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回顾

滨湖区首届河长制暨治水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1-12 10:00 [ ]

主办单位:滨湖区人民政府        新闻发言人:陈锡伦

  

      滨湖区首届河长制暨治水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滨湖区政府会议中心举行,滨湖区首届河长制暨治水高峰论坛将于11月12日在太湖饭店举行,论坛的主题是“河长之源、治水追梦”。

  此次论坛为省内首个河长制管理模式与治水前沿技术相结合的高峰论坛,是滨湖在治水体制、治水模式进行再探索的生动体现,开创了县区级层面举办专业治水论坛的先例。此次论坛将举办滨湖区“治水双库”(即治水专家库、治水企业库”)揭牌仪式,为今后的治水工作提供专业性支撑,同时进一步推进治水市场的规范性。论坛还将同步举行“水韵滨湖”系列摄影作品展,凝聚全社会爱水、亲水、护水的共识。除了主峰会,还将围绕水体治理技术举办6个场次的分论坛,特邀国内知名专家为基层治水问诊把脉。今后滨湖区将进一步整合政产学研治水优势资源,为治水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滨湖智慧。滨湖区人民政府区长陈锡伦、副区长徐新宇、区水利局党委副书记王欲晓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区长陈锡伦通报了滨湖区河长制管理及水环境治理的有关情况。

  据介绍,滨湖区是无锡市建设山水城、生态城的标志性板块,坐拥太湖面积207.18平方公里、河道250条,水面率达59%,全省15条太湖主要入湖河道中有2条在滨湖区境内,是治理太湖保护水源的最前沿阵地。施行“河长制”管理,是强化和落实领导责任、推动区域水质改善的有效举措,在无锡已推行多年并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滨湖区委区政府把“河长制”作为落实科学治水,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

  2017年,滨湖区以“十个深化”为主要内容,精心打造滨湖区“河长制管理1.0版”,全区250条河道、2个湖泊、7个塘库实现河长制管理全覆盖;2018年又以黑臭河道专项整治为突破口,打造“河长制管理2.0版”,实行河长办、治水办合署办公机制,有效破除了“九龙治水”的困局,相继出台了9项工作制度和4个专项方案,强化了各级河长的工作执行力。2016年-2018年,全区共投入9.59亿元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6个国省考断面达标率为100%,市级水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水质优Ⅲ类比列居全市前列,重点水功能区达标率100%。

  近三年,全区共建设20余条样板河道,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长广溪获评江苏省首批十大生态样板河湖,中央电视台改革开放40周年栏目专题报道了滨湖治水经验。与此同时,通过组建河道保护志愿者联盟和公众河长等形式,形成了政府河长与民间河长齐抓共管的河道管理格局。钮建春、刘申豫两名同志获评江苏省首届最美基层河长和民间河长。

  2019年,滨湖区在河长制工作上再次提档加速,以水质消劣为核心,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这个主旋律,全面打造“河长制3.0版”,做到明河跟暗河同治,水里跟岸上同治,政府与百姓共治,为滨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水生态环境保障。

文章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