾分类、生态参与的行为范式,共建共享“地绿、水清、天蓝”的绿色家园。

  抓牢生态环境生命线,我们必须以更高的标准、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从被动保护转为主动提升,稳妥推进“生态+”,持续释放生态效益,让滨湖有“风景”的地方兴起更多“新经济”,让湖滨有山水的地方聚起更多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