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滨湖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解读《教育部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发布时间:2019-11-11 15:26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9-03411 生成日期 2019-11-11 公开日期 2019-11-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卫生、体育 主题(二级) 体育 关键词 学校,教师,文件
文件链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教育部印发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师职业行为规范提出了总体要求,对我区进一步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导向作用。日前

  2018 年 11 月,教育部印发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师职业行为规范提出了总体要求,对我区进一步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导向作用。日前,笔者特邀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工委(教育局党委)书记、教育局长强洪权,对《准则》出台的相关情况和主要内容进行系统解读。

  问:请介绍一下《准则》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答: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去年召开的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从中央到省市先后出台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今年,国家还将启动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如何培育一支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队伍,正成为当前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奠基工程。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准则》的出台是国家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关键之举,打通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也有个别教师放松自我要求,不能认真履职尽责,甚至出现了严重违反师德行为,损害了教师队伍整体形象,影响学生健康成长。因此,国家及时出台《准则》,就是要积极回应当前人民群众对教师的全新要求,主动适应教书育人方式的革命性变化,针对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教师的职业规范,为教师从教行为划定严格的底线,既是对教师的警示提醒,也是严管厚爱。

  问:如何全面准确地把握《准则》的内容?

  答:从定位来看,《准则》是广大教师严格自我约束、规范职业行为、加强自我修养的基本遵循,是对教师职业行为的原则性规定,既体现了教师职业的高线追求,也设定了底线要求。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去理解把握《准则》的主要内容。

  一、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吃透《准则》精神

  从《准则》的具体内容来看,无论是高校教师、中小学教师还是幼儿园教师,共性的内容是“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这也体现了当前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导向,就是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摆在首要位置,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价值判断、选择、塑造能力,积极传播先进思想文化,坚决抵制错误言论,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其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这些内容赋予了教师职业新的时代内涵,体现了教师队伍建设的正确政治走向。

  二、要从系统全面的角度把握

  《准则》内容一方面,要把《准则》与此前各类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结合起来学习,确保师德建设全覆盖、有重点。近年来,国家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如,修订完善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针对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等问题出台了专项规定,划出了“禁区红线”,开展了集中治理工作。同时,国家也将教师作为行使一定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纳入了监察体系,启动了对教育系统人民群众强烈关注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从《准则》的内容来看,既是对之前各类教师职业规范、师德红线禁令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对师德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的再明确、再规范。另一方面,在学习把握《准则》内容上,要关注对不同学段教师职业行为的差异性要求。如,在“关心爱护学生”方面,对中小学教师要求严慈相济,既真心关爱,又严格要求,对幼儿园教师强调呵护幼儿健康,保障快乐成长;在“规范从教行为”方面,中小学教师严禁组织、参与有偿补课或与校外培训机构发生利益联系,幼儿园教师则强调严禁组织幼儿参加以营利为目的的表演、竞赛等活动。

  三、要通过教育与惩戒相结合的方式落实《准则》要求

  在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下发的相关文件中,不仅包括了《准则》的具体内容,也对如何贯彻落实《准则》提出了要求。一方面,要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领会《准则》内容,坚持全覆盖、无死角,做到人人应知应做、必知必做,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另一方面,要把《准则》要求落实到教师的日常管理中,以有力措施坚决查处师德违规行为,如,要将准则要求体现在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工作中,严格落实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对于发生准则中禁止行为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惩处,决不姑息,对于出现虐待、猥亵、性骚扰等严重侵害学生行为的,不仅要追回获得奖金,剥夺所获荣誉称号,还要撤销教师资格,清除出教师队伍,并录入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任何学校不得再聘任其从事相关工作。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师德违规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等失职失责问题,将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学校和个人的责任。

  问:下阶段滨湖区围绕落实《准则》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2019 年是新滨湖教育改革发展的元年,也是我区各项教育改革举措的落地之年,今年,我区将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主线,谋划制定新时代滨湖区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因此,我们将把贯彻落实《准则》放到教师队伍建设这一整体工作中来,综合施策,系统推进,切实做到“三个强化”。

  一是要强化学习教育,突出正面引导。从新教师入职开始抓好《准则》的学习教育,将《准则》的学习纳入教师全员培训、集中学习全过程,注重不同学段教师的分类学习教育,确保警示在先;全面启动“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大力弘扬“初心守道、润心扬善、潜心治学、悉心育苗”新时代滨湖教师精神,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

  二是要强化监督管理,加大惩治力度。制定具体化的滨湖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增强《准则》落地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严格落实师德失范“一票否决”,结合教育系统人民群众强烈关注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加大师德问题的依法依纪查处力度。

  三是要强化制度建设,力求常态长效。探索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建立健全教师诚信承诺、失信惩戒机制,同时,将《准则》相关要求与学校绩效考核、内控机制、规范办学等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使《准则》的执行贯穿于学校常规管理、教师日常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现师德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推进。

文章来源:滨湖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