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统计数据及解读

滨湖区2019年“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运行情况简报

发布时间:2019-10-08 17:10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9-02864 生成日期 2019-10-08 公开日期 2019-10-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商贸、海关、旅游 主题(二级) 旅游、服务业 关键词 统计,管理,旅游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19国庆黄金周假日期间(10月1日至10月7日),滨湖区旅游行业精心准备、周密部署、规范秩序、强化安全,积极做好黄金周旅游市场产品供给、服务优化和监督管理工作,全区旅游市场安全稳定,旅游各业态总体表现良好。

  2019国庆黄金周假日期间(10月1日至10月7日),滨湖区旅游行业精心准备、周密部署、规范秩序、强化安全,积极做好黄金周旅游市场产品供给、服务优化和监督管理工作,全区旅游市场安全稳定,旅游各业态总体表现良好。

  一、主要旅游指标

  根据区文体旅游局黄金周统计系统监测数据显示,全区主要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园人数208.64万人次,同比增长20.55%;接待旅游总人数166.91万人,同比增长20.54%;实现旅游总收入28.58亿元,同比增长21.93%;实现门票收入7902.87万元,同比增长12.00%。

  二、主要特点

  1、文旅融合展现魅力

  以欢度国庆为主题的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文旅融合产品充分呈现出滨湖文化的多姿多彩。灵山景区策划了“灵山有礼——同心追梦”国庆演艺庆典活动,精心定制了一禅小和尚互动、金秋祈福献礼、晚间游园等活动;鼋头渚风景区鼋萌鱼“迎国庆,好礼相送”、“魅力太湖 渔歌情”歌舞演艺、太湖帆影秀等活动如期而至;无锡影都举办了“歌唱祖国,ROCK未来”2019无锡“蠡湖未来星”少儿乐队大赛、十一泛亚原本“歌唱祖国 金秋颂歌”音乐会;梅园“盛世中华 璀璨梅园”灯光艺术节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灯展为游客奉上一场炫彩夺目的光影艺术。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游局与市滑稽剧团联手打造的百场文艺进社区暨“非遗”文化精品进社区惠民演出走进街道社区,为社区居民呈现一台以独角戏、小品、上海说唱等“非遗”精品为主的惠民广场演出;区图书馆、阖闾城遗址博物馆、美湖文化街等也举办了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游客在互动体验的同时感受到滨湖传统文化的魅力。

  2、公共服务优质高效

  交通方面,地铁1号线向南延伸联通融创文旅城,乐游3号线(中央车站至融创文旅城)6月底开通运行,极大地缓解了融创文旅城的交通压力,方便了外地游客;市公交集团开通了鼋头渚、三国城、灵山等景区及周边的公交短驳线路,缓解了几大重点景区的交通压力。线下服务体系方面,区全域旅游服务中心、联动指挥中心移建融创文旅城,上半年与融创文旅城同步对外开放,全域旅游服务中心集咨询服务、景区导览、旅游服务、智慧旅游、文创展示等功能为一体,“十一”黄金周假日期间为游客提供了更加便捷、舒适、安全、实惠的“一站式”综合性旅游服务。线上服务方面,上半年新整合的“滨湖区文体旅游局”官方微信和微博进一步发挥了信息引导、活动发布、地图智慧导览等综合作用。此外上半年完成区内35座旅游厕所电子地图上线标注工作,极大的方便了游客。

  3、多方联动确保平安

  为营造一个“欢乐、稳定、安全”的“十一”长假,全力保障好旅游市场安全平稳,全区涉旅部门对黄金周旅游工作都作了精心部署和准备。节前,滨湖区多部门联合开展了“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专项检查行动和度假区全域旅游环境提升联合整治行动,对重点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以及多家KTV娱乐企业进行了走访和安全检查,对度假区景区周边存在的黄牛拉客、黑车载客、商家乱象、无证游商、翻山逃票、乱收停车费六大类乱象进行了联合整治,对各类违法违规乱象进行了重点打击。

  假日期间,区政府在全域旅游联动指挥中心成立“十一”黄金周旅游安全应急联合指挥部,文体旅游、公安、交警、市场监管、交通、城管、宣传以及度假区、山水城等单位在指挥部集中值班,靠前指挥,形成工作网络,及时反馈响应;做好黄金周期间的旅游统计和咨询受理工作,同时做好网络旅游舆情监控,对负面反映,与有关部门保持联动机制,及时处置;各景区景点也均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整个“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区旅游业运营安全平稳,无重大旅游安全等投诉。

文章来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