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机关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滨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百日安全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7-09 14:48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9-01804 生成日期 2019-07-09 公开日期 2019-07-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机关事务 关键词 机关,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方案通知

  夏季是安全事故的多发期,为进一步加强我局安全管理工作,着力构建“运行安全、管理有序、操作规范”的工作格局,切实提高全局人员对安全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有效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局领导班子决定从7月1日起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为期100天的安全竞赛活动,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守底线的安全观,落实安全责任制,完善各类规章制度,紧紧围绕安全管理目标,落实安全措施,消除事故隐患,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安全事故,为做优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二、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竞赛活动,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健全并落实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设备设施维修保养操作规程和食品制作标准,彻底排查安全事故隐患,认真解决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努力实现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安全技能明显加强,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三、竞赛的主要内容

  此次竞赛活动紧贴我局工作实际,对局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检查和评比,主要突出以下4个方面内容。

  (一)人员安全防范意识方面

  1.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各科室是否与所属员工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是否及时掌握因岗位变动、家庭生活困难等易造成思想波动、分散精力的问题;是否及时对人员思想不稳定的问题加以正确引导和帮助,彻底解决安全事故隐患。

  2.安全教育、培训开展情况。各科室是否针对本科室的安全管理实际,有计划地开展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人员安全作业的意识是否牢固,坚决执行安全规定的氛围是否浓厚。

  3.安全防范能力建设情况。科室工作人员是否熟悉自身职责,是否熟练掌握所属岗位的操作规程和必备的安全风险防范措施,是否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二)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方面

  1.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情况。各科室是否针对自身实际,建立健全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并按照要求落实制度上墙规定。

  2.落实规章制度情况。是否按照规定的安全制度开展各项工作,安全检查、巡查制度是否落实,各项维护保养是否按计划落实,各项作业是否按规定的操作流程、操作规程组织实施等,各类台账是否健全。

  3.应急演练开展情况。各科室是否针对安全管理情况,完善各种的安全应急预案,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演练;所属人员对应急处置方案是否熟悉,应急措施是否掌握。

  (三)重点部位安全防范方面

  1.安全用电情况。各种大功率用电设备的安全防护是否到位,是否存在环境过于潮湿、负荷功率过大、防止自燃措施不奏效等情况;是否存在接线不规范等情况;是否存在供电设施及线路老化、私拉电线等情况。

  2.安全用气情况。使用燃气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各类用气设备技术性能是否可靠,是否按要求安装燃气报警器,保养烟道等。

  3.消防安全情况。各类消防器材设施配备是否齐全,消防设施检查、检测、维护保养是否按要求组织实施,消防联动测试是否按规定开展。

  (四)重要岗位的安全管理方面

  1.安保秩序管控情况。加强车辆检查维护,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行车,严防交通事故;落实日常值守、出入登记和隐患排查的防范工作机制,落实交通疏导、车辆停放以及应对突发性事件的工作预案和应急措施;开展应急演练,协助相关部门做好信访秩序维护工作情况。

  2.设备运行安全情况。完善设备操作规程,加强设备日常巡检,抓好应急预案的编写和演练,及时处理设备存在的缺陷情况;各类设施设备如中央空调、配电机房设备、电梯运行、生产生活用水泵房等安全检查、维护保养情况;及时正确处置设备设施的各种突发情况,做到处置及时,应对得当,危害降到最低。

  3.餐饮卫生安全情况。落实岗位责任制,定期对冰柜、保鲜柜、消毒等设备进行清洁和维护情况;对餐厅、厨房、仓库等场所进行不定期抽检情况;严把食品源头关、食品储存关、食品制作关,严禁腐烂、变质及无检验食品进入制作流程,保证食品达到卫生要求情况;落实食品留样情况。

  四、时间划分及实施步骤

  此次“百日安全竞赛”的活动的时间为2018年7月1日至10月10日。

  第一阶段(7月上旬前),动员发动、营造氛围。结合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传达,抓好动员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第二阶段(7月中旬至9月25日),组织实施,深入推进。按照方案,各部门先行组织自查,局将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进行检查,并下发整改通知单。

  第三阶段(9月26日至10月10日),整改提高,总结表彰。各部门针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时间表,全面进行整改,确保活动出实效;结合检查评比情况,对好的部门、个人进行通报表彰。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为强化对此次活动的组织领导,各部门要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制订具体的活动方案。同时,要牢固树立安全管理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安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管理制度等建设,坚决防范各类安全管理事故发生。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隐患整治。此次专项活动是局领导班子审时度势、结合形势任务需求而做出的决策,是进一步加强我安局全管理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安全运行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突出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边检查边整改、以督查促整改,真正摸清安全管理底数,真正找准制约安全管理的问题和症结,真正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列出问题和隐患清单,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

  (三)强化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各部门要把“百日安全竞赛”专项活动和年度安全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固化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要把“百日安全竞赛”贯穿于日常安全监管工作中,督促和推动单位建立隐患自查整改机制,努力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文章来源:滨湖区机关事务局