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统计局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7-10 09:44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9-01813 生成日期 2019-07-10 公开日期 2019-07-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公告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统计 关键词 规划,统计,管理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统计局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市、区全委会决策部署,坚持以服务型统计、质量型统计为目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提供有力的统计支撑。

  (一)再接再厉,全面完成我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即将进入到收尾阶段。我们要再加一把劲,确保普查工作圆满完成。一是要做好我区四经普公报数据整理和发布工作。根据市相关文件要求,下阶段,我们要加强指导,认真组织,及时部署,力争高质量完成我区四经普公报数据的整理、攥写、审批和发布工作。二是要做好四经普数据开发应用。经济普查数据的开发和应用是展现经普工作成果的关键。我们要在整理好四经普数据资料的基础上,结合统计系统各自专业,拟定一些应用价值较高的调研分析课题,对我区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形成一批有价值的调研分析文章,为我区经济发展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拓展普查成果应用成效。三是做好四经普工作总结和先进表彰工作。根据工作计划安排,区经普办将适时召开四经普工作总结和先进表彰大会,对四经普的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对普查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以激励统计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

  (二)主动作为,全力提升统计服务效能

  使命引领未来,使命要有担当。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贵在敢作为、有担当。一是要强化统计监测分析。对照高质量发展各项考核目标,加强与上级和业务部门的数据衔接与沟通,密切关注数据指标的趋势变化,做好分析研判和预警发布。构建分析调研机制,加强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分析。二是要提优基层服务。要加强与各板块统计部门的信息共享,定期为各板块进行个性化数据分析。要积极深入基层,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同时,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准确及时向企业提供相关行业信息。三是要做优统计产品。进一步完善统计信息网站,做优月度《滨湖统计》、季度《滨湖经济运行报告》等统计资料,为各界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四是要推进统计改革创新。落实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加强统计基层基础改革试点。要继续完善统计协管员管理机制,进一步增强基层统计力量,最大程度保障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和数据质量的提高。

  (三)依法统计,扎实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一是强化法治责任。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要求,明确责任,预防和惩治并举,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政治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持续开展统计“法规宣传年”活动,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推进统计法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做好“12·4”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大节点的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微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短信推送等方式重点做好对党政领导干部、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等3类重点人群的统计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宣传。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制定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对工业、贸易、服务业、房地产和建筑业等企业进行统计监审。严格执行统计执法“双随机”制度,增强监审的针对性和规范性。做好统计法治保障工作,对于拒不配合、拒不履行统计义务,违反国家统计局制定的“四条红线”的企业,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维护统计法律权威。

  (四)强化基础,提高统计队伍整体素质

  1.继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区级层面在统计规范化建设上的示范作用。着力实施“强基固本”行动,完善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各项制度和规范。二是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统计规范化建设成效。要继续完善区和乡镇(街道)统计站统计工作联系制度,查找存在的突出矛盾和薄弱环节,分类指导,整体提升乡镇、街道统计规范化建设水平。三是加强完善社区、村的统计基础。大力推进村(社区)统计规范化建设,发挥统计协管员的作用,进一步夯实村(社区)统计基础。

  2.继续全面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一是强化班子建设。打造团结和谐、奋发有为、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领导班子,不断增强推动统计工作能力。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完善目标考核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严格内部管理,严肃工作纪律,提升工作执行力,形成管理规范、运作有序、落实有力的工作格局。三是强化作风建设。从服务大局、转变作风、忠诚履职上下功夫,在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工作作风等方面做文章,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培训,不断提高统计业务水平

  加快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是新时期做好统计工作、有效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基础保证。下阶段要针对不同层面提升培训质量。一是四上企业层面,根据各专业年定报制度要求,针对联网直报企业特别是新入库的企业做好年定报培训,确保联网直报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各级统计部门层面,要加强统计人员的岗位培训和业务指导,特别是新进统计人员的岗前培训和跟踪指导,充分利用省统计人员教育平台等资源,多层次、多渠道的开展统计继续教育,做到全区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全覆盖。三是开展好各类专项业务培训。充分结合四经普、以及统计分析、法制教育等工作要求开展专项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统计人员业务水平。注重拓展培训项目,加强公文、经济、宣传等全方位学习,提升统计干部综合决策、协调配合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培养政策熟、业务精、眼界宽、思路新的“多面手”

文章来源:滨湖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