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印发《2019年下半年工作补充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20 16:05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9-02776 生成日期 2019-09-20 公开日期 2019-09-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语言,文件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19年下半年工作补充意见  

  

2019年下半年工作补充意见

  

 

  2019年下半年,全区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以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以召开全区教育大会为契机,进一步立足“教好书、育好人、服务好大局”目标定位,聚焦区域教育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加强顶层设计,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切实提升区域教育吸附力和影响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贡献教育智慧与力量。

  根据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和《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2019年工作意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注重规划领先,突破教育转型升级瓶颈阻力

  1.高起点谋划区域发展规划。结合区域“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建立内部课题研究和规划编制组织体系,积极学习《江苏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江苏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年)》,主动对标各级各类教育新政新规和区内外教育先进地区,全面梳理“十三五”以来教育发展成功经验和瓶颈症结,深入分析事关教育发展的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提高“十四五”规划编制质量和深度做足准备。科学谋划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蓝图和战略路径,深入研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共江苏省委 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意见》等改革文件,立足前期问诊把脉结果,充分用好智库力量,制定下发《无锡市滨湖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5年)》,形成具有滨湖特质的教育表达与改革举措,以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的规划引领新时代滨湖教育争先领跑。

  2.高效能落实“校本提升战略”。坚持系统思维,研究制定新一轮“校本提升战略”改革总体方案,结合学校年度考核工作,加快盘点办学家底,进一步明确办学方向,对原有校本特色进行再思考、再梳理、再定位,切实以精神文化筑起办学品牌,以物质文化打牢办学基础,以制度文化增添办学内力,以活动文化构筑办学特色,引领学校内涵发展。积极构建基于学校文化的课程图谱(体系),全面贯彻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开齐开足上好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立足学校基础和特色,针对学生特点和需求,发掘学校和地域可开发资源,确立内容丰富、体系完整、凸显特色的校本课程,努力形成学校“一事一物皆教育,时时处处有课程”的发展态势。创新改革学校绩效考核机制,坚持横向办学水平比较与纵向进步程度评价相结合,坚持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力求把校本提升工作做新做深做实,真正实现学生学习有特长、教师教学有特点、学校办学有特色、区域教育有特质。

  3.高水平推进共同体建设。强化“一集团一规划一特色”建设,不断完善“办一所优一所,成熟一所独立一所”集团化办学孵化机制,试点集团化学校总校长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母校在办学品牌、课程资源、骨干师资、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稳定输出机制,赋予成员学校更多选择权和自主权,留足个性发展空间,努力实现集团学校“管理统筹、文化统揽;资源分享、特色分明;共同发展、和谐共生”。强力推动“卓越教育联盟”建设,深入实施“项目联动、互补发展”策略,进一步健全以学校管理、课程融合、教师走教、学生联谊、形象宣传为纽带的联动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定期报告和跟踪考核制度,促使联盟学校走向融合、真出成果,努力实现全区学校“优质更优、品牌更亮、整体更强”的目标。积极构建学区内一体化发展框架体系,加大特色资源的共享共融,加强对口学校间的互动交流,共同培育可持续发展的集群特色项目,不断提高对口中小学特色课程的贯通与延伸。

  二、注重质量为先,提升教育良性竞争软硬实力

  1.全面实施“美丽校园”计划。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学校建设工程,正式开办育红山水小学、滨湖实验蠡溪幼儿园、滨湖实验幼儿园中城誉品分部、滨湖区蒙淇星实验幼儿园,按节点完成渔港地区规划中学新建项目和育英胜利小学、水秀实验幼儿园水秀分园、教康中心实训基地加固改造项目,加快推进滨湖中学易地新建和蠡湖新城规划小学新建项目,不断满足百姓“有学上,上好学”需求。高度重视教育装备和校舍的“配、管、研、用、护”,结合学校文化建设工作,有效整合学校正式和非正式学习空间,积极推进暑期校园环境改造,规范做好装备添置和国有资产处置,力求学校办学条件与文化品质同步提升。大力推进以服务融合为根本的智慧校园建设和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智慧管理系统,积极推进育红小学“名师同步课堂”等“智慧课堂”建设,持续推进“滨湖教育大数据平台”建设,争取年内建成“滨湖区校园卫士综合管理云平台”,以管理资源、课程资源、人力资源等集成应用助推教育深度变革。

  2.持续实施“人才强教”工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行为十项准则,针对不同年龄、层次教师,高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广泛掀起向身边楷模、先进典型学习热潮,健全违反师德行为惩处机制,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深化教师分层分类培养,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依托“职初教师入门”“希望之星班”“名师工作室”“特级教师培育项目”四级培育平台,广泛开展网络研修、技能练兵、教学比武、听课评课等实战训练;持续推进教育管理“卓越计划”,做好“青苗工程”“拔节工程”终期考核,启动新一轮“英才工程”培养,促进人才梯队成长、持续涌现。注重“引才”与“引智”相结合,落实“太湖教育人才计划”和“滨湖之光”人才计划,优化高层次教育人才遴选标准,确保引得准、留得住、用得好。加快推进“好班子”建设,探索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用人机制,拓宽校级领导选聘范围,优化公推面试模式,推进党政领导干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切实提升管理队伍含金量和活力源。加强校医、财务人员、食堂人员、保安等后勤岗位的综合管理,探索第三方委培、购买服务模式,实施常态化专业指导和监督,为学校提升办学水平保驾护航。

  3.深入实施“品质教育”行动。坚持“五育并举”,依托“学校改革发展项目”建设,深化新时代育人方式改革,有效形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体系。持续推进立德树人铸魂工程,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全国文明城市复查为契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建设,因地、因校、因人开展德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狠抓落实教育教学提优工程,持续推进高中教育高品质建设、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学前教育区域课程游戏化建设、特殊教育第二期提升计划,围绕招考改革新变化,进一步深化课堂改革、课程改革、课题改革,不断完善以能力为核心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有针对性开展学校规范办学、中小学减负、幼儿园防止“小学化”倾向等专项督查,努力实现“轻负高质”。大力推进综合素质强基工程,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体质健康促进工作;坚持以美育人,常态开展美育课程,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学生审美情趣和心理素质;进一步加强劳动实践,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

  三、注重环境优先,形成教育生态发展内外合力

  1.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积极推动思想建设新实践,运用“学习强国”APP掀起理论学习新热潮,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理想信念教育、意识形态教育,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教育改革,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区委教育工委统筹协调作用,精心筹划并开好全区教育大会,形成“上下联动、部门互动、协同配合、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全面贯彻 “基层减负年”要求,以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导向,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品质服务工程”,促使基层干部和一线教师把更多时间和精力集中在谋改革、抓落实、促发展上。强化正风肃纪,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为基础,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手段,不断深化内控机制建设,加快整改市委第四巡察组列出的滨湖区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管理专项巡察问题清单,深入开展后勤管理、教辅用书征订、基建采购、招投标、津贴补助发放及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廉政风险防控,拉网式排查第三方服务项目等各类风险点,强力推进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切实做到阳光服务、高效服务。

  2.认真做好督导创建评估工作。结合“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稳步落实“省依法治教改革试点区”建设任务,进一步梳理教育行政部门权力、责任清单,推进“一张网”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建设,不断健全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体现学校办学特色的章程和制度体系,按计划组织“七五”普法教育,高效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宪法日主题教育,不断提升依法治教水平。立足苏南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创建目标,狠抓落实年度教育现代化监测工作,在全市率先开展“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创建工作,及时撰写工作报告,形成问题清单,跟踪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持续提升区域教育发展实力。不断完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机制,组建学前教育责任督学,进一步加大专兼职责任督学、学校视导员和信息管理员培训力度,实现因需督导、精准督导,确保顺利通过“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国家评审。稳步推进各类创建,扎实做好省市优质园评估工作,加大各级各类特色学校、健康促进学校、节水型学校等创建力度,切实提升区域教育品质。

  3.积极推进家社校一体化建设。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体系,统筹家长学校、学校开放日、“两微一网一刊”等渠道,加强家庭教育和舆论宣传,引导家庭和社会形成理性的成才观、成功观;依托少年宫、社区教育中心等阵地,常态化、特色化开展社校合作、家校合育等活动,联合镇(街道)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排查“回头看”,为城乡不同年龄段孩子及其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不断构建校社共联共育共赢的良好教育生态,启动2019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全面梳理区域内丰富多样的自然、科技、人文等资源,编制“滨湖大教育资源电子地图”,有效整合各类教育基地、学校特色项目、大型公共设施、知名院校、科研机构等,着力开发“行走的课堂”,努力打造顺应新时代、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教育模式。不断优化学校发展内外环境,联合卫生、公安、消防等全力构筑校园安全卫生防护网,联系家庭创新开展自救逃生、疾病防控、防止校园霸凌、扫黑除恶等安全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社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等社会资源强化校园及周边安全综合治理,集中开展学校安全风险隐患等专项治理行动,合力营造安全健康的教育环境。

文章来源:滨湖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